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旷世巨秀
 《开明父母大学堂》


  这是在他人能够赐予舞台(情景)的状况下正式粉墨登场,是一种渴望事情能够依孩子意愿进行的伎俩。上演的方式包括有:跺脚、倒地、尖叫、吶喊、威胁、哀求等等,而孩子的观众则是目瞪口呆、茫然失措、试图去安抚他,或暂时屈从于他的父母。但不论是哪一种情形,孩子们的绝活都已得逞,毕竟“观众”已经被耍得团团转,即使有所作为,也都使孩子们达成了吸引注意的目的,这种企图可以补偿其他方面(如学业上)的挫折失败,但是当“观众”离去时,便告落幕。

  有些父母采用责罚打骂来处理孩子无理的哭闹,以遏制孩子不正当的行为,但孩子们却益加恶化,他们心想:“假如不能按照我的方式行事,至少要让你难过一阵。”

  举例来说,7岁的小雷爱乱发脾气已经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了,只要有任何事情不合他的意,他便尖叫、哭闹、赖在地上,母亲曾尝试用请求、说理和打屁股等方法来制止他的行为,但始终无法奏效。

  母亲就此问题请教专家之后,得知小雷很机灵,知道如何逼母亲就范,因此当母亲所做的不能尽如其意时,便以此责罚母亲。专家建议当小雷下次再如法炮制时,母亲最好回到自己房间,扣上房门,扭开收音机、看看杂志,或者休息一会儿,在小雷未发完脾气前,不要太早出现去理会小雷。

  其实小雷在未发完脾气前,已经在妈妈的房门外徘徊了好几回,而且曾经尝试以尖叫、敲门和踢撞等方式使母亲开门,妈妈坚守原则并没开门,并把收音机的声音又调大了些。过了些时候,整幢房子终于恢复了宁静。

  孩子发脾气是相当典型的问题,这是考验父母忽视孩子无理取闹的能力。前例中,小雷知道母亲无法不理他,只要他变本加厉,得寸进尺,便可得逞。最后母亲只有坚定心意,锁住一道门,加以隔离,让小雷知道那是无效的,使他的这种行为得以改正。

  破唱片效果

  “破唱片效果”是孩子们针对父母在一天中数以百计的唠叨(念经)所产生的假装听不见或根本不听,只要父母话匣子一关,或父母起身离去时,马上不再假装听不见。

  许多的父母说得太多或太言过其实,显然没有用了。亲子之间需要沟通,但沟通必须是双向的,即让父母及孩子们都能听见彼此的感受,同时要以自然、合理的行为结果来取代挑剔或责罚,让孩子从不当行为而产生的不愉快经验及结果中,重新学得一些较好的人际关系,因为行动胜于空谈。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