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手语交流从0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46  《母子健康》 

  别以为小宝宝不能理解你的意思,尽管他还听不懂你的话,但他已经能明白你的手势了。

  现在是晚上六点,老公还没有下班回来,晚餐差不多已经准备好,只等下锅翻炒;而这时候孩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正站在你的膝下,用每位母亲都熟知的“呜嘎,呜嘎,呜嘎”的声音拉扯你的衣角。

  他饿了吗?有可能;累了吗?大概吧;他是不是想让你抱他站到沙发上?有可能……

  在上百种可能的选择中,在你的宝宝放声大哭前,给妈妈留下的时间实在不多。这类情况大都会以小宝宝令人心碎的哭泣结尾。一次又一次的,你在心底默念:“告诉我你想要什么呀?!”

  想象一下如果你能看穿小家伙的心思,刚好给他需要的东西该有多好?只需拿给他一个瓶子,换次尿布,递给他那件玩具或是仅仅给他一个拥抱,你就可以远离那种令人伤心(有时是愤懑)的眼泪了。尽管没有人能够读出婴儿脑袋里想些什么,但的确有方法可以帮助你了解孩子的需要。

  婴儿可以从最早6个月时就开始学习使用婴儿手语。这套手语包含了生活中常见的简单会话,等他学好之后,下次你不用猜就清楚小家伙需要的是一杯牛奶而不是果汁了。

  什么是婴儿手语

  婴儿手语混合了聋哑人使用的标准手语和婴儿天生就会使用的某些手势。其发明人为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Acredolo和加州大学婴幼儿成长方面专家Goodwyn。该套婴儿手语发明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让还没有学会说话的孩子提前接触与人交流。手语本身的设计考虑了婴儿的学习能力,所以全部采用简单的手势,并且很多符合成人的日常习惯,无论父母还是孩子,都不需要专门的培训就能掌握。

  目前,这套婴儿手语已经在美国广泛使用,并成为美国儿科医生的标准“工作语言”。它还适用于各种正式和非正式场合,比如孩子间的交流,幼儿园阿姨的指导等等,甚至在学会说话以后,这套手语也能起到有益的辅助作用。

  为什么使用手语

  根据一份关于婴儿手语的研究报告显示:通常婴儿学会单字发音是在大约13个月,而说出包含2~3个词的简单句子平均要到20个月左右。相比起来,通常8个月的婴儿就能准确掌握一种简单手势,比如“牛奶”,“还要一些”等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语  交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