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成长的烦恼》

 你还给孩子戴纸尿裤哪?
 《成长的烦恼》


  思思1岁8个月,比Sam小2个月。席间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免谈些育儿话题。我见思思几次被父母督促着上厕所,不禁好奇地问他们的孩子是不是已经自知大小便。思思的父母自豪地宣称,是的,女儿早已经不用尿布啦,像大人一样上厕所。我问他们是怎样达到这个效果的?……

  他的控制能力成熟了吗?

  2001年的圣诞节,我们带着Sam到一个朋友家吃晚饭,朋友的闺女刚刚满半岁。另外一对夫妇带着他们的女儿思思也来参加,思思1岁8个月,比Sam小2个月。席间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免谈些育儿话题。我见思思几次被父母督促着上厕所,不禁好奇地问他们的孩子是不是已经自知大小便。

  思思的父母自豪地宣称,是的,女儿早已经不用尿布啦,像大人一样上厕所。

  我问他们是怎样达到这个效果的?

  他们说尽早开始训练,襁褓中就开始把屎把尿,孩子自然而然就学会了。

  但是她的控制能力已经成熟了吗?我又问。

  思思的父母显然没有被这样问过,也不明白我在说什么。他们问我,Sam难道还不会自己上厕所吗?

  我回答,不会,他还太小,没有控制能力,现在还在戴纸尿裤。

  思思父母的脸上露出一丝鄙夷,问我,那你为什么不早点把他?

  我说,他还没有准备好啊!他的扩约肌还没有发育成熟,他没有自我控制能力,怎么能够要求他自觉上厕所呢?

  他们说,这么大的孩子还在戴纸尿裤,不正常。应该给他训练,你看我们家思思,就是把出来的,一把就有。

  我说,那她还是没有自我控制能力,还是需要你们频繁地督促。我是反对给孩子把屎把尿的,因为太容易给他们造成身心两方面伤害,甚至遗留终生的问题。况且,总担心孩子什么时候拉屎撒尿,大人还有功夫干别的事情吗?

  思思的爸爸不假思索地反驳我,你那个理论根本站不住脚,孩子就是要早把,多给他压力,就学会了。

  我问,思思没有失误的时候?

  他们夫妇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她从来不尿裤子。

  思思的妈妈又加上一句,你不愿意把,是因为你懒。

  我与这对夫妇素昧平生,听到这样不客气的指责,不禁有些吃惊。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谁也说服不了谁。

  离开朋友家时,我发现思思的脚上只穿了一双单鞋,不禁问她的父母怎么这么冷的天,不给孩子穿暖和一些的鞋。

  思思的父母突然有些气短:思思在来的路上,在他们家车里尿了,把裤子和鞋都尿湿了。

  纸尿裤罪大恶极?

  几乎从Sam一出生开始,他的排便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断有人谆谆告诫我,应该给孩子把屎把尿,别老给孩子戴纸尿裤;更有甚者,告诉我报纸上说了,纸尿裤会影响男孩子的生育能力。

  我虽然不是传统妈妈,但是对抱孙子还是怀有些许的幻想,听到这样严重的警告,不禁惴惴然,赶紧查书翻资料关注最新报道,最终发现这只是断章取义的道听途说,根本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其实用不着什么医学背景就能想明白这个道理:小婴儿还没有开始生产精子,何来影响生育能力之说?就连那些患了隐睾的孩子,只要手术及时,都能生育,证明了婴幼儿时代睾丸温度偏高,对于成年的生育没有影响。

  纸尿裤的最大弊端,在于污染环境。我曾经因此而试图让Sam转为穿棉制尿布,并投资1500多元钱买了一堆尿布及其附属用品。棉尿布工程隆重开工,草草收场。Sam能吃又能拉,最多一天拉十几泡,还不算撒尿弄湿的。我和阿姨不干别的,光泡在

卫生间给他搓尿布。国外有洗尿布的服务,卡车每天来,脏尿布拿走清洗,干净尿布送回来,家长省心省力还环保。可惜国内尚没有开展这样的业务,我们洗不过来,只好回到纸尿裤里。

 [1] [2] [下一页]



    关键字:纸尿裤  如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