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面对挑战的原则
 《开明父母大学堂》


  面对孩子每天的挑战,一些处理的原则供参考:

  (一)使用友善的口吻、尊重的声调与孩子说话

  孩子是最好的观察家、感觉者,因此,父母必须表示出对孩子的尊敬,且这样的尊敬是来自内心的。如此,才能真正地影响孩子,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感情。

  (二)态度温和而坚定

  大多数的父母不是很坚定,就是很温和。很少人能同时顾到坚定和温和。坚定是处理事情的原则,温和则是对孩子的尊敬,二者必须兼顾。

  (三)坚持地执行

  孩子们总是重蹈覆辙,不是故意刺探父母的决心,就是尚未准备好改正自己的行为。这时父母就必须坚持地执行所有的决定或要求,使孩子能真正地学到负责任及认真的态度。

  (四)多用鼓励方法

  父母应多引导孩子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如此可鼓起孩子不断求进步的欲望。同时也建立孩子的信心,培养孩子的能力及负责任的感情。避免用责骂、轻视的态度要求小孩,那样会使孩子永远自卑。

  (五)使用自然的行为结果

  对于孩子不适当的行为不需要用责骂、鞭打的方式来处罚他。因为,他从自己不适当的自然行为结果中得到教训、惩罚,而自行改正。

  (六)要有勇气及耐心

  父母要有勇气接受新知及学习有效的教育方法,也应有耐心让自己及孩子来练习和适应这种新改变。当新尝试或方法失败、无效时,也无须沮丧、灰心,应有勇气及耐心去检讨、反省,再重新出发,直到成功的一天。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