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尹世霖--培育孩子第一条:健康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这个话题的题目是尹世霖老师定的。说实话一开始我心里还有些嘀咕,所以故意问尹老师:“就是这个?!”他肯定地说“就是这个!”后来越看越觉得他说的是大实话。现在我们的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智力培养,往往忽视了孩子身体的锻炼。从长远来说,这是非常不理智的,因为社会的竞争越来越大,人要承受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很难适应未来高强度的工作的

  『嘉宾背景』

  尹世霖儿童文学作家,已出版《小朋友朗诵诗》、《少年朗诵诗》、《让诗长上翅膀》等诗集10余种。主编《校园朗诵诗丛》、《当代儿童少年朗诵诗》、《中国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诗歌阅读指导大全》等诗集10余种。有《岳云小将真传》、《三国兴亡》等历史文学200多万字问世。

  健康为本

  我从为人之子,到为人之父,现在已是为人之爷。对于家教我有深深的体会,特别是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一直是我们家几代人所重视的问题。

  人们常说,健康的身体是人从事事业的本钱。但是,现在家长能注意到这一点的却不多。即使有重视的,但对孩子身体健康的理解又存在误区,一说到孩子身体素质,就会想到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营养品或是促进大脑发育的保健品。这些都是很片面的。孩子的健康,我看主要是要多参加体育锻炼。

  我的童年,正是日寇侵华的战乱年代。虽然家庭条件很差,母亲还是十分关注子女的体育锻炼。记得我家院子里,有单杠、双杠、石盘特制的杠铃,甚至还有当年难得一见的自制

乒乓球台。这些都是我们童年难忘的记忆。新中国成立后,大哥世栋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竟连续三届获得山东省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青岛市冠军更是非他莫属。我和母亲还亲临赛场为大哥拍手加油。由于家里有很浓厚的体育气氛,我也自然受到影响,上大学时依然坚持长跑,并在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子单打三连冠。

  二哥世梁、大姐世珍都比我强。世梁在解放前夕的清华、北大、辅仁等大学马拉松比赛中夺冠;世珍解放后成为八一女篮、

女排的双料队员。我家的两个老大(大哥、大姐)都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我则是国家二级。

  我们家对体育锻炼的热衷在我这里也很好地传了下去。我要求儿子和女儿从小就注意锻炼身体。儿子尹璞在美国还参加了马拉松比赛。女儿尹玎在上高中时,以丰富的体育知识征服了许多男生。一次晚会猜

谜语,谜面是“十五个吊桶打水”,谜底是猜两名运动员。当时其他同学都皱起了眉头,尹玎却立马回答;古广明换赵达裕。原来古、赵二人是国家足球队的队员,一个是7号,一个是8号。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正是古广明换下赵达裕。

  到了我们家第三代——尹玎的儿子陈云子,更是从小秉承“健康第一”的原则。就连姥姥、姥爷送给小外孙的“礼物”也是从来和体育分不开。从不到一岁时的学步车,到两岁时的三轮车,从幼儿园中班时的滑板、轮滑鞋,到六岁生日时送他的可用百次的游泳卡。小云子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四五岁时就穿上了轮滑鞋,行走如飞,同家长一起购物、串门。

  去年春节,我们老俩口也像当年我的老母亲为世栋大哥乒乓球比赛加油一样,亲自去中旅大厦游泳馆举办的“金色少年游泳比赛”赛场,为五岁多的小外孙加油。当小外孙一举夺得幼儿50米蛙泳冠军、50米仰泳亚军时,我明显看出“姥姥”双眼闪耀着泪花。

  2005年初夏,云子又随教练一起到保定,参加幼儿网球赛(不许家长随行)。比赛结果令人兴奋,9名小运动员中,8人获“幼儿网球一级”证书,云子更是获得二级。这年的秋天,云子不足六周岁,进入了南湖东园小学。这个小学的小足球队已连续三年夺得北京市小学组冠军。云子没有像一些孩子那样参加“奥数班”、“英语班”,而是参加了小足球队。看到他穿着一身运动服,灵活快速地奔跑在绿茵场上,我的心醉了:又高兴,又羡慕。

  想想体育锻炼给我们三代人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我很欣慰。当前因为考学,很多孩子过早地戴上了眼镜,幼小的身躯变得弯曲,我心里挺不好受的。我想告诉年轻的爸爸妈妈们,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让我们的孩子有一个健壮的身体吧。



    关键字:第一条  健康  锻炼  身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