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管斌全--培养孩子自己的兴趣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但是如何才能使孩子成材,成材的标准又是什么?每个孩子的个性不一样,兴趣不一样,天赋也不一样,能否用一个同一的模式去教育他们?是否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他们?我们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个人也是与众不同的,都是独一无二的,孩子也一样。我们只有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培养出他们与众不同的、独一无二的本领,才能形成孩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让别人无法取代,才能使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

  『嘉宾背景』

  管斌全高中教师,教育成功学专家。1995年开始致力于成功学理论研究,并把成功学和教育学有机结合在一起,创建了“教育成功学”这一全新的理论体系。

  其教育成功学专著《让别人无法取代:如何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想要,你才会得到》、《做一个快乐的甩手家长》等书出版后,即在全国引起轰动。其中《让别人无法取代:如何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一书,对竞争和核心竞争力做了全面、透彻的阐释,从而使人能较快地了解和掌握这些竞争能力。在书中作者把一个人成功需要的品质进行了高度概括,第一次提出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问题。这是我国教育理念上的一个大突破。

  就如何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问题,作者指出作为孩子的家长,要善于对孩子们的兴趣进行引导和培养,使其获得成功;千万不要强行去培养孩子没有的兴趣,尤其是孩子身上没有天赋为基础的那种兴趣,或者是大人硬将自己爱好强加于孩子,这样做一定是失败的。

  培养谁的兴趣

  兴趣是智力活动的巨大动力,是人们进行求知活动和学习的心理因素。兴趣比智力更能促进孩子学习。实验证明,强烈而稳定的兴趣是从事活动、发展才能的重要保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做他感兴趣的事,他的主动性将会得到充分发挥。即使是十分疲倦和辛劳,也总是兴致勃勃、心情愉快;即使困难重重也决不灰心丧气,而去想办法,百折不挠地去克服它。如果让孩子去学他感兴趣的知识,学习的时间也许很长,但他丝毫不觉得苦,反倒像是在游戏。

  天才的秘密就在于强烈的兴趣和爱好及由此产生的无限热情。兴趣是勤奋的重要动力,爱迪生就是一个好例子。爱迪生几乎每天都在他的实验室辛苦工作长达18个小时,在里面吃饭、睡觉。但他丝毫不以此为苦:“我一生中从未做过一天工作”。他宣称:“我每天其乐无穷。”难怪他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事实上,每个从事他无限热爱的工作的人,都能成大事。我还没有发现有人在他不感兴趣的领域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

  兴趣的作用如此重要,教育孩子更不能忽视孩子的兴趣,我们的家长也都明白这个道理。然而培养谁的兴趣,问起这个问题却时常让人觉得尴尬。

  的确,这是一个很简单但又发人深省的问题。既然接受兴趣培养的是孩子,那么应该培养的当然就是孩子的兴趣,而不应该是家长的兴趣。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中国的许多家长,却很少考虑这个问题,他们往往把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把自己的好恶强加给孩子,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至于孩子是怎么想的,孩子有什么感觉,家长们根本不考虑。用理论性的术语来说,就是忽略主体意识的培养。中国家长的这种致命的缺点,不仅伤害了孩子,也伤害了自己。

  从兴趣培养的角度来看,孩子能否早日成材,关键是父母能否早日发现并能引导孩子的兴趣稳定地发展。鼓励孩子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平时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这对疏导、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培养孩子的多方面的兴趣是大有好处的。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总是强迫孩子去学这个、学那个,结果事与愿违。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根据他们的兴趣及特长,理性地进行选择和培养。

  作为父母虽然不应该将自己的兴趣强加于孩子,但是对孩子的兴趣培养也不能不管不问。我个人觉得培养孩子的兴趣,父母应该坚持以下两个原则:

  1.培养健康、高尚、有益的兴趣

  根据兴趣对人的行为的作用,兴趣可分为积极兴趣、消极兴趣和无害兴趣。区别兴趣的好坏,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考察兴趣的本质是否有利于人的成长和发展。所谓积极兴趣,就是指那些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的兴趣,如学习求知、体育锻炼等。我们要培养孩子的积极兴趣。如果孩子有一些不良的兴趣,即消极兴趣,如沉溺于

电子游戏、抽烟、赌博等,家长要及时加以制止和正确引导。

  2.培养兴趣要与人生规划、职业设计联系起来

  在培养孩子兴趣的时候,家长要注意与孩子将来的人生规划、求职就业结合起来。例如孩子喜欢下棋,但他并没有想到自己将来以下棋为业,你也没有打算把他培养成一个职业棋手,那你就只能把下棋作为孩子的无害兴趣来培养,即把它当成一种业余爱好来培养。

  最后我想说说在

家庭教育中,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对孩子兴趣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兴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家庭是儿童生长的最初环境,有人称它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孩子形成兴趣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教实践中,要做好引导孩子叩开兴趣之门的优秀导师。在家庭环境中,父母对儿童的特殊兴趣、特殊能力的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孩子产生深刻的影响,儿童往往通过耳濡目染,学习和模仿父母的行为和兴趣。因此,孩子的兴趣与父母的兴趣有时是很相似的,父母有什么样的兴趣,孩子也容易形成什么样的兴趣。如果有不良爱好和习惯的父母为了培养孩子积极的兴趣和爱好,应该努力改变那些不好的习惯,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关键字:兴趣  原则  孩子  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