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李圣珍--让书成为孩子成长的伙伴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前两天我走访了一位农村妈妈,她话不多,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母亲。可是你别小看了这个普通的农村妈妈,他竟将自己的儿子培养成清华高材生。街坊邻居、亲朋好友把孩子送到她家让她帮助教育,这些原来不爱学习、淘气惹事、家长烦、老师腻的孩子居然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她是怎样教育孩子的?

  『嘉宾背景』

  李圣珍北京通州一位优秀中学老师。她多年来潜心研究拯救“差生”的教育方法,先后将50多个被父母和老师视为“不可救药”的孩子全部培养成为文质彬彬的“希望之星”,多位考上国内重点大学,有的已赴世界一流大学留学深造。

  和孩子一起大声读书

  自从我儿子16岁考上清华大学后,很多家长纷纷将失去自信、不能正常完成学业的孩子送到我家。这些孩子在我家经过一年左右的帮助,都恢复了信心,重新回到学校,正常完成学业。所以经常有人问我:“李老师你到底有什么绝招?怎么什么样的孩子你都能教育得好!”我总是回答:“没有!没有绝招!”真的没有绝招!就是读书,你要相信知书达理啊!坚持每天用40分钟和孩子一起大声读好书,再抄一些好书。让孩子从出生就沐浴在美好的精神世界中,通过文字,孩子与无数的大师进行心灵交流,让灵魂受到大师的启迪,孩子还会有那些粗俗卑贱的不良行为吗?假使你认同这个道理。就相信我的秘诀:读书吧!和孩子一起大声读书,书会塑造出一个人性健全、人格完美的孩子!

  儿子上一年级时,做完作业又举着一本书说:“妈,读书吧!”“你都一年级了,给妈读书听吧!”“还是您读吧!我认得字少!”“没关系!没关系!先读带拼音的。”“秋天来了,金黄色的树叶随着北风飘落在地上,你知道天冷了为什么树叶会掉下来吗?”稚嫩的童声响起,听起来有些结巴和不熟练,我仍然说:“好!好!读得真好!”孩子用小胖手翻看着书,欣赏着书页上美丽的画面忽然问:“天冷了树叶掉下来,那太阳怎么不会掉下来呀?”我顿时语塞,怎样向一个五岁的孩子解释天体运行,真是个难题,只好说:“咱们查查有关书吧!”我给他读书中太阳不掉下来的解释,他仔细地听着点点头,很满足的样子(也不知道听懂没听懂)。我摸着他的头说:“研究这些内容的学问叫物理学,你要有兴趣,将来去学物理吧!”

  儿子10岁的时候,他已经可以看一些比较有深度的文章了。“妈,快看!我的最爱《少年科技画报》、《读者》到了。我把喜欢的这篇先给您读吧!”“好!”我忙着做饭,儿子在旁边给我读书。忽然他拉扯我的衣角,“妈,您听着呢吗?”“听着呢!”孩子读得投入我也听得投入。儿子一会儿又问:“妈,听着吗?”“听着呢!我是你的忠实听众!累不累?”“不累!”

  “妈,您看过凡尔纳的《80天环游地球》吗?”“没有!”“我拣精彩的给您读几段怎样?”“好,读吧!”

  “妈,趁洗脚的工夫给您读这篇文章好不好?”“好!这篇文章真好,应该抄在笔记本上。”

  “我也这么想!”

  这年孩子10岁,上初一了。从此他不仅读书,还开始抄好书了,到初三时我数了数一共抄了30多本。直到现在那些笔记本还留着呢!

  儿子19岁了。

  “妈,还记得奥地利国作家茨威格瞻仰托尔斯泰墓写的那篇散文吗?”“记得!”“我给您再背一遍听听!”一个男子汉的声音在屋子里回旋。“那么多年你还记得这么清楚?”“震撼人心、雕刻在灵魂上的东西是很难忘的!最近清华大学戏剧节,我写了一个剧本还获得了系里一等奖呢!四个同学一块儿参加学校软件设计才得了一个三等奖!”“瞧!你在清华,文、理还都露了一‘小手’!”“从小到大读了那么多好书,又抄了好几十本,知识丰富了,思想丰富了,人也长大了!现在还记得小时候你第一次买的几本书呢!《小马过河》、《我随妈妈看军舰》、《动脑筋爷爷》。有时我心里真得很感激你!没有你,我虽然也能考上重点大学,但肯定考不上清华。长期坚持有耐心地为一个目标去努力,让我体验到什么叫克服困难。你知道,我不怕困难,我知道什么叫克服困难!”我惊愕地看着他,感叹孩子人性的美好,人格的完善!在教育孩子上我真的没有绝招,仅仅是把孩子领进了书里。

