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李跃儿--孩子厌学怎么办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有位妈妈告诉我(李跃儿),说她的女儿根本不能学习,极度地厌学,极度地逃避学习。学校老师天天告状,说她的孩子上课时连一分钟的注意力都不能集中,每天都完不成作业。在家中,她每天晚上什么也不干,专盯女儿写作业,仍然写不完。她问我对这样的孩子该怎么办?

  『嘉宾背景』

  李跃儿1958年生于山东省海阳县的一个海边小村。1980年在宁夏黄河边的一个县城中学任教。1982年在从事群众艺术工作的同时进行中小学美术教育探索。经历了对传统教育的实践、怀疑、排除,1995 年创立李跃儿美术教育中心,同时开始心理学、教育学的学习与研究。1999年创办李跃儿科学与艺术教育中心,现在北京开展现代教育工作。

  其作品《谁拿走孩子的幸福》,总结了作者历经23载,亲自实践,终于摸索出一套独特而新颖的教育方法。

  她在该书的扉页上写道:我觉得一个女人一生最重要的是具有认识幸福的智慧。有了这种智慧就能找到幸福。人幸福了,心也就滋润了,就会生长出充分的爱。爱充分了,就会使你周围的空气充满着幸福和愉快,周围的人能够呼吸到这种幸福和愉快,他们也会幸福和愉快。幸福是可以传染的,女人应该是制造幸福的人。

  我这样帮助一个作业恐惧症孩子

  我了解到,这位妈妈(话题中的妈妈)一生下孩子就交给公公婆婆抚养。爷爷奶奶对这个孩子是怎样教育的?他们是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反正我不管你,你就自己玩吧。可以说在孩子上学前,这位妈妈从来没有对孩子进行过学习训练,心理上她还是个婴儿。她的精神没有做好学习的准备,到了有一天,她被突然送到学校,按在课桌后面让她学习,听课时手要背在背后,写字时不准发出声音,再也不能疯跑,再也不能疯玩了。这也不许那也不许,这种突如其来的切换让她无法适应。当老师在讲几加几等于几时,她的心早就飞到教室外面去了;当要求写字必须一笔一画而不能乱写时,她哪遵守!写不好就得重来,在老师的逼迫下,当她把一个字写到第10遍仍然不能过关时,她会怎么想呢?她肯定觉得这件事一点都不好玩,便开始拒绝。越拒绝老师越逼,老师越逼她越拒绝,这样就恶性循环了。

  再之后,老师找家长了,训斥她:你的孩子是怎么搞的?完全是个野人嘛,傻子嘛!这样下去准得完蛋,以后别想考学了,肯定会被淘汰!家长一听非常紧张,觉得问题严重了,就开始“抓”。抓的办法就是想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其他小朋友,让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讲道理,盯着写作业……你想想,对一个从来没有经过训练的孩子来说,是不是一下就能把字写好?加上孩子本身,因为身体的因素,因为手的肌肉没有发展完善,不可能一下子把字写得像“印刷体”一样。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咱们中国的家长与老师都在这样要求孩子。写不好就骂就打,越骂越打越写不好,越写不好越骂越打,在家中,恶性循环又开始了。

  上课不好好学,老师批评、罚站,回到家妈妈折磨。可以说,这个孩子成为这样,除了在该构建的年龄没有构建之外,还与妈妈与老师的双重折磨大有关系。

  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该怎么办?第一,家长的心态要回到孩子上学以前,让孩子在你眼里成为一个什么也不懂、没有一点社会性能力的孩子,这样你才会心平气和。第二,在一段时间内,不要希望他能完成作业,不要希望他能把字写得多么好,不要希望他能考上多少分。作业,只要能写就成;字,只要认得就成。第三,创造一些招数,设计美丽的陷阱,使孩子能对学习发生兴趣,而不是坐在旁边死死盯着。第四,与老师一道商量,拿出一个方案,见缝插针,潜移默化,一点一滴地培养孩子的社会性能力,慢慢使她适应课堂,适应各种规章制度。

  具体到如何帮助这个孩子时,光说道理是不行的。对这个孩子,我曾经用了11天的时间想用和谐的方式让她写作业,可是到了第11天,我的耐心真的到了底线。最后我用坚定的声音说:刘思!请你老老实实地坐在这儿!不许离开凳子!如果我回来的时候你离开凳子,我就会用棍子狠狠地揍你!

  10分钟后当我来到教室时,见她仍然坐在凳子上面,我的心中燃起了希望的火苗……我走过去,扶起课桌,像是根本没有注意她还坐着,冷冷地说:“写作业!”她说:“我不写。”我说:“得写。”她抬起腿,狠狠在我的脚上踩了一下。我迅速回应,也在她的脚上踩了一下。她伤心地伏在课桌上面放声大哭起来。哭了大约半个钟头,哭了一身汗,哭得回肠荡气,哭得已经很舒服了。我觉得时机已到,便张开胳膊,一下将她搂在怀里。她想推开我,大声嚷嚷:“走开!走开!你可恶!我不要你!”我加大力气不让她推开我。我搂着她的腰,将她的头搂贴在我的怀里,用手拍着她的脊背,边拍边说:“刘思,老师知道你写作业时很难受,很痛苦,很不喜欢。老师也为你难受,但是你想过没有,你已经是个学生了,是学生就得写作业,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这时候,刘思突然伸出手紧紧搂住我的脖子,就像一个成年妇女那样……她才8岁,完全是个孩子,这时候竟像成年妇女那样搂住我,趴在我的肩上痛哭起来。她说,李老师,我不写作业,我不写作业!我说老师知道。她继续哭,直到将我的肩膀都哭湿了,哭得我忍不住陪着她一起流泪。我边流泪边继续拍她,亲吻她的头发,摇晃着,像摇晃一个婴儿那样摇晃她。这样又过了一会儿,她突然抬起脸来,抽泣着说道:“李老师,只写两道行不行?”她坐了下来,开始写作业。我本来已经忍住了眼泪,这时候唰地又下来了,一股苦尽甘来的感觉……

  通过帮助这个孩子,使我明白了——教育,绝不是只有一种方法、一种思路;它可以正着用,也可以反着用。在我们实施教育的时候,一定要用辩证的思想。比如,我们一说到新式的教育就会提到“爱”,认为“爱”就不应该向孩子发脾气,就不应该有惩罚。其实这是个误区。一方面“新式”的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教育不应该有新与旧的区分,教育应该是正确与错误的区分,好与不好的区分。另一方面,好的、正确的教育是什么呢?比如对于“爱”,你不能只理解表面的意思,认为爱就是和蔼,就是不发脾气。你是否想过在某种情况下,不和蔼、发脾气,甚至惩罚也是爱呢?砒霜虽然是毒药,医生有时候却用它治病,这是为什么?我想对于孩子身上的一些缺点,家长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下。真正能解决孩子问题的方法就是好的方法,不必要拘泥于别人怎么说。

  (注:文中刘思为化名。)



    关键字:厌学  帮助  辩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