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张晓东--如何梳理孩子的情绪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孩子遇到表扬会高兴,遇到不如意的事会苦恼,这些情绪变化在正常范围以内,对人体的影响不大,也不会引起疾病。但有的孩子往往遇到不顺心的事不是大喊大叫、歇斯底里地发作,就是以伤害自己和他人来发泄心中不满。这样的不良情绪和排解方法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利于健康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梳理孩子的情绪呢?

  『嘉宾背景』

  张晓东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心理辅导教师,一直工作在儿童教育的第一线,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案例,积累了比较成熟的教育经验和方法。她的著作《童心不只是天堂——让孩子出色的解决之道》获得读者的广泛好评。她还专门为孩子撰写了《我的成功我做主——藏在游戏中的成材密码》,为家长提供了让孩子积极主动学习的有效途径。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家有新生》也即将面市。

  做好孩子心灵的建设者

  人一生受到的最初影响都是来自家庭,家庭的结构特点、家庭的稳定性,以及父母的思想意识、文化修养、言行举止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密程度、父母的威信、参与子女教育的自觉性及其教育方式,生活资料和发展资料的数量和质量等也会对子女的身心发展产生程度不同的影响。同样,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要使孩子心理健康地发展,每一位父母都应该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况。

  一个从小就在温馨愉快的家庭中生活的儿童,在学校又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尊重,这种良好的生活氛围必然会使他(她)产生安定、沉着、自信的积极情绪。相反,在家里或者学校里感受到的是冲突、恐惧和紧张气氛,那么给孩子带来的只能是消极情绪,造成孩子“情绪饥饿”。

  孩子情绪饥饿的通常表现有:

  情绪不稳定。刚才还是欢天喜地,突然就变得怒不可遏;或者痛哭流涕的时候突然又破涕为笑,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

  情绪抑郁。通常心境悲观,待人冷漠,经常给人以悲伤、沮丧乃至孤苦伶仃的感觉。

  容易被激怒。受到并不强烈的一般刺激,也会引起十分强烈的情绪波动。

  高焦虑。是指孩子在意识到将要发生不利事件的时候所产生的夸大了的恐惧、紧张以及烦躁不安的情绪状态。适度的焦虑对于孩子大脑皮层的兴奋、集中注意力、活跃思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过度的焦虑会导致孩子认知能力下降,思维能力出现阻滞现象,进而影响学习成绩。

  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情绪饥饿呢?

  家庭不和睦,父母关系紧张。

  在学校里常常被孤立,同学远离他。

  家长意识到将来社会压力大,自己也有急迫感,就把压力都转加到孩子身上,造成孩子行为的扭曲。

  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管理他们的情绪,做好孩子心灵的建设者?

  1.父母每

天花一些时间和孩子在一起,陪孩子玩,听他说话,一起画图,看故事书,逛街等。

  2.对于孩子的要求,家长不要轻易许诺,但一旦许诺就要兑现。

  3.当孩子情绪失控时,可以适当地忽略孩子的哭闹行为,家长可装作没看见,不要因他的这种行为而心疼、哄劝、妥协,避免今后孩子一旦犯错就以伤害自己来赢得别人同情的失常行为。

  4.教孩子宽容待人的同时,也学会宽容自己,不对自己和他人过于苛求。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可能达到的范围内,自然就会心情舒畅了。

  5.让孩子把自己内心的愤怒释放出来:找父母、老师、知心朋友说说自己的苦恼;或找个无人的地方大哭一场,高声喊叫;或把要说的话写在日记里。

  6.引导孩子转移注意力: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或与别人发生矛盾时,可先放一放再解决。可以参加一会儿体育锻炼,听听音乐,看看电视,下下棋等,这些活动有利于减轻心理压力。

  7.创造安静的休息环境,学会放松:在安静的环境下,深深吸气,缓缓呼出,反复5次。

  8.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如经常对孩子说:“这事还能坏到什么地步?”“坏事结束了,该来好事了。”“他们嘲笑你,别生气,你可以做得更好,让他们看看。”

  9.培养孩子

幽默感:看幽默画、小品,听
相声
,说说笑话、趣事,使孩子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父母应为自己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学会用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且全社会都应该重视家庭教育,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倡导健康的家庭生活,帮助家庭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家庭生活的质量,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确保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得到全面、和谐、优质的发展。

  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老师”。若要使孩子心理健康,首先要改变的,就是父母的不良行为习惯、心理状态和教育方式。相信我们自己吧,我们都是“天堂”的建设者——因为,童心本该是天堂呀!



    关键字:情绪  饥饿  表现  原因  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