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毕淑敏--学会忍耐:毕淑敏的一张试卷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亲爱的家长和孩子们,我想你们已经花了很多的时间来读这本书,是不是有些“视觉疲劳”?下面是毕淑敏老师给我们的一张“试卷”——不要紧张,这不是真正的考试,只是一个小游戏而已。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不妨和我们一起做一做,可能对你有一些启发哦!

  『嘉宾背景』

  毕淑敏国家一级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内科主治医师,注册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心理学博士方向课程结业。

  毕淑敏是我国最著名的作家之一,著有《红处方》、《血玲珑》、《毕淑敏文集》十卷,《昆仑殇》、《握紧你的右手》等几十部书。其心理励志读物《心灵7游戏》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励志经典作品《我很重要》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其他多篇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

  毕淑敏的一张试卷

  考前准备:闹钟一个,红色黑色蓝色圆珠笔各一枝

  下面拿好蓝色圆珠笔开始答题

  试卷

  一、答卷之前请通读全部资料。

  二、请将你的名字写在本试卷的右上角。

  三、请将上面第二个要求中的“名字”二字用黑色圆珠笔圈起来。

  四、轻轻捏着鼻子大声叫你自己的名字三遍。

  五、拍打你的桌子三下。

  六、在试卷的左下角写上你所在学校的名称。

  七、在本试卷的右下角写上你所在年级和班级的名称。

  八、当你完成以上要求后,站起来再坐下,大声地说“我做到了”。

  九、既然你已经按照第一条要求做了,又认真读完了全篇的内容,你只需要按照第二条的要求完成了第二道题目,就算答完了本张试卷。

  十、完成后请不要出声,看到别人的举动也不要笑,静候全体同学完成试卷。

  哈哈,你做完了吗?下面是我推荐的一位老师关于这份试卷的报告,有兴趣不妨一起看看。

  关于试卷的报告——细节很重要

  那天自习课,我来到教室,很多同学都在做英语试卷,我耐心地等待。过了好一会,一个平常反应很快的男生做完了英语试卷,我走过去问他:“怎么样?英语试卷好做吗?”他皱皱眉头说:“不好做,好累啊!”我说:“那就做做我的这份中文试卷吧,换换脑子。”说完,递给他一张事先打印好的“试卷”。他和周围一些同学开始莫名其妙地看着我,伸手拿过了试卷,做了起来。在做的过程中,他逐渐地被吸引住了,埋头认真地做下去。因为是突然袭击,他没有准备各种颜色的笔,就一会儿向前座的同学借用黑色的笔,一会儿向后面的同学借用红色的笔,忙得不亦乐乎……等他读到第十条的时候,突然大叫了一声“啊!我做错了!”接着小声嘟哝着说:“我怎么被这样一个陷阱误导了?真傻!老师,我可不可以再来一次啊?”他这不由自主的一叫,把周围的同学都吸引过来了,很多同学伸手向我要“试卷”,想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这时我示意那位做完了“试卷”的同学一定要保持安静,千万不要向其他同学透露。他很配合,默默地坐在一旁,关注地看着别的同学做“试卷”,看看有没有人重蹈覆辙。我原以为这位同学的叫声已经给后面的人提了醒,很多同学拿到“试卷”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再掉进什么陷阱里。不管怎么样,姑且看下去吧。大家低头执笔,中途不少人哈哈大笑。我想,坏了,有了预警,都发现了玄机,结果不一定准了。不料他们只是对试卷中的要求“捏着鼻子大叫三声自己的名字”之类的要求觉得好玩,对“拍打你的桌子”感到有趣,并无其他的发现。甚至好多同学直到把“试卷”答完,都不知道自己其实做错了。

  最后,共有41位同学完成“试卷”交给了我。嗨,只有可怜的5个人做对了,做对的比例是13%。说实话,我好伤心啊,因为这个比例大大低于我事先的估计。

  做完之后,同学们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

  有人说,平时考试的时候,老师总是说不要一拿到试卷就开始做题,先要全面地审题,检查一下试卷是否完整,有没有缺页什么的。话虽然听到耳朵里了,却没有记在心里,总以为那是多此一举,每次发了试卷都会争分夺秒地逐题去做,生怕落后了。有的同学说,通过这个游戏,我明白了有些话是必须听的,是必须要照着去做的,不然吃亏就在眼前。以后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足够的耐心,真正地领悟要求,就不会像完成这张“试卷”一样事倍功半了。还有的同学说,通过这张试卷,我终于懂得了忍耐的重要性,有的时候你不能马上开始动手,必须学会忍耐……

  我看到这里,忍不住拍案叫绝。忍耐对于年轻人来说,的确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但对于成就一桩事业、完成一项工作来说,又是那样的必不可少。也许有人要说,原来做完这张试卷,其实是不需要什么红色黑色圆珠笔的,毕老师你这不是虚晃一枪吗?毕老师要在这里向你道歉,那些材料用不上了,写在上面就是为了混淆视听,扰乱你的心智。这不是毕老师不厚道,而是生活本身有时就是复杂多变的。

  许多不必要的苦难,就是由于对世界的孤陋寡闻所造成的。一个小错误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很多小错误连缀在一起,一条危险的锁链就已经浇铸而成。

  世界真的很大。有一个人想知道天空是从哪儿开始的,他问蚂蚁,蚂蚁说:“天空是从你的鞋子那么高的地方开始的。”他又去问山羊:天空是从哪里开始的呢?山羊回答道:“天空是从草原消失的地方开始的。”最后,他遇到了一位老人,提了同样的问题,老人回答:“天空是从你的脚下开始的。”



    关键字:试卷  忍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