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三角习题解答
 《开明父母大学堂》


  心理学家提供一些给父母的建议,帮助父母减少三代冲突,并增进祖孙良好的关系:

  1. 建立三代开放和坦诚的沟通关系。表达自己的需要和关心,委婉地说出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事。

  2. 决定什么问题对自己是重要的,什么是自己可以忽视的。

  3. 不要企图让自己的父母做他们不想做的事情,找出他们身为祖父母想做的事。不要让祖父母照顾子女的负担太重,除非他们愿意,不要勉强他们当保姆。鼓励他们有机会与孩子分享快乐时光。

  4. 假如与祖父母分住,知道祖父母有特殊的习惯或家庭规范,在拜访前先告诉孩子,也可提供祖父母家中一些玩具和故事书。

  5. 事前给祖父母一些孩子需要的东西,以供他们在孩子生日或特别庆祝日子时作送礼物的参考。

  6. 以积极的态度制造祖孙三代相处的机会。

  7. 如果与祖父母住得较远,定期拜访和打电话给他们,鼓励祖孙之间常互相通信。

  8. 如果还有其他难解决的问题,求助于心理辅导机构的人员。

   祖孙关系的处理

  目前家庭的一些冲突情形来自孩子和祖父母关系,这问题本来就是社会变迁所造成的。祖父母和父母对于第三代的教养态度和观念常常截然不同,他们代表了两个时代的价值观。许多为人父母者会抱怨上一代干涉他们管教子女的态度,有时又气恼祖父母太溺爱孙子女。但是想强迫祖父母接受自己的教育方式,则可能会犯下错误,因为你不但没有权利这么做,甚至做了可能会弄巧成拙。所以父母应该从与上一代的冲突中抽身而出,告诉他们:“您可能是对的,我尊重您的观点。”同时,自己可以着手进行较适当的教育方式。祖父母喜欢含饴弄孙,他们拥有疼爱孙子女的特权,却没有责任去教养他们,因此主要的教养责任仍在父母。

  如果担心祖父母宠坏了自己的子女而不安,则等于表示自己对教育孩子没有信心,因为父母愈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处理孩子的问题,他们可能就愈在乎别人怎么影响自己的孩子。如果能够有效地教孩子表现适当的行为,父母就不会那么关心别人怎么做了。

  如果企图改变上一代的教育态度,那只会造成亲人之间更多的嫌隙和摩擦。两代对教育孩子的看法能协调一致当然最好,意见不合也不必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毕竟孩子和祖父母的关系是无须父母过问或干预,父母只需帮助孩子对祖父母做适当的反应。一个太溺爱孩子的祖父母会让孩子觉得他有权利得到任何他想要的东西,而任何想阻拦他的人就是他的敌人。在孩子的一些价值观扭曲时,父母应该做的是教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慢慢领悟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即能防止祖父母留给孩子对于权利义务的错误印象。

  孩子在生活中,会用不同的方式和父母、亲戚、邻居、朋友、老师等建立关系。令父母诧异的是:孩子在接受长辈不同的教育方式中并不会混淆,因为他们对自己如何处理不同的关系,以及如何得到最大的好处了若指掌。比如说,孩子知道可以向祖父母撒娇,要求买这个、买那个。但孩子也知道在爸妈面前可得有分寸,甚至学会看脸色行事,不能随便要求买东西。

  父母不太可能影响别人如何对待自己的子女,但是当孩子受到一些不好的影响时,为人父母者总企图采取行动来对抗,希望能尽量减少或消除这些影响,这是徒费心力的。孩子既不需要父母过度去保护他们,也不需要父母为他们刻意做什么安排,主要的关键仍在孩子,他对这些影响的反应比他遭受什么样的影响,更值得父母重视。

  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会主动地去发展出与他人相处的人际关系。事实上,儿童在成长中,就需要不断扩展自己的人际关系,这样才能逐渐学习与人相处之道,身为父母的有责任提供这种机会让他们学习。

  最后,给父母的建议是放宽心,让孩子在生活环境中去面对他自然会面对也必须面对的学习。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