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冯国强--当危险来到他身边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远都是个弱者,需要保护和照顾。在孩子成长的漫长岁月里,究竟会遇到多少危险,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才能让孩子远离伤害呢?

  『嘉宾背景』

  冯国强早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后从事康复医学工作并进修儿童心理
学、教育学、心理测量等专业,曾先后到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学习考察科学育儿指导和儿童早期教育工作,并曾在国外亲身从事社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现任

北京大学医学部福康之家科学育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
中央电视台
“科学育儿”栏目和“生命之初”栏目专家顾问,北京电视台“妈妈宝宝”栏目育儿指导专家,《婴儿画报》妈妈信箱等多家专业杂志特约撰稿人。

如何帮助孩子抵御危险

  随着孩子独立意识的不断增强,面临的新事物不断增加,危险也随之而来。总结起来,孩子面临的危险大致分为四类:一是认知水平不足而面临的危险;二是技能不够而面临的危险;三是生活环境中的客观危险;四是需要特别防范的人为危险。尽管我们害怕孩子遭遇危险,但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把他们关到笼子里加以保护,最积极的办法是教给孩子掌握识别和抵御危险的本领。

  面对孩子,任何一位家长都会出于本能对他进行保护,但如果我们做得过度了,不仅会限制孩子能力的发展,还会让他在心理上产生依赖,丧失自信,丧失独立自主的精神。我经常看到扶着栏杆灵活上下楼梯的孩子却不会放手走路。尽管孩子总有一天不再需要牵着父母的大手,可到那个时候他就已经很难追上同龄的伙伴了。还有的家长因为害怕孩子生病,恨不得把家里变成无菌室,不让孩子接触任何未经消毒的东西,结果孩子反倒娇嫩得弱不禁风。

  我们不可能时刻不离地保护孩子,我们更不可能保护孩子一辈子。试想一下,如果每次离开孩子我们都要提心吊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假如我们每离开孩子一刻,他都将自身难保,那又是怎样一种悲哀!趁我们还在他身边的时候,多教孩子一点吧,教给他们如何识别危险,教给他们怎样战胜危险。

  教给孩子识别危险千万不能性急,也不能空谈道理。孩子认识任何事物都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还必须具体形象地去感知。家长教孩子正面的东西相对容易,我们可以让孩子去看、去听、去触摸、去体验,然后不断地重复总结经验。可是危险的东西就完全不能这样,躲还来不及怎么可以让孩子身临其境呢?所以“危险”常常是抽象的概念,孩子理解起来会更困难一些,家长的努力也就需要更多一些。

  教给孩子识别和抵御危险,大概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要让孩子认识什么是危险。家长需要提醒孩子注意危险的事物和危险的活动,关键要做到引起孩子的注意而不要激起他的兴趣。其次要让孩子理解它们为什么危险。这时一定要适应孩子的认知能力,利用曾经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不良体验,通过归纳、总结或类比等方法帮助孩子理解。比如孩子曾经被热水烫过或者见过塑料玩具被开水烫变了形,家长就可以利用孩子已经知道的概念来做比喻。第三要让孩子学会应对危险的办法,包括提高运动和操作技能,主动避开危险,积极寻求帮助,等等。应该注意的是锻炼孩子增长技能,事先抵御危险,而不是让孩子遭受伤害以后简单地发泄情绪。比如,看到小狗冲着自己跑过来,可以跳到一边躲到树后大叫两声,而不是吓得坐在地上大哭。

  总之,家长要运用形象的示范帮助孩子学会战胜危险的本领。一些研究证明孩子从小就有一定的认识危险和保护自己的本能,我们需要做的是发展这种能力而不是简单地代替孩子战胜困难和危险。



    关键字:识别  抵御  危险  家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