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损人利己
 《开明父母大学堂》


  当父母在场时,家里常会有个饶舌的孩子经常叫嚣着:“爸爸!爸爸!小莉做了这些事,小杰做了那些事……”,要停止这种绝活儿,最好暂时不要对孩子的“谗言”有所反应,不妨设法装聋作哑。

  花精神去留意孩子的小报告,可能是最令大人们沮丧之事,因为父母的介入可能使孩子间竞争的关系加剧,而且多数的父母只听信“值得信赖”的孩子,误以为真,对其他孩子
的辩驳则视为无稽之说。也因此,被冤枉的孩子只有沮丧地看着受父母宠信的孩子独享好处。

  为父母宠溺的孩子,经常使其他孩子看起来很坏,以显示他的好。但他自己却也觉得沮丧,自卑的感觉使他认定他的兄弟姐妹也都不是很好的,由于父母注意他的密告来谴责他人,使得打小报告的行为获得鼓励,沮丧和自卑感却也因此而加剧,因为他依然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用适宜的方法去博取父母的注意。例如:

  8岁的小莉和9岁的小达正在房里玩洋娃娃,骤然间小莉哭着跑入厨房。

  “妈!小达把我的洋娃娃弄坏了!”

  “为什么他要弄坏你的洋娃娃呢?”

  “小达想玩我的洋娃娃,我不让他玩,他就把洋娃娃往墙上砸,呜!”小莉号啕着。

  妈妈气急败坏地冲入房间内,严厉地斥责小达:

  “小达,你有没有弄坏妹妹的洋娃娃?”

  “小莉好自私哦!她都占着我的玩具玩,却不许我碰她的玩具。”小达愤愤不平地回嚷着。

  “这不是理由,你该知道不能把东西摔坏,尤其那不是你的东西。现在你立刻向妹妹道歉,并且赔她一个洋娃娃!”

  小达愤怒地夺门而出。

  小达是不该损坏玩具,但一味地追问“为什么”,却只是徒劳无功的做法,因为孩子往往不十分了解自己行为的动机。更重要的是,妈妈并没有给予孩子机会教育,而这种良机往往因为父母听信片面的小报告,便贸然卷入孩子的争吵之中而悄然丧失。

  争吵是所有参与者共同的责任,如果只惩罚其中一人或全部,徒使情况更加恶化而已。孩子们应该学会如何与人和睦相处,父母不贸然介入,有助于孩子从经验中获得相处之道,而不加以说教或责骂,更能帮助孩子发展健康且富人性的人际关系,不要老是一味地扮演法官或警察的角色,死命地追问:“是谁干的?”“谁是罪犯?”而掉入孩子设计的绝活当中。告诉孩子们,这些是他们彼此之间的问题,并相信孩子们有能力来处理自己的事情。

  13岁的小宝和10岁的小兰是兄妹,但小兰经常向母亲告状,编派小宝的不是,而妈妈也常因此而听信。

  自从妈妈了解到孩子的行为目的,觉得不该再涉入孩子们的争吵之中,也就不那么听信孩子的小报告了。以下即是一例:

  这天妈妈正在房里缝衣服,小兰走进房来,说道:

  “妈!小宝在厨房里做点心吃,把饭桌搞得一团乱。”

  “嗯!”

  “妈!你是不是要他把桌子清理干净呢?”小兰央求着说。

  “孩子!妈妈正忙着哪!”

  小兰诧异地望了妈妈一眼,并且走出了房间。

  大约晚上六点半时,孩子们发现晚餐尚未做好,妈妈却还在房间里看电视。

  “妈!晚饭怎么还没做好呢?我好饿哦!”小兰问道。

  “孩子们,对不起,妈妈实在不愿意在一个乱七八糟的厨房里做饭。”

  “但是我已经告诉你,都是小宝弄的啦!”小兰解释着。

  “我还有一些衣服没缝好呢,你们也去做该做的事吧!”

  一会儿,小兰走进房间里告诉妈妈,他们已经把厨房收拾干净了。于是妈妈立刻开始做晚餐。

  父母也许会怀疑这种做法有欠公允,可是当了解孩子们的互动关系后,便不会这么想了。小兰把小宝的错误当作使自己成为好孩子的代价,如此使小宝认定小兰和母亲是同一阵线的,不听话正好是引发他们注意并加以对抗的手段,假若母亲听信,正好误入圈套。欲改善彼此的关系,只有毅然抽身,让孩子勇敢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并且尽量地避免涉入孩子的混战中,即使知道究竟是谁犯了错,也不可完全依“赏善罚恶”的方式处理,因为处理不当很可能破坏三者之间的关系。

  但是当面临紧急或危险的状况时,要切记先解决危机或脱离危险才是最重要的。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会运用危险来引发父母的注意,因此不论孩子是否已经从经验中获得教训,事前做好防范总是有必要的。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