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赵雨林--你会和孩子说话吗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前几天在老家碰到这么一件事:我就要回北京了,侄子执意要和他爷爷送我到火车站。其实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可是他妈妈不肯。侄子就和他妈妈要求了半天,但还是不允许。最后我们要走了,侄子“倔强”地要上公交车送我们,他妈妈当着很多人的面上车拉他下去。弄得司机不知如何是好,我也很尴尬,没办法,我只好让司机先开车。到了城里,他妈妈还是不允许他去火车站,这回侄子竟然先跑了,搞得我们大家哭笑不得。我只好劝他妈妈先回去。他妈妈冲着跑远的儿子丢下这么一句话:“回去看我不打死你!”就在我快上火车的时
候,小孩终于哭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怕回家妈妈打他。我听了心里酸酸的。我知道当前这样的父母不在少数。他们到底怎么了?他们会和孩子说话吗?

  『嘉宾背景』

  赵雨林测试技术本科毕业,哲学专业研究生,兴趣广泛,极具创新精神。在从事报社编辑、心理咨询师、实验学校校长、软件开发设计师、企业发展与管理策划顾问等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学习科学和家庭教育的研究。曾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MEI课题组副组长、E100教育专家系统软件总设计师,3A问题学习法创始人。主持《学生学习品质考察及教育对策》项目,获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众多中小学生在其指导下,学习成绩和生活品质提高显著,得到广大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其家庭教育代表作《学会跟孩子说话》一书强调:孩子成功的前提首先是父母的成长和成熟,父母进步是孩子进步的前提。成功家长之所以有别于那些痛苦失败的家长,关键在于他们善于发现自己的问题,积极改正自己的缺点,所以才能成功地成为一名轻松快乐的家长。而这一切都是要从学会跟孩子说话开始!

  你会说话,孩子就会听话

  有了不会说话的父母,才有了不听话的孩子。遗憾的是,我们的家长对这个逻辑关系并不明白。

  父母和孩子在一起做什么?除了拿巴掌打孩子以外,就是和孩子说话嘛!

  可惜我们的父母太不会说话,所以孩子才不听话!当然话说得不合适,就很容易变成吵架;吵架要是还不够劲,就干脆用拳脚等粗暴的方式来交流思想了,用这种高压的方式来使孩子达到眼下的服从。就连眼神这种会意开心的交流,也演化成了瞪眼。所以常常有孩子说:我家人一和我说话就瞪眼啊!似乎不瞪眼,语言的效果达不到似的。

  一般说来,我们的家长往往是瞪眼、责骂、开打三部曲,“眼口手”三位一体地来完成一次交流。这实在是交流的悲哀和不幸啊。

  因为我们的家长更多的是只关心自己说了什么,甚少关心孩子听了什么,甚少关注孩子的想法。这样的背景下,怎么期望孩子能很好地接受家长的想法,按照父母的思路去行动呢?而对于这种孩子不听话的情况,我们家长能够真正考虑出原因的不多。

  人为什么要说话?说话的目的就是为了沟通和交流。沟通好了,交流到位了,原来不理解的就能够理解,许多误会也能够解除,家长与子女就可以像朋友那样心平气和地相处。如果沟通不好,交流不了,你就是抱着真理又能把对方怎么样?人的最大的弱点和优点是有人性。什么是人性?就是情感!古语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所以:

  如果父母说的话没有道理,孩子不爱听!

  如果父母说的话不是时候,孩子也不会爱听!

  如果父母说的话态度不当,孩子也不爱听!

  但最要命的是,不管父母的话有没有道理,只要孩子不喜欢听,就是废话,就是错话。

  所以那些感觉自己苦口婆心而很委屈的家长得明白一个道理:做成一件事,不是只靠良好和正确的愿望就能做到的。

  所以,要解决孩子不听话这个问题,家长应该学习如何保证自己语言的效果。那就一定得研究一下说话的方式和谈话的技巧了。我想这也是那些看起来很有学问的父母为什么对孩子的问题无计可施的主要原因吧。其实不管什么样的父母,只要你和孩子沟通好了,孩子就会听你的话!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孩子根本没有听懂家长的话。家长以为孩子明白了,其实孩子什么也不明白。比如要求孩子认真学习,可到底怎么样的认真法,许多家长并没有给孩子明确的指导。所以孩子马虎也好,应付也罢,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家长是逃脱不了干系的。

  所以,说话一定要建立在孩子的理解力、实际经验及个性的基础上来进行。在这个问题上,家长经常犯的错误有两个:要不以为孩子懂了就只表达愿望,而忽略对实际行动的要素描述;要不就是以为孩子还小还不懂,所以在一旁大谈特谈,但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却已产生。此类的情况就不赘述了。

  说到根本,孩子不听话的主要原因是家长缺乏对孩子的尊重,缺乏对孩子个性的了解,缺乏与孩子对话的基本技巧。最要命的是,丧失了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

  与孩子交流的最主要方式就是说话,那么做家长的就一定要在说话的方式和技巧上下点工夫。而保证说话质量的前提,就是家长对孩子到底持有多少尊重!

  1.孩子不听话,首先是因为您的话与交流的方式不得当。

  2.不听话的根本原因是对孩子缺乏尊重,话还未出,耳却已闭。

  3.说的话有多少威信,建立在家长对孩子有多大程度的尊重上。

  4.说的话有多少效果取决于家长与孩子对话的方式。

  编辑感受:

  面对着那个好像离自己越来越远的孩子,我们的父母感到现在的孩子真是一个叛逆的家伙。我们虽然对孩子的现状感到不满意,但不喜欢从自身找原因,也不善于总结并发现自己行为的不足。在子女教育的问题上表现的是傲慢与偏见,当然与孩子交流的时候,也缺乏足够的尊重和技巧。所以,许多孩子对家长的话视若耳旁风也就不足为怪了;我们对孩子为什么不听话的现象也就不必大惊小怪了。

  家长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需要掌握一些必要的技巧和基本的原则,需要对自己不适当的行为有所了解和警惕,需要对自己的思路和举措有所反思和审视。



    关键字:沟通  有效  技巧  尊重  赵雨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