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如何让孩子不赖床
 《开明父母大学堂》


  在日常生活中最令父母头痛的几件事,是叫孩子起床、吃饭、洗澡、上床睡觉等。许多家庭中,早上有如战场一般,一方面自己赶着做早点、上班,一方面得迅速地把孩子弄妥,让孩子上学去。在大人一天紧张忙碌的开始时,孩子却是赖床,对父母的催促充耳不闻,起床后懒洋洋的,要你在屁股后面跟着吼叫、催促……常可以发现父母处在一种紧张和沮丧的状态。事实上,父母做了太多不必要的服务,而且给予孩子过度或不必要的注意力。

  也许会奇怪为什么有些父母没有这类的困扰,他们的孩子独立自主,而且很会照顾自己的生活。难道是孩子的生理问题:睡眠不足、做功课或看电视太晚等,还是孩子的个性如此:反应慢、生性懒散等,造成孩子赖床的拖拉情形。其实,这都不是原因,也不能作为父母纵容孩子的理由。

  假如想让孩子养成准时起床的习惯,而且能照顾自己的生活,只有让孩子面对一个自然的结果:赖床的结果是来不及吃早餐,或者上学迟到而受到学校、老师的责罚。这种方式意味着早上起床是孩子自己的事,由孩子(不是父母)来承担这种行为所带来的结果。具体而言,给父母以下的建议:

  1. 假如你的孩子年龄稍大能使用闹钟时(通常5岁的孩子就能学会使用),为他买一个闹钟,教他怎么定时,怎么按掉响声。

  2. 假如你不喜欢用闹钟,告诉你孩子以后叫他起床,每天早晨只叫他一次。

  3. 和你的孩子讨论早上几点起床对他最合适,你的目的在帮助他制定一个生活的规范。让他自己计划和安排起床穿衣、梳洗、吃早餐、上学等所需要的时间,也可就此订出一个合理的起床时间。如果试验一两个早上时间不够用,再讨论订出一个更早的起床时间。

  4. 假如不只一个孩子,而且分房睡,你得为他们分别准备一个闹钟,或分别到他们房间叫他们起床,不要用一声大吼,想叫所有的孩子起床。

  5. 既然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也定下了一些规范,就照着去做。不要对起床这件事再唠叨,只是观察其变化,让孩子去体验睡过头的自然结果。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