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孩子的生活世界
 《开明父母大学堂》


  孩子的生活世界是多彩多姿的,但也存在着一些学习上的危机。每一个父母都关心自己孩子的未来,重视孩子的生活教育。本章就父母教导孩子适应外在世界的三个特别主题:金钱教育、祖亲孙三代关系及生涯教育,加以分别讨论和提出参考的管教意见。

  孩子如能及早学习金钱的管理,包括使用零用钱、打工、储蓄、花钱等,对孩子成长和未来具有重大意义。其次,由于新旧价值的交替,祖父母、父母和孩子三代之间常存有一
些观念的差异,如何消除三代间的沟通障碍,增进三代亲情,也是今日教育子女的重要课题之一。而父母对于孩子志向和兴趣的发展也十分重视,本章向父母提供一些生涯观念和做法来协助孩子及早做好生涯规划。孩子的生活世界

  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日,父母一般很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而且给孩子零用钱也比往昔的父母慷慨大方。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孩子拥有的零用钱是多了,却花得毫无珍惜,甚至有的挥霍无度。他们正面临一个学习的困境:不知道如何管理金钱,更遗憾的是没有人教过他们。

  其实,许多成年人自己也缺乏管理金钱的正确观念和方法,大多都是从错误的经验中学习,只是有时付出的代价大了些。孩子如果能够及早学习到管理金钱,将有助于他们自律、自重、自信等生活习惯与人格的培养,而这种教导的工作于父母而言是责无旁贷的。以下有五项原则提供父母在教导上的参考:

  从零用钱教育开始

  孩子从小就得教他们懂得钱的意义,并知道如何妥善运用。即使孩子还小,也不太懂得确切的金钱数目大小,父母如能固定给孩子零用钱,可以帮助他开始练习支配金钱,因为零用钱可说是教导孩子如何计划、做决定、储蓄的有效工具。零用钱的数目一方面得考虑家中的经济状况与其他家庭标准,一方面则应视孩子的年龄与实际需要而定。刚开始不宜给得太多或太少,因为给得太多,孩子在不知如何妥善运用的情形下,容易养成浪费的习惯。而给得太少,则失去给零用钱的用意,也达不到教导储蓄的目的。那么,要给多少才适当呢?其实没有一个准则,通常孩子年龄愈大,给的金额愈多,给的时距愈长。例如,5岁以下的孩子,一星期可分两次或三次给,每次给五元至十元。当孩子开始上小学,除了固定的午餐费、交通费以外,可以一星期给一次,每次十元至二十元。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可能会再加上一些如兴趣小组、运动等活动所需的固定费用。10岁左右大的孩子,可以每两周给一次,每次大约二十元至五十元。至于上中学以后的青少年,可以教导他们先做每个月的预算,如包括午餐、车票、娱乐、课外读物等费用。然后,父母根据其预算与孩子讨论,制定出双方同意的合理金额。

  孩子的零用钱不是向父母“求”来的,父母千万不要以为给零用钱是施小惠,因为只要父母答应给了零用钱,就已经属于孩子的了。至于孩子如何使用零用钱也是孩子自己的权利,父母不应横加干预,只需从旁指导和建议如何善用即可。假若孩子买了不实用的东西,或者真需要某个东西,钱却花光时,他会比父母更懊恼,所谓“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他自然会从中学到教训。父母不可以通融让孩子预支或借贷下周或下个月的零用钱。当然,如果确定孩子有特别的需要,如亲友的生日礼物、打破学校的玻璃等,则可以贷款的方式协商,并要求孩子分期偿还。

  父母得守信用,在约定好的时间准时并如数地给零用钱,如没有特殊的理由最好不要拖欠,因为晚给五分钟或一天,孩子会对父母的信用产生怀疑,这是很单纯的想法,并非孩子小气或爱计较。同时,零用钱不能成为奖励和惩罚孩子的工具,如考试成绩一百分,给十元;碗没有洗,扣五元等。奖惩问题与金钱教育是两回事,而且这种做法常使孩子产生“以钱控制人”的错误学习。

