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生涯教育
 《开明父母大学堂》


  记得《红楼梦》小说中有这么一段叙述,贾宝玉在满周岁时,贾府上下众人为了想知道他将来的前程发展,在他的面前摆上了笔、砚、算盘等物,看他喜欢抓什么。结果贾宝玉情有独钟,抓的净是脂粉胭红之类的物品,因此注定后来生活在大观园的众多裙钗中,且终身未能在科举上获得任何功名。

  这种“抓周”的风俗虽然在现在的社会不多见,但有些家庭仍会如游戏般的玩玩。
一位父亲在孩子周岁时,摆在孩子面前的三样东西是计算器、纸笔和医生听诊器,结果孩子抓的是计算器,周围的人纷纷说孩子将来必是科学家或工程师。然而,这位父亲不太满意,他潜意识里希望孩子抓的是医生听诊器。原因无他,因为他自己是医生,所以希望孩子将来也成为医生。其实,这三样东西都是代表父母期望的行业,如果多放些蜡笔、扫帚、锄头等物品,不知会有什么结果?万一孩子抓的是后二者,岂不是为之气结?

  从深一层来看,这种以“抓周”的方式来预估孩子将来的前程,不也是反映出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吗?也许父母不曾玩这种游戏,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些教育的方式和言行表达不也是反映出父母的期望和安排吗?

  现在一些父母的期望和做法,完全不顾孩子的个性、兴趣和能力,就如同砌砖一样,希望为孩子砌出一条安全有保障的砖墙,让孩子沿着墙里走。殊不知这种刻意堆砌的方式,也堆砌出了一个没有自我、没有自信、不会思考的砖头孩子。父母给了他们什么?给了自己什么?也许该停下脚步来想一想了。

  一生涯教育从小开始

  有一句谚语说:“给孩子一条鱼,不如给孩子一根钓杆。”这种“钓鱼教育”可说对目前的亲子教育情况是一针见血。近来,许多心理和教育的学者专家非常重视“生涯教育”,认为个体的成长是一个从小到大的连续过程,因此父母对于孩子的生涯辅导应从早期儿童时代开始,虽然孩子的可塑性很大,但不能强迫去做一些不适合自己的选择。所谓“生涯辅导”,应该是从小帮助孩子增进对自我的了解,认识外在的世界。如果从职业的观点来看,父母应该帮助他们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去了解工作世界的各行各业,去体会工作的意义。一方面提供有关职业的信息,让他们有初步的接触;一方面培养他们良好的工作态度,运用解决问题和做决定的能力,来发展未来的方向,开创自己的前程。

  假如我是一只小鸟,我要边唱歌边送小朋友上学,我要和太阳谈天,和小草握手,迎着轻风在天空中飞舞,和白云姑娘打招呼。假如我是一位科学家,我要发明各种仪器,我要利用

太阳能,造福人类。

  我希望当一位魔术师,因为魔术师可以变出很多小动物和想要的东西。我要为我喜欢的小朋友变出好玩的玩具,还要到孤儿院表演魔术给孤儿们看。更要去养老院慰问老人,变一些水果给他们吃。

  我的志愿是做医生,因为医生可以赚很多钱,还可以拯救大家。所以,我喜欢当医生。我希望以后能够实现我的志愿,当一位好医生。

  我的志愿是设计师,我为什么要当设计师呢?因为我很喜欢画图,几乎什么东西都会画,只是画得不好,而设计师这个工作很有趣,可以练习画画,也可以用头脑想出各种新奇的图案,非常有想象力,所以我非常想当一个设计师。

  以上是摘录自四位小学生的作文,可以看到他们可爱、纯真的描述。也许在大人的眼中,他们的想法不够真实,但这正是这个时期发展的特性。在孩子幼儿园和小学的阶段,是生涯发展中所谓的“幻想期”,他们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对于职业和工作的看法,固然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但是他们有自己的认知和见地,然后才慢慢地从幻想期走向试验期、现实期。父母们不知道还记不记得自己在小时候作文中,常写些“我的志愿”之类题目的文章,也许有人希望将来做一位总理、科学家或探险家,而如今大多数的人从事的工作都不是小时候的志愿,甚至在成长的过程中转变了好多次,这就是幻想和现实的差距。当然,这不是说幻想不好,对孩子而言,反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过程。

  在孩子11岁以前,当他们谈起自己的志向时,无论是什么,父母都应给予适当的辅导。辅导意味着鼓励和支持,辅导不是告诉孩子,他的想法不对,辅导不是告诉孩子他将来该做什么,辅导是有原则和技巧的。首先父母应提供机会,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能力、价值和兴趣,体会工作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进而帮助孩子培养责任感,学习合作的人际关系,懂得如何计划和安排时间,知道如何运用思考来解决问题等等,这是一个整体的教育历程,绝不是狭隘地教导如何选择职业。因此,父母是从旁提供许多社会和文化的刺激,依着孩子兴趣和志向的发展而行。那么,该怎么做呢?下面这一段孩子的心声,看看是否能启发父母一些灵感?

  在上课中,每逢老师讲发明家的故事时,我都特别有兴趣,对他们的伟大发明,非常佩服,我也决心要做个发明家,发明一种新奇的东西,来造福人类。

  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吗?是的!从小跟孩子讲一些伟人贤哲的故事,让孩子阅读一些伟人传记,然后和他们讨论心得和感想,这是方法之一。

     二在游戏和活动中学习

  对孩子而言,正经八百地与孩子讨论他将来要做什么是不适当的,同时也不必告诉他该走哪个方向,因为这时期应是多方面职业信息的提供,而且孩子都是在游戏中成长学习的。看过孩子玩过家家吧!他们会扮演各种不同的身份和角色,如医生、老师、超人等,他们也会模仿大人工作的情形如上班、卖菜等。虽然在大人的眼中,或许是好玩而已,但对孩子的成长却是意义重大,因此父母有空不妨和孩子一起玩各种职业角色的游戏,和孩子一起动脑想想何种职业该有什么样的道具、服装等,相信不仅是乐趣无穷,而且是生涯教育的良策。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