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孩子耍的绝活
 《开明父母大学堂》


  对于孩子玩的把戏在前一节已举例说明过,然而当父母洞悉他们的用意时,有些孩子的把戏常常玩不下去,而有些孩子则可能仍不放弃,用更变本加厉的方式引诱父母入瓮。以下介绍孩子的一些绝活,父母不得不留意。

  一推向绝境

  这是最严重的亲子关系障碍,也是孩子们最后的法宝。它并不一定是违规的行为,但是所表现出的“我恨你”、“你不爱我”,却是最容易使父母焦虑失措的。只有在亲子关系有所改进时,这种窒息的气氛才会有起色。

  底下来看一则实例。妈妈不给15岁的安安五百块,好让她去买迷你裙,安安满腹不悦地嚷道:

  “妈妈你好坏!总不让我有机会做我想做的事,我恨你!”

  “这怎么得了哦!死丫头!你好大的胆子,翅膀硬了是不是,竟敢这样对我说话,讨打啊!”

  妈妈对安安的态度甚为反感,便立即加以反击,好挫挫她的锐气。事实上,如此并不足以让安安听话,反而会使她感受到无理的伤害,而滋生更多的怨尤而已。

  在此绝境中的父母若能暂时脱离窘困的维谷之中,接纳孩子心理的感觉。假如安安母亲能保持冷静,或许不至于沦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譬如可以说:“妈妈知道你很生气,觉得妈妈很严厉,其实妈妈只是觉得该省下些钱来。”

  这种既能表现了解关怀之心,也向孩子表明了自己立场的友善谈话方式,将有助于孩子了解与反省。若孩子坦然认错,也莫忘记给予鼓励,切忌落井下石或冷嘲热讽。

  母亲也可以说:“我知道,孩子,我们都生气了,根本不知道曾说了些什么,让我们忘了刚刚所发生的事好吗?”

  这种说法不但表达了接纳而包容的态度,也可重新建立起友善的关系,让孩子知道生气是正常的情绪表现。

  尽管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且每个家庭的情况也不相同,不过前几章所提的一些原则,仍然可供参酌:

  1. 从冲突中抽身;

  2. 避免使用惩罚;

  3. 确认孩子和自己感受为何;

  4. 表达“我的信息”;

  5. 善于运用鼓励;

  6. 使用自然和合理的结果;

  7. 主动行动而非被动反应。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