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鼓励提出质疑
 《开明父母大学堂》


  五鼓励提出质疑

  如果家中每一个成员都对家庭会议具有高度的兴趣,他们会热衷投入其中。有时候,为了便于会议的参与者提出质疑与讨论,父母可以提供会议程序手册给子女参考,以使子女事前准备会议重点、疑问及欲讨论之意见。然后在会议进行时,主席依照会议程序手册所列之事项逐一进行讨论,至于在会议时间内不能完成讨论的事项,则可将它们搁置为下一次
会议的优先讨论议题。

  六避免成为发牢骚大会

  通常,会议时如果参与者不断抱怨或牢骚,可能会导致家庭会议的失败,而搞砸了会议的真正目的。如果抱怨与发牢骚变成会议进行的障碍时,父母可能需要采取一致且坚定的态度,不论是谁在发牢骚,父母可有如此的反应:“我知道你对(某事情)的感觉,你觉得……那么你可否有解决之道或建议呢?”当然父母也可以利用团体压力,寻求其他成员提出解决发牢骚问题的想法。总而言之,当会议出现问题时,所有参与者应注意问题要如何解决,而非不断抱怨,导致会议变了质。

  七公平分配家务

  如因子女忘记或拒绝去做家务时,通常是一种父母得负担家庭所有事务的信号,这对父母而言并不公平,毕竟家庭并不仅是父母所拥有,因为所有成员都是家庭的一分子。关于家务工作的问题,父母要记得在家庭会议中请参与者一起讨论,以求公平地分配家务,并建立家务轮替的原则。所以父母可以针对家务分配问题的解决而发问:“要如何公平地分配家庭工作,各位有什么意见呢?”

  有些家庭将所有家庭工作登录在一张白纸上,当家庭会议时则提出讨论,家庭成员可从而了解自己应尽的责任。为了引发子女能自动自发地从事家庭工作,父母在执行家务初期,表现合作的态度、志愿担任最不愉快的家务,如倒垃圾、清理洗手间等。但是重要的是,一些孩子可做家务需要轮换,不能由一个成员自始至终都担任同样的工作。

  八安排家庭休闲娱乐

  在每次家庭会议时,要记得计划安排全家的休闲娱乐活动,如野餐度假、逛街、看场电影之类的活动,借机会共同讨论大家想从事的活动和时间。如果活动中含有一些家务,如采购所需用品等,则也应加以讨论各人所应担任之工作分配。至于有些孩子因有自己的活动安排而不愿参加家庭休闲活动时,必须尊重他的决定,但是仍不要忘记热切邀请他能来参加。

  九善用沟通技巧

  善用反映倾听的技巧可以表露对他人的尊重,了解他人的感受及澄清争论,多使用开放式问句可以鼓励成员表达其感觉与意见。而集思广益与寻求解决办法可以促进成员的思考。父母除了倾听之外,可以试着如此发问:“关于这问题我们该怎么处理?”或是“谁有什么想法呢?”同时,父母要多传递“我的信息”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换言之,必须对真实问题加以沟通以寻求共识,让所有成员了解寻求共同努力的方向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