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如何训练孩子的逆向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12 《玩得好学得好》 

  “航航,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好不好?”玩积木玩累了的儿子,一听又有新游戏,顿时来了精神:“好呀!”

  “我当‘司令官’,你当‘士兵’,我发命令,你照我的命令去做相反的事,行不行?”(“司令官”每说出一个命令词,“士兵”必须快速地做出与这个词相反的动作。)

  “不,我要当‘司令官’!”3岁半的儿子争强好胜,懂得司令官的官大。

  “你知道怎么当‘司令官’吗?还是我先来,过后你再来当,这样就知道怎么当了。”他总算勉强答应了。游戏开始了。

  我看着眼前的儿子,一声令下:“举左手!”

  儿子真的举起左手!

  “不对,‘左手’的反义词是什么?”

  “是‘右手’。”

  “对了,你应该马上举起右手!”儿子笑