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好戏上场
 《开明父母大学堂》


  玩这个把戏至少需要两个孩子,还需要加上一个不知情的裁判。以手足之间的争吵为例,正如其他不当的行为也是有目的的,通常是为引起父母注意或反抗父母,所以孩子时常会选一个被父母喻为好孩子的孩子争吵。

  孩子间的吵架开始时可能会很严重,也是借此试验父母是否真的不管,如果父母不参与,争吵便不再那么激烈。很多父母容许男孩打架,却不准他们打女孩,这种双重标准会
造成男孩女孩间的摩擦,许多女孩因此利用这项“保护”去欺负兄弟。但女孩也很容易学会当父母不会介入争吵时,她们便不再轻举妄动地欺负兄弟。另外有些父母发现,当年长孩子欺负年幼者时很难不理会,因为他们觉得年幼者无法保护自己。这个观念时常使年幼者把父母视为一项有力的武器去控制年长的兄弟,所以父母对年幼孩子的保护措施常会使大孩子与小孩子间更不合,同时也引起大孩子与父母间的摩擦。只有当父母拒绝介入保护幼小者,他才会知道不去挑逗大孩子而惹出风波。当然开始时,他也许会小题大做,希望回到被保护的角色,但父母若坚持中立角色,他只好打消念头。

  如果父母不介入孩子间的争吵,也许会发现他们其中之一跑来告状,跟父母说:“是他先打我的!”此时父母可告诉他:“这是你和他之间的事,你们可以自己解决。”父母这种处理态度正可以培养孩子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孩子不一定喜欢父母这种做法,所以他会尝试各种手法引诱父母回到这个把戏中。有些孩子甚至会使自己受伤来获得父母的关爱,当他有这种企图时,打架的另一方也会有这种默契让他受点小伤害,也许并不会真的伤及他。不过,如果用一些器具,如棍子、刀等,很可能弄假成真造成年幼孩子真正的大伤害,当有此情况发生时父母可将器具拿开,让他们自行处理。

  争吵场地也是父母须特别注意的,如果争吵的双方是在自己房里或其他无危险性的地方时,父母可不加任何干涉,但如果是在会危及身体或破坏家里摆设的地方,父母可告诫他们要争吵可以,但须到指定的场所,如家门外、自己房间里等,常常也因为须换场地,使孩子觉得没趣而取消吵架的把戏。

  所以,父母所持的态度很重要,在孩子吵架时不要牵扯进去或急于阻止,则原先吵架的目的便不会成功,把戏只好结束。

  危如累卵

  玩这种把戏的孩子通常是瘦弱型的,有恐惧的眼神,一副很不快乐的样子,并且让父母觉得他需要特别照顾,否则会崩溃。有这种小孩子的父母常也会觉得是踩在鸡蛋上,只要没踏稳就不可收拾,基本上这种孩子就是用这种给人的感觉控制每一个人。

  如果父母就像这种孩子所预期的,给他许多特别的照顾,陷入这种把戏中,会让儿童失去学习正确的人际关系及处理感情的机会。过度关心常常也阻止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并妨碍他们的身心发展。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