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有效的家庭会议
 《开明父母大学堂》


  如果父母想要与子女发展良好的亲子关系,建立民主式的家庭,实施家庭会议是很重要的一环。然而,如何才能拥有创造性、建设性与满足感的家庭会议呢?有许多父母常用怀疑且迷惑的态度说:“我和太太(先生)每天工作都忙得要死,孩子放学回家后又有一大堆功课等着完成,哪有时间每一次有家庭事项要决定时,就聚在一起开会呢?”事实上并不然,家庭会议的时间是预先安排的,而且并不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通常是1小时或30分钟)。俗语说:“皇天不负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只要父母有心去做,时间的问题是可以克服的。如何
建立一个有效且有创造性的家庭会议,下列一些综合性的原则也许可以作为父母们的参考。

  一定期召开

  家庭会议召开与否、时间与地点的决定,通常由家庭所有成员一起决定,采取民主决定的方式。纵然在筹备计划的阶段有人可能不赞同,但征求成员的意见,使每个人都会感觉到自己提供意见的重要。而父母试图建立家庭会议的制度,将其纳入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时,最重要的就是确立召开会议的固定时间(通常以每星期一次,如周末晚间)与地点,如果有任何的改变也须经所有成员的同意。有重要事情要讨论,也可以召开简短的临时家庭会议。

  如果有成员放弃机会,决定不出席家庭会议时,家庭有关的决定与计划依然能在出席者中进行商讨,达成共识与完成决定,而放弃出席权利的成员,仍须遵守从其他参与会议成员所做成的决议。

  二主席与记录的角色

  家庭会议的进行当然需要有主席与记录,而不论父母或子女都有担任主席或记录的机会。为了说明会议的结构、组织,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了解会议的程序,通常第一次家庭会议大都是由父母先担任主席与记录的角色。而于第一次会议之后,家庭成员可以决定如何轮流担任主席与记录的方法,如依年龄、排行次序,或采取记名与不记名投票的方式。

  如果,家中有幼小的子女,父母可能担心他们是否有能力担任这种工作。孩子多大才能有资格担任主席或记录?一般而言,只要进入学校就读的子女,而且有父母从旁的协助,他们都有能力担任主席或记录的角色。虽然,会议过程中也许会有些突发状况,然而父母只要在子女需要协助时,适当地伸出援手,他们大都能顺利扮演好主席或记录的角色。

  三时间长短

  家庭会议需要多久?时间的限制是很重要的。没有会议时间的限制,花费太多的时间会减低子女参与家庭会议的兴趣,通常规定会议时间可由家庭成员一起决定,一般以一小时最适宜。如果有幼小的孩子时,则要缩短为20至30分钟较适当。

  主席有责任控制会议的时间,准时开始与结束。由于时间控制,除了可避免子女参与会议的兴趣减低,并能从中让子女了解准时与时间有限的重要性,培养子女把握光阴的观念。

  四意见表达的机会

  进行家庭会议时,父母要避免误入扮演“仁慈的独裁者”角色。在家庭会议初期,为了参与会议的每个成员都有表达意见的机会,父母应尽可能让子女先发言,而后如果需要父母再加以补充或说明。如果父母总是率先发言,提出他们的建议与意见时,子女常会觉得会议的目的是父母在推销他们的想法,而不是征求大家的意见。因此,父母要避免成为“仁慈的独裁者”或操纵会议的幕后黑手,父母要多引导子女发言,如试着说:“谁有什么想法呢?小刚,我们都没有听到你说话,你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当多次成功的家庭会议之后,形成一股民主的会议气氛之时,父母就可以照民主原则,及随着会议的进行,自由地提出自己看法与建议。总而言之,父母要提供成员有充分表达意见与建议的机会,同时要注意避免自己或其他成员控制会议的进行,成为“独裁者”。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