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三代之间
 《开明父母大学堂》


  一个4岁的小男孩依偎在祖母的怀里,正聚精会神地听着祖母讲故事。突然,小男孩问道:“奶奶,为什么你手上和脸上有好多一条条的线?我为什么没有?”祖母开始对孙儿解说这是人老了以后产生的皱纹。小男孩怜惜地说道:“奶奶你不要难过,我来亲亲这些皱纹。”

  一祖孙情意浓

  “我的爷爷奶奶对我非常非常重要。我爱他们!我喜欢和他们上街,因为他们有时间,爸妈说他们太宠我。我希望将来能成为像奶奶一样的奶奶,但是我会让狗留在屋子里。”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在作文簿上写下了这么一段可爱的心声。

  在过去几年中,社会学家、心理学家、老人学家、儿童发展专家的研究,都证实了一项发现:对孩子而言,祖父母表现出各方面令人惊奇的重要影响力。美国儿童与家庭心理专家柯哈伯博士的研究显示,祖孙关系的情感力量和影响仅次于亲子关系,而这种影响不论好坏,它是确确实实地存在着。

  大多数的祖父母如同父母一般,爱他们的孙子女是没有条件的。心理学家深信,在目前重视成就的压力下,孩子更需要来自祖父母没有条件的爱。比如说,祖父母不管他的分数好坏,都买东西给他,而且祖父母通常有较多的时间和耐心去倾听他的心声,这常是父母做不到的。

   历史的桥梁

  通常,孩子到六七岁时,最喜欢听的故事是家族的历史。到了青少年阶段,他们会再次想听此类的故事,这可以帮助他们对家庭的认同和伦理关系的肯定。

  有时祖父母会告诉孩子有关年轻时的故事,而孩子最喜欢听自己父母小时候顽皮捣蛋或犯错挨揍的情节,因为当知道自己爸爸4岁时也会尿床,和现在的自己没什么两样时,他会大感兴奋。许多父母不希望老人家述说自己过去的丑事,其实没有关系,因为这让孩子学习到父母曾经也是孩子,不但增进孩子对父母的了解(包括父母的光荣事迹),而且父母也可利用机会教导孩子成长的道理。

  祖父母也是历史时间的桥梁,特别是孩子对过去历史有些不了解或误解时,祖父母的见闻可比任何历史课本更为生动有趣,更具教育意义。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