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拖延战术
 《开明父母大学堂》


  这是孩子拖延父母的最佳法宝。譬如当家人准备外出时,父母总会重复提醒并叫嚷着:“你准备好了吗?”“下次我们会把你丢在家里。”事实上,这样只能使拖延的情形依然如故。父母亲最好放弃等待,才能训练孩子“时间不为任何人停留”的概念,一味地等待尚未准备就绪的孩子,往往给他错误的印象,误以为时间是可以为他停留的。为使孩子能有效地运用时间,以准时就位,所有的父母均需了解孩子准备就绪所要的时间,借助适当的训练方法,让儿童学习到如何建立自己的时间表,善加利用每段时间,把握要领从事,如此才可避免
发生亲子关系的冲突。

  王先生夫妇常因小强拖延时间而难以准时赴宴,而且常弄得困窘不堪的地步,即使他们经常运用呼喊、说教、威胁利诱等方式,却屡不奏效,且每况愈下。当然他们也尝试让小强提前准备,但小强却边玩边洗澡,即使穿衣服也都是东挑西拣的,由于他们不了解小强的行为目的,因此困境一直未见起色,准备的步调也总是慢!慢!慢!

  小强发现这种拖延的战术足以控制父母的作为,且还是对抗父母催促的最佳妙方,王先生夫妇对如何使小强准时就绪,一直束手无策。

  假如父母能够改变对小强的态度,也许能得到小强的合作,首先在每次赴宴前最好先征求孩子的意见,许多孩子最讨厌每次被迫去参加大人们要他们同去的聚会,尊重孩子是获取孩子合作且让孩子行动最重要的因素及最简捷的方式。

  假如孩子决定不去,就得先知会保姆或照顾的亲人一声,记得届时叮咛他勿迟到。

  傍晚五点刚过不久,王先生对小强说:

  “我们将在七点准时出门,如果你愿意跟我们一道去的话,请你一定要在七点以前完全准备好,否则到时候我们只带小安一起去。”王先生夫妇便不再多说废话。

  六点四十五分,小强还未沐浴更衣,依然悠哉游哉地荡来荡去。很明显地,他赶不上宴会了,因此王先生夫妇便请保姆来帮忙。

  七点钟时门铃响了,保姆站在门口,小强这会儿才知事态的严重,赶紧跑上前去拉住即将赴宴的爸妈。

  “爸!妈!再等一会儿嘛!真的只要一会儿就好,我很快就好了,等一下嘛!不要走!不要走嘛!”小强哭诉着。

  “孩子啊!我们知道你很难过,但是已经七点了,我们得走了,回头见。”

  王先生夫妇早通知小强“假如在七点钟以前没有准备好的结果”在先,又让他做决定在前,他们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在避免发生一个争吵或冲突的战场。然而,如此做法需要经过几次后,小强才会学到应该在时间到之前,就得准备就绪。

  讨论孩子们玩的各种心理游戏,不难发现为培养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必须投注关怀于各种层面,尤其在这动态的亲子关系里,绝不可守成持旧,只有把握原则,时时改变做法,才能增进亲子沟通,迈向健全的家庭关系。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