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李振斌--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我的好朋友李振斌老师得知我正在编著《他们这样培养孩子》一书,就向我推荐了他的好朋友老库,并向我介绍了老库和他的儿子。

  关于老库:

  库金会,湖北黄冈人,1978年入伍,入伍前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他通过在部队
自学,获得3个大学本科文凭,近两三年出版九部著作,其中包括一部研究《红楼梦》的著作。他用苦水、泪水和鲜血探索家庭教育,用两个儿子做“试验田”,通过16年的努力,让小学成绩一般的儿子成功跳级到初中,最终使两个顽皮、不听话、成绩差的儿子高考时在湖北省某重点高中由189名和302名进步到全校第1名和第48名,先后于2002年和2004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入大学后,兄弟俩又于2005年出版一部20万字的著作《都有可能》,并且被搜狐网连载3个月。

  『嘉宾背景』

  李振斌湖北省作协会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毕业。从事过记者、编辑、行政等工作,先后有新闻作品200万字,以及小说、

散文、报告文学等100多万字发表,并有大量教育随笔散见于全国多种报刊。出版有长篇纪实教育专著《家教神话》、中短篇小说集《悬石鼓》,有20多篇新闻和文学作品在湖北省及全国获奖。近几年投注大量精力研究青少年成长和教育;尤其针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采访和研究,对当前青少年成长和教育具有较为独到的见解。

  学会了解自己的孩子

  在培养儿子时,老库(库金会)特别讲究方式方法,他认为要把孩子培养成材,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他本人就有很多独到的方法。但是什么样的方法是正确的呢?回答的前提就是必须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因为只有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才能知道从哪里入手教育孩子。要知道正确的方法是建立在了解孩子特点的基础上的,即所谓的“对症下药”。

  要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库自己的经验是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经常到学校去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这样既能及时了解到孩子的学习表现和思想素质,又能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及时施教,能有效制止孩子不良行为的发展。和同学交流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都交到哪些朋友,可以知道孩子在和同学交往中存在哪些问题,并给以及时的指导。这对培养孩子将来的社交能力是有很大好处的。此外,经常到学校还可以有效防止孩子说谎。如果家长长期不到学校,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仅靠孩子回家的“汇报”,是很难得到正确的答案的。因为不少孩子在学校做错了事或表现不好,如实说了,肯定会受到家长的批评和责骂,有的甚至要挨打,他们当然就会想办法说谎骗大人。长此以往,就会养成孩子很多不良的习惯。

  二是从言行中了解孩子。每个人的言行常常都会表现出自己的心里想法。孩子小,其心里的想法就更加容易流露在他们的言语之中。我们只要经常认真观察孩子的言行举动,留意其中的细微变化,就可以揣摩出他们的心理变化,分析出孩子的一些为家长所不理解的行为根源。尤其孩子的言行反常时,家长就更要对孩子密切注意,细心观察,一旦发现孩子存在不良行为就要及时耐心开导教育,校正孩子成长的轨迹。

  三是从孩子的作文和日记中了解孩子。不少时候,孩子的一些话和一些想法,并不愿意直接和家长交流。甚至也不愿意和相处好的同学交流。而这些想法他们又必须找到一个载体来流露,于是作文和日记便成了他们心灵的一个栖息地。从孩子的作文中,有时是从孩子的日记中,你能看到孩子的真情表露,了解他们一些让人不理解的行为产生的根源,从而让家长能够有意识地鼓励孩子的优点,防治孩子的缺点。当然,看孩子的作文和日记一定要征得孩子的同意,因为日记毕竟是孩子并不多的一点隐私,暴露出来是需要勇气的。孩子如果不是和家长特别交心,他们也是不会愿意轻易让家长看到自己的隐私的,这一点家长应该理解孩子。

  四是与孩子“零距离”接触,和孩子做真正的朋友。这一点很重要。只有与孩子亲密接触,消除距离感,成为没有辈分差距的知心朋友,他们才有可能主动地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告诉家长。库金会的两个儿子经常不把他当爸爸,而是当一个可交心的好朋友,因此,孩子们有什么想法往往会主动对他说,孩子的日记对他也从不保密。

  有人可能会担心:这样一来,家长是不是就没有尊严了。老库这样回答:“这份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你只要真心对孩子好,孩子们就会感受到的,做家长的不但有尊严,而且会更加受到孩子的尊重。”的确,老库在和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时,就有自己很高的家长威望。凡接触过他们父子的,都说库金会的儿子总是很尊重自己的老爸。



    关键字:了解  心灵  经验  李振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