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半~2岁语言游戏:拍拍小球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9. 拍拍小皮球

  目 的

  (1) 让宝宝认识皮球的特性,知道一拍皮球,它就会跳起来。

  (2) 学习儿歌,练习“拍”“跳”的发音。

  准 备

  一只小皮球,字卡“皮球”。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和宝宝一起玩拍皮球的游戏,在玩的过程中认识皮球的特性,告诉宝宝:“一拍皮球,皮球就会跳起来。”让宝宝观察妈妈说得对不对。

  (2) 妈妈引导宝宝一边玩皮球,一边学习儿歌,重点练习“拍、跳”的发音。

  (3) 将“皮球”二字贴在皮球上,玩“摸摸皮球跑回来”的游戏。

  (4) 识字:皮球。

  建 议

  妈妈可鼓励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摸皮球、拍皮球等游戏。

  儿 歌

  小皮球,真好玩,

  拍一拍,跳一跳,

  不拍它就睡懒觉。

  10. 小孔雀

  目 的

  (1) 让宝宝认识孔雀的外形特征,学习用手表示美丽的孔雀。

  (2) 学习儿歌,丰富词汇。

  准 备

  孔雀的图片,字卡“孔雀”。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让宝宝看孔雀的图片,观察孔雀的外形特征:头上有3根翎毛,身上的羽毛颜色很漂亮,长长的尾巴展开像一把大扇子。

  (2) 妈妈用手势来表示孔雀:大拇指、食指相对,其他三指伸展。让宝宝猜一猜是什么动物。

  (3) 让宝宝模仿孔雀,妈妈模拟照相的动作来“照相”,也可让宝宝给妈妈“照相”。

  (4) 学习儿歌 《小孔雀》。

  (5) 识字:孔雀。

  儿 歌

  小孔雀,真漂亮,

  长尾巴,花衣裳,

  展开尾巴照张相。

  11. 小鸡和小鸭

  目 的

  (1) 让宝宝学会模仿小鸡、小鸭的叫声及动作,并知道它们爱吃什么。

  (2) 学习儿歌,练习“叽”“嘎”的发音。

  准 备

  小鸡、小鸭木偶或图片(小鸡在河边吃虫,小鸭在河里捉虾),字卡“小鸡”“小鸭”。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宝宝和妈妈一起玩给小鸡、小鸭送食物的游戏。妈妈出示小鸡、小鸭木偶:“我是小鸡,我是小鸭,我们两个是好朋友。”小鸡是这样叫的:“叽叽叽、叽叽叽,我喜欢吃米。”小鸭是这样叫的:“嘎嘎嘎、嘎嘎嘎,我喜欢吃鱼虾。”

  (2) 教宝宝模仿小鸡、小鸭的动作:两手大拇指、食指相对,两手拉开距离,即为小鸡;五指并拢,两手手腕相对,手心同时向下,两手拉开距离,即为小鸭。

  (3) 学习儿歌,练习发音:叽、嘎,并识字:小鸡、小鸭。

  儿 歌

  小鸡和小鸭,一起过家家。

  小鸡叽叽叽,小鸭嘎嘎嘎。

  小鸡爱吃米,小鸭吃鱼虾。

  12. 树上树下

  目 的

  (1) 通过故事,让宝宝学会方位词“上”“下”,并初步理解上下的方位概念。

  (2) 能一问一答地回答简单的问题。

  准 备

  一张图片(在一棵大树上,一只百灵鸟在唱歌;在树下,小松鼠采满了一篮果子),字卡“上”“下”。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指着图片给宝宝讲故事,并指导宝宝观察图上的事物:“宝宝看,这儿有一棵大树,百灵鸟和小松鼠来了。”

  (2) 妈妈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介绍故事中的动物。例如,妈妈问:“什么在树上?”宝宝回答:“小鸟在树上。”

  (3) 玩亲子游戏“快快指出来”。比如,妈妈问:“小鸟在哪儿?”宝宝快速地指出来,并说出“在树上”。

  (4) 识字:上、下。

  故 事

  今天天气真好,百灵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唱歌,小松鼠在树下采果子。百灵鸟对小松鼠说:“小松鼠,快到树上来,我们一起玩。”小松鼠说:“对不起,我要采果子。”小松鼠把果子一个一个地采到篮子里,不一会儿,篮子里就装满了果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两岁  目标  提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