  另一个通过读书改变的孩子是小陆。小陆是广西孩子,来我家是6月底,穿着短裤,T恤衫脏兮兮的,满脸不屑的样子;站在厅里斜眼看着我,腿却打着哆嗦;手还不停地在身上摸,摸着一块儿结疤的伤口就抠,鲜红的嫩肉表面渗出一层血珠沿着伤口流下来。我当时有眩晕的感觉,心在颤抖,皱着眉咧着嘴问:“疼不疼?”“不疼!好舒服啊!”人最怕揭伤疤,那一定很痛!小陆却说好舒服啊!一个心灵被扭曲的孩子。

  小陆在我家住下来后,又告诉我很多越轨的事:就因为想打车出去玩,母亲不给钱就动手打母亲,竟把母亲打晕过去三次。因为上课扰乱老师没法上课,只好把他放在办公室,又怕他跑出去玩,把门锁了,他把门踢开一个大洞钻出去跑了。这真是一个无法无天、放肆蛮荒的孩子。怎样让这样的孩子走出蛮荒,一直是家长老师困惑的难题。

  对小陆的帮助,我依然选择领着他大声读好书抄好书,用人类最美好最高贵的文学、艺术、科学去耕耘他那荆棘丛生的荒原,让孩子走进高贵的心灵殿堂。

  我和小陆读的第一篇文章是《小螃蟹找朋友》的寓言:小螃蟹总是举着两把大钳子横冲直撞,他去找小鱼玩,夹破了小鱼的尾巴,痛得小鱼不和他玩了;又去找小虾玩,他的大钳又夹住了小虾的腿,一拉把小虾的腿给拽掉了,小虾又疼又伤心地哭了。小螃蟹又去找别的朋友,可是谁都不跟他玩,他就无聊地用大钳子去夹芦苇、水草。有一天他正使劲地夹着一根树枝,气势汹汹地想:看你再跑!一个渔夫走过来,拿起树枝把小螃蟹扔到鱼篓里。

  我给他读了一遍,又让他读了两遍。我问:“小螃蟹有朋友吗?”

  答:“没有!”

  问:“为什么没有朋友?”

  答:“他总是欺负别人,别人不愿和他做朋友。”

  问:“小螃蟹被渔夫捉走了下场是什么呢?”

  答:“被煮吃了呗!”

  问:“你有朋友吗?”

  答:“没有!”

  问:“为什么?”

  答:“跟小螃蟹一样总是欺负别人!”

  问:“那你的下场会是什么样的?”

  小陆抬起眼盯着我答:“不知道!也可能和小螃蟹一样,活不长吧!”

  “把这篇寓言抄下来吧!”他照我的话做了。小陆从此开始大声读书,并且抄书了。

  有一天早晨小陆妈妈突然打来电话问:“李老师,小陆是不是又和别人打架了?是不是把别人打坏了?”我莫名其妙地说:“没有啊!”“李老师,我都让他吓怕了!他在您那儿,我每天仍然做噩梦,经常吓醒,心脏难受好长时间!”小陆母亲一直生活在惊恐之中。

  我和小陆读的书、抄的书内容越来越丰富,档次越来越高。小陆的知识也丰富起来,思想情感也丰富了,人明显懂事了。来了快一年时,有一天他母亲打电话来问我:“您让小陆给我写信了?”“没有啊!”电话里传来了哭声:“李老师,我太谢谢您了!您把我一个魔鬼孩子教育成了人!”事情原来是这样:小陆把从《读者》上抄下来的一篇文章《母爱》给他妈妈寄回去了,后边还写道:“妈,我知道这些年我伤透您的心,可是您一直还爱着我。我知道我只有一个妈妈,我不能再伤害您了!”

  小陆是小学五年级时来的,六年级毕业后回广西时把两年抄的几大本好书也带回去了。回家经过考试进了一所重点中学,寒假时他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小陆在学校表现不错,是班里的生活班长,可有时候免不了淘气。有一次在宿舍和同学打闹,气得老师说给你妈打电话,他赶紧求老师:“别给我妈妈打电话,我妈有心脏病一生气又该住院了!我保证不闹了!保证改!’老师仍给我打了电话,但口气变了:‘这么孝顺的孩子是多好的孩子啊!’”

  十几年来每年都有十到二十几个全国各地的孩子在我家生活,全家的作息时间表永远都有一小时抄书、一小时大声读书。天冷了在窗明几静的屋里读,天暖了在院里的天棚下围着大桌子读。小草野花为我们飘香,昆虫低吟,小鸟欢歌为我们伴奏,朗朗的读书声满院回荡,引得游人在我家门口驻足观望!在我家生活过的很多小孩都说:“李老师,在您这儿,我才开始爱读书!”

  读书好 读好书 天天读书

  好读书 多读书 大声读书

  全家读书

  这是我家大厅的对联。和孩子们一起大声读书吧!这就是我教育孩子的秘诀!



    关键字:读书  成长  伙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