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赵定军--教孩子学会花钱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现在,在孩子教育上“节约”的父母是越来越少了,大凡有条件的家庭,孩子的教育还是占支出的绝大比例。孩子花钱再也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只是一根5分钱的冰棍那样简单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消费观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作为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念,这也是一种生活的教育。

  『嘉宾背景』

  赵定军,女,1951年出生,自幼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右腿致残,需架拐行走。1967年初中毕业后进印刷厂当工人。曾多次报考研究生、编辑、记者,都因身体残疾被拒绝。后通过自学高考,取得大专学历,并发表大量报告文学、散文随笔,终于成为一名国家级杂志的记者和编辑。

  1999年发表长篇自传《妈妈的心有多高》,2001年此书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2001年,赵定军被全国妇联授予“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称号;2005年,再度被天津市政府、天津市妇联、全国妇联人才中心评为“感动中国十大母亲”。

  女儿的“财政计划”

  在我们的传统教育中,我们常常只是教育孩子怎么样省钱,而不去教给孩子怎么样花钱。在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我们的孩子如果在金钱面前茫然不知所措,只是锱铢必较地去勒裤腰带,该花的钱也舍不得花,变成吝啬鬼,那将是非常可悲的。因此,我想到,让孩子从小养成节俭的习惯,决不是不让孩子花钱,而是要让孩子学会怎么样花钱。

  所以让孩子从小学习怎么支配金钱,就提到了我们家的议事日程上来。我和丈夫商量每个月给孩子几块钱,让她自由支配。丈夫很赞成。然后我们再商量给多少钱合适,丈夫说:“现在咱们一个月给她2块钱(相当于我们当时月收入的1%),以后她每过一次生日再给她长一块钱,你觉得怎么样?”我想了一下,觉得这个方法很好。

  当小囡囡过8岁生日那一天,我们夫妻正式地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小囡囡。小囡囡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她的小脸儿就像绽开了一朵玫瑰花。这个只有8岁的小姑娘,第一次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钱,而且每个月都有。她高兴得不得了,笑着问我们:“这些钱我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是这样的吗?”

  我很认真地说:“是的,这些钱就是你的了,你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不必再请示爸爸妈妈了。”她马上找了几张白纸钉成了一个小账本,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年月日。以后,丈夫每次领回工资来都不会忘记发给囡囡几元钱。小囡囡每次拿到钱之后,都认认真真地记起账来。

  小囡囡第一次动用自己的积蓄是在她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囡囡的学校组织同学们到香山公园去秋游。这是小囡囡出生以来,第一次离开妈妈出这么远的门。我精心为她准备了食品,并嘱咐她带上一点零花钱。那天临走的时候,小囡囡特意从自己的小钱包里拿出来几张崭新的钞票,夹在一个小本子里,再把小本子放在小背包的最下层。然后,她在我脸上甜甜地亲了一下说:“妈妈再见。”就欢快地跑了出去。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小囡囡一蹦一跳地跑回家来了,刚一推开房门,她就兴奋地大声说:“妈妈,您快来看,我给您买了一个小礼物。”说着,她打开书包,从里边拿出来一个用丝线缠绕的彩色小球,举到我面前说:“妈妈,这是我从‘鬼见愁’上给您买的,您喜欢吗?”

  “哟,我的宝贝女儿会给妈妈买礼物了。”我高兴地接过这个彩色小球。这是一个很小的塑料小球,外边绕着一层七彩的丝线。我知道,在旅游景点,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艺品,不值多少钱。但是,这是我那可爱的小女儿送给我的第一件礼物,是女儿在远离母亲的地方,精心为我挑选的。这个彩色的小球,饱含着一颗鲜红的爱心啊。我拿着这个小球,激动得眼泪直在眼圈里打转。

  小囡囡站在一旁,一直用探询的目光看着我,见我只是呆呆地看着这个小球,一声不吭,她担心地问:“妈妈,它好看吗?您喜欢吗?”

  我把这个彩色的小球按在心口上,笑着对囡囡说:“它太漂亮了,妈妈特别喜欢。妈妈谢谢你。”

  小囡囡又拿出来一张纪念卡,上面用塑料纸压着一片火红的枫叶。囡囡说:“妈妈,我还买了一个纪念卡。我第一次离开妈妈到这么远的地方,第一次爬上这么高的山,我特别激动,我想应该纪念一下,我就买了这个纪念卡。您看好吗?”

  我连声说:“好,很好。很有纪念意义。”

  停了一下,囡囡小声说:“妈妈,我不会砍价,人家要多少钱,我就给了多少钱,是不是买贵了?”

  我问:“一共花了多少钱?”

  “这个纪念卡6毛,小球5毛,一共花了一块一毛。”囡囡仔细地给我报着价。

  看着囡囡严肃认真的神情,我的心里又是一阵激动,这毕竟是孩子第一次自己支配金钱啊,而且把钱花得这么有意义,我一定要鼓励她。

  我赞赏地对囡囡说:“今天你买的这两件纪念品都很有意义,价钱也不算贵,所以妈妈应该表扬你。这样的钱,就花得很对,很好。”

  这是小囡囡在人生的道路上,第一次自己支配金钱的经历。

  从那以后,一晃两年过去了,我没有见到囡囡再花一分钱,只看到她每个月都认真地记一次账。后来,小囡囡在爸爸的带领下,到银行开了一个账户,每当她手里的钱凑够了10元,她就到银行存一次。我奇怪地问她:“囡囡,你想把钱攒起来干什么呢?”

  小囡囡说:“我算了一下,如果我一分钱不花,等到我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就能有167块钱了。存到银行里,我还能有一点利息。等到上中学的时候,我就能给自己买一辆漂亮的自行车了。那样,我就能骑着自行车上学去。”

  囡囡一提到自行车,我和丈夫不由地互相交换了一下眼光,因为我们知道,这辆自行车是小囡囡向往已久的了。

  我们楼上的几个小朋友们,每个人都有一辆崭新的小自行车。每天吃完晚饭后,小朋友们都要互相招呼着,骑着漂亮的小自行车在便道上快乐地玩耍。每当这时,小囡囡只能骑着我们家那辆破旧的小三轮车,跟在小伙伴后面,显得非常寒酸。

  小朋友们有时候禁不住说一句:“瞧你那破三轮车,真没劲。”

  小囡囡总是坦坦然然地说:“三轮车怎么了,你们还不会骑呢。”

  陪孩子们练车的家长有时候实在看不过去了,对我说:“大姐,你就给孩子买一辆自行车吧,花不了多少钱。要不,先从我们家给你拿点钱?”

  每当这时,我总是坦然地笑一笑。

  其实,买辆自行车的钱我不是拿不出来。但是,我架着一支拐,没有办法扶着孩子练车,还不如让她骑着三轮车安全。再说孩子还小,现在只能给她买20型的小车,过不了两年孩子就不能骑了。莫不如等过两年孩子长大了,给她买一辆26型的自行车,她上中学能一直用下去。

  为了不让小囡囡有自卑心理,我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小囡囡。懂事的小囡囡说:“妈妈,我骑着三轮车挺好的,您不要给我买自行车了。”但是,作为一个母亲,我深深地知道,孩子未必不想要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现在囡囡有了可以自己支配的钱,她就做了一个长远规划,要在上中学之前靠自己的力量买一辆自行车。

  这是孩子的第一个“财政计划”。我欣慰地想,让孩子学会怎么样

理财,这是父母留给孩子的无形的财富啊。



    关键字:理财  消费  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