  让孩子有机会打工

  孩子的金钱来源除了零用钱之外,还有的是礼金和工资(酬劳)。以礼金而言,可能是爸妈、亲友在过年时给的压岁钱、祖父母在他生日时给的祝贺金等。而工资是孩子有时可以通过帮父母做事的机会来赚取的,父母可以列出一张“工作清单”,如帮妈妈擦鞋可得十元,帮爸爸洗车可得二十元等。当然,有些工作父母可以不必假手于他人,但雇请孩子来做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因为工作是增强信心的动力。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属于例行分配好的家务,如洗碗、倒垃圾等,这些已经是孩子分内的工作,是没有工资的,因为家中的每一成员都应有责任分担部分家务,这个观念需要父母及早说明清楚并不断教导。

  付给孩子的工资应给予合理的金额,不要太苛刻。例如,让大的孩子油漆房间,事前估计雇用正式油漆工的工资,并制定一个合理的完成期限,然后放手让孩子去做。工作成果的测评是看他工作努力的程度,而不是专业品质的要求,最后付给他接近专业油漆工的工资。相信对孩子而言,所得到的不只是钱而已,还有父母的爱心和鼓励。如果工作不努力,中途放弃,或未按时完成,可以考虑以雇用正式油漆工的处理方式,只付部分工资或不付工资。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之前,父母应就上述这些约定与孩子先达成协议。

  对于青少年阶段的孩子除了家中的打工外,也有机会在快餐店、超级市场、工厂、

加油站等场所打工。在与孩子讨论了诸如安全、外界诱惑等问题和规范后,让孩子去外面打工,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社会体验。一位大学生为了买
摩托车
,暑假在快餐店打工,一小时工资二十元,一天工作八小时,事后他说:“以前我最不喜欢爸妈成天念叨赚钱不容易,现在我爱死我这辆摩托车了!”工作让成长中的孩子学习到惜钱爱物。当然,不要让孩子打工过度,以免影响孩子的学校功课、社交活动,以及与家人的相处时间。一般而言,上课期间的打工以每星期不超过十至十五小时为限,假期则以每天六至八小时为宜。

  教导孩子储蓄

  父母都不希望孩子乱花钱,而且最好是能把一部分的零用钱或压岁钱存起来。但是,孩子大多数是立即享乐主义者,除非有很好的理由,否则很难让他存下钱来。父母可以利用孩子要求买一些价格较贵的东西时,如他想买一套音响或一辆自行车,建议他开始存钱。为了鼓励孩子,建议父母提供孩子部分的补助款,对于年龄愈小的孩子,父母补助的比例要相对提高。例如,5岁大的孩子想买一件价值三百元的模型汽车,父母可以告诉他:“只要你存了二十元,我出其他的二百八十元。”而如果父母告诉他的是各出一半钱,孩子一想那要存多少才买得到,就可能放弃了存钱的念头。虽然,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存钱是为了将来买到真正需要的东西,因此有时得忍痛放弃一些眼前想买的东西。但是,别忘了!“将来”对孩子而言可不是像成年人所想的明年。八九岁的孩子的将来可能是下个月,而五六岁的孩子的将来可能是下周。通常,买的东西虽然只有孩子出的一元钱,孩子也会较惜物和爱物。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常会代管孩子的礼金或压岁钱做储蓄,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得账目清楚,最好的方式是准备一本账簿,清楚地记下每一笔进出金额的数字和日期,其意义并不是与孩子锱铢必较,而是兼具互信和鼓励的表现。即使孩子自行存钱在储钱筒中,也可建议他在一张纸上记下每次存进的零用钱,不会写字的孩子以画圆圈的方式代表。这样清楚地看见存款数目的增加,对孩子的储蓄就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当孩子上小学以后,可以陪孩子到银行或邮局办理账户的申请,也可趁机教导一些存取款的手续和知识。当孩子拥有自己的一本存款簿,知道其中的数字意义,他会愉快地看着日渐增加的存款,进而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如果存款簿的数字很少,而又有想买的东西时,他自然得加紧努力了。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