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陶宏开--网瘾,只是孩子的错吗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网瘾”也称为“互联网成瘾综合症”,主要表现是上网时间长且难以自控,形成非理性的依赖,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有时虽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仍在失控地继续。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上网的未成年人数量达到1680 万左右。在上网的人群中“互联网成瘾综合症”的比例约为6%,在青少年中这个数字更是高达14%。面对孩子的网瘾,社会、学校、家庭都显得惶惶不安,社会舆论谴责网吧不应对未成年人开放;学校老师对网络“严追猛打”;家长们谈“网”色变,对孩子实行“禁网令”;面对网瘾孩子,成人们都不
约而同地将矛头指向网络本身和孩子本身。难道网瘾只是孩子的错吗?

  『嘉宾背景』

  陶宏开美籍华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共青团中央首位“网络文明爱心大使”。1981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应邀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做有关中美文化教育的比较研究,后长期在美国从事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2002年退休回国,担任华中师大特聘教授,是素质教育的践行者。

  2004年5月,因主动帮助网瘾少女戒除网瘾,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先后应邀在北京、天津、重庆、上海、南京、广州、

石家庄、长沙、沈阳、杭州、济南、西安、深圳、珠海、昆明等27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0多个城市举办了上千场报告、讲座等活动,面对面地帮助了30多名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培训上万名志愿者。著有《孩子都有向上的心》、《解救网瘾孩子》、《网瘾不是孩子的错》等书。

  陶宏开教授给想戒除网瘾的孩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成功公式:“决心-恒心=0,决心+恒心=成功”。

  要相信孩子是可以改变的

  网瘾不是孩子的错,每个孩子都有向上的心,关键还是教育及成长环境的问题。我们应该帮助孩子们先学会做人,方能引导他们走向成功之路。

  分析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主要是家长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从许多案例来看,上网成瘾孩子的

家庭教育不够健康,亲子沟通缺失,亲子关系错位。其责任大多在于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当:一方面过度宠爱;另一方面又过度期望,只重成绩,忽略孩子的人格培养。当孩子出了问题或上网成瘾后,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一味地责怪甚至打骂孩子,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家长应该分析孩子网瘾产生的根源,认真反省自己,改进自己,努力解开亲子矛盾的结,才可能帮助孩子走出误区。

  此外,学校应试教育往往排斥、歧视“问题”孩子,加上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心智还不成熟的青少年识别、自控能力都较差,一沾上不健康的网络文化就很容易成瘾。

  要相信孩子是可以改变的!“帮助网瘾孩子的关键是理性的心灵沟通。解决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应是首重预防,从小建立理性的亲子关系和健康的家庭氛围。”如果家长希望孩子爱父母,家长必须学会以正确的爱教育孩子;如果你要孩子成为星星,你就要成为太阳。

  事实证明,最难教育的是家长而不是孩子。

  很多家庭的情况都很雷同——孩子过去很优秀,后来上网打游戏,成绩掉下来了。父母整天没个笑脸,母亲不是训就是哭,父亲不是骂就是打,矛盾一步步激化。孩子跟父母不沟通,不愿回家,通宵泡吧。父母大街小巷地找,孩子越跑越远,亲子关系日益恶化。

  我接触过许多家长,都是一个劲儿地诉说孩子怎么不好,很少真正认识自己的问题。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没有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早期素质教育,他们难免会犯错误。所以当孩子出问题的时候,家长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从努力改变自己做起。

  电脑和网络是新时代的标志,是先进的高科技工具。但是,中国的电脑和网络大都被用来玩了,特别是在众多网吧里更是如此。这就使得我们的孩子把电脑仅仅当成了玩具,结果玩物丧志而上网成瘾。

  很多家长、教师和心理工作者千方百计地想把孩子从网瘾里拉出来,但却徒劳无功或收效甚微。问题就错在“拉”上,训责式的说教和强制性的做法,常常适得其反。只能用真诚、耐心的心灵沟通,逐步化解孩子心中的“结”,让他们学会认识自我的人生价值,理解如何只有先苦后甜才是真正地爱自己、爱自己的将来,必须把电脑网络主要当工具来使用,不然就是自毁前程,让孩子通过理性的认知,然后自己一步一步走出网瘾。当与孩子进行交谈时,态度一定要像朋友式的坦诚,不是指责、训斥,而是理性的双向交流,让孩子真实地感觉到你和他是平等的,这样孩子才会向你打开心扉。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学会放松心态。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上网成瘾后,非常焦虑着急,一开口就没有好话,使孩子反感万分。因为人的情感是容易相互感染的,即所谓“情感传染”,父母焦躁,孩子也会烦躁;孩子一烦躁,家长更焦躁。这种恶性循环,会使得家里的空气紧张得好像一点火就能着,吵闹就不可避免了。这样的家庭环境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更谈不上什么

戒网瘾了。所以,要想孩子戒除网瘾,家长首先要戒除焦躁。只有放松心态,才可能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进行理性的沟通。

  有些家长太急于求成,有时自己没招了,就病急乱投医。我从来不认为孩子上网成瘾是可以吃药吃好的,或者关起来狠狠地打几顿就能解决的。如果吃药和痛打能治好孩子的不良行为,那还需要教育吗?我认为这是不科学的。孩子上网成瘾一般来说还是一个认识问题、习惯问题,也是心理上的问题。心病要用心药来治,这个心药就是心灵的沟通。

  我认为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恰当的方法。家长们要改进,就是在发现一个方法不顶用时,要学习换另外的方法。对孩子不要绝望,不要放弃。有志者,不言败。放弃就是失败。只要不放弃,持之以恒地不断地改进方法,每个网瘾青少年都是可以教育好的。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向上的心,就看我们怎样用科学的方法把孩子向上的心激发出来,让孩子有健康的追求和理想,从而自己去脱离网瘾。希望在孩子上网成瘾时,做家长的千万不要焦虑,不要指责,不要烦躁。应该冷静分析原因,努力寻求解决办法,首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平衡心理,耐心地与孩子进行心灵沟通,和孩子做朋友,带他一起走出网瘾。构建和谐家庭,孩子就能得以健康成长。



    关键字:网瘾  改变  教育  家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