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卢勤--告诉孩子,你真棒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当我们还在孕育生命的时候,我们就对这个小生命抱有无限的遐想和期望。随着孩子的出生、成长,面对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我们的想法又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望子成龙”的迫切愿望,也许还会伴随着“恨铁不成钢”的急切心情。面对着我们每天都会对孩子不断提升的期望和要求,我们有没有真正地替孩子想一想,孩子终究想要什么,我们到底想要孩子怎么样。

  『嘉宾背景』

  卢勤高级编辑,长期主持《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并创办了《知心姐姐》杂志,任杂志编委会主任。现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任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韬奋新闻奖”、“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并获得“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优秀少年儿童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业标兵”等称号。

  卢勤作为《中国少年报》的“知心姐姐”,长期以来同孩子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她有一颗挚爱孩子的心,尊重孩子,能够聆听孩子、倾诉心曲,从而懂得孩子,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告诉孩子,你真棒!》为其代表作,她在该书中提出许多观点以及大量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无论对于家长或者教师都是极其有益的。

  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

  想必大家都看过“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阿里巴巴知道四十大盗在一个山洞里藏了很多的金银财宝,但是洞门打不开,他就躲在酒桶里,混到了四十大盗住的地方,听到了口诀“芝麻芝麻快开门”。所以我常常想,孩子是个宝藏,怎么去开发他,也需要一句口诀,那就是“你真棒”。因为我觉得所有孩子都是最棒的。我跟很多孩子说,我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说你爸爸、妈妈有千千万万个精子和卵子,在结合中几乎都壮烈牺牲了,只有一个最棒的精子和最棒的卵子结合成功了,创造了一个人。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你。这是多大的奇迹呀!我说你生下来就是最棒的,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把你最棒的地方表现出来,奉献给这个社会。这种自信如果都没有,你想挖掘什么其他的才能是不可能的。人首先要相信自己行,才会表现出行的地方来。父母要相信孩子棒,这个孩子才能真的棒起来。

  作为父母根本看不上孩子,认为孩子简直太平庸了,我怎么有你这么个笨儿子,我简直太倒霉了,那孩子肯定优秀不起来。每个人都是生长在环境之中,说你棒就是正信息,说你笨就是负信息;说你行就是正信息,说你不行就是负信息。所以我觉得今天的孩子要在正信息中长大。

  现代家庭教育中最大的问题是孩子没有自信。因为父母老是瞧不起自己的孩子,老是拿自己的孩子跟人家比较,觉得人家的孩子是金子,自己孩子是沙子;人家孩子是天才,自己孩子是蠢才。总觉得自己孩子不如别人的孩子。这样心态就变得特别急躁——“你瞧人家,再看看你自己。”于是孩子没了自信。其实人都是一个宝藏,都是一个未被开采的宝藏。我们说21世纪有两大任务:一个是探索宇宙,一个是探索人类自己。很多很优秀的人死的时候,潜能才开发了4%,大部分都没开发出来,都被浪费了。其实什么叫教育,教育是开发每个人潜能的过程。家长应该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巨大的潜能的。我们只有充分看到这一点,换一种眼光看孩子,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孩子才能真正成功。

  我们国家现在的青少年教育,在开发潜能上做得很不够。在潜能方面能看重孩子——每个人都是宝藏,这一点就不够。我们的家长老师都认为一部分孩子是优秀的,一部分孩子是平庸的,一部分孩子根本就是该放弃的,这是非常错误的。

  我把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归纳为五个方面:

  第一,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

  第二,过度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

  第三,过分的溺爱,带来孩子的无情。

  第四,过多的干涉,带来孩子的无奈。

  第五,过多的指责,带来孩子的无措。

  其中矛盾最突出的就是家长对孩子普遍存在过高的期望。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望,最终带来孩子的无望。所以,我要说和孩子一起成长。我觉得谁都不是先学好才当父母的,都是一边学一边当的。孩子也不是说生下来就知道怎么做孩子。爸爸妈妈和孩子都要看到,眼前我们都是一张白纸,但路要一块走;不停地学习,任何事都要去积极面对,不要回避。总之要走到这一步的,只要体验就是财富。所以我到各地举办各种讲座,呼唤社会,爸爸妈妈要成为知心妈妈、知心爸爸,老师要成为知心老师。我觉得跟孩子拉着手一块往前走,遇山就爬山,遇水就过水。这个东西没什么了不起的。



    关键字:期望  过高  无望  自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