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如何帮助孩子学习
 《开明父母大学堂》


  有些父母用各种方式来干预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以为这样对孩子有帮助,甚至误以为如果现在不逼紧一点,将来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于是,他们整日盯着孩子做完功课没有;查看他们习题做对没有;检查他们的考试成绩好坏等等。在今日升学主义的压力之下,父母关心孩子的功课原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教导方式有效吗?令人怀疑。甚至有些情况可能矫枉过正,不但无法使孩子对自己的事负责,而且容易使他们没有信心、产生抗拒或依赖。父母不可能陪孩子读一辈子的书,何况知识的获得是在孩子,不在父母身上。

  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去学习,而且乐于学习。怎么教导呢?习惯上父母可能会告诉他:念好书是为了将来生活的成功或快乐,拿他和别人的孩子比较,或举出过去自己受教育的经验和得失等,然而这些说教式的情形却是没有益处的。以下提供父母一些更有效的意见:

  ●经常告诉孩子一些有趣的知识,如宗教、政治、历史典故、艺术、音乐等话题。寻找报章杂志、广播电视中热门的新闻,和孩子讨论。假如孩子有自己的想法,鼓励他发表意见,并且倾听他的说话。

  ●让自己也有进修的机会,如报名一些机构的研习课程,参加有关亲子教育、历史或哲学方面的演讲座谈,空暇时看看新出版的图书期刊等,然后把你的见闻告诉孩子,和他讨论。

  ●和孩子一起翻阅杂志,如地理、科学性的文章,并且将图文分门别类地收集为一册一册的剪贴簿。也可以摆挂一些不错的书画或艺术品,经常放一些唱片或录音带,和他们一起享受音乐之美。

  ●邀请一些不同行业的亲友来家中闲聊,事先请求他们谈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所学所用,不要光是说电视节目之类的话题。购买一些百科全书、年鉴、辞典等,以备参考之用。

  ●地球仪、地图可以踏寻地理人文;天文望远镜可以搜观夜晚星系;显微镜可以探察水中生态、植物,诸如这些都会刺激孩子对大自然的兴趣。此外,一些教育性的玩具、科学性的器材也是有好处的。

  ●游戏常是启发孩子智能的最佳方法,有的儿童图画书之设计,就是让父母和孩子在游戏中获得知识的。周末假日带孩子去参观画展、博物馆,听听音乐,看看戏剧,也都是引导孩子进入知识的宝殿之钥。

  总之,假如父母希望孩子对学习有兴趣,最好的方式是引导他,而不是吩咐或强迫他。用强迫的方式只有使他更不喜欢读书,但引导他在书中得到乐趣才是上策。此外,还有一些给父母的提醒:

  ●可能的话,让孩子自己处理学校或功课的事,读书是为了他自己,而不是为父母。

  ●可能的话,让学校和老师来处理孩子的事,让专家来指导他。除非特殊情况需要你协助,否则干预只会带来害处。

  ●不要替孩子做功课,即使孩子或他的老师这样要求父母。婉转地拒绝加入老师和孩子之间的一些冲突。尽量少去检查孩子的作业,或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做完功课等,因为父母得引导孩子对自己的事负责,如功课没做完,等到学校时,得面对老师责罚的自然行为结果。

  ●不要替孩子做功课,但如果他请求你听他背书、背九九表等,即给予关怀和协助。鼓励他多用参考工具(字典、辞典),不要光是以问别人为快捷方式。例如,当孩子问:“快”字怎么写?告诉他查字典的“心”字部首即可。

  ●对孩子的学校功课活动表达兴趣,询问他学了些什么,而且给他机会表现自己的学习,如做一个开根号演算题、背一首

唐诗等。

  ●积极参与学校的家长会或亲职日活动,关心学校的一些活动。

  有关生涯教育的活动很多,无法一一说明。参考国内外学者的看法,提出一些活动例子(表11-1),希望对父母施教时有所启发,并能举一反三地安排更良好的活动。

  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论孩子在何种年龄,都先得对他身心发展阶段的特征有所了解,对他个别的兴趣和能力加以引导,并且以尊重和接纳的态度与孩子一起讨论他的前途和职业发展。别忘了,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生涯的观念都会依其生理、心理和环境而变动,这是一个自幼到老、终其一生的不断适应过程,父母得排除不必要的忧虑,耐下性子加以浇灌,然后自然能看到幼苗成树。

  送给孩子一生的礼物无他,孩子必须在父母的保护之下,有时间和空间独立自主,有能力自我肯定,有信心走自己的路。如此,父母的礼物将让孩子终生受益。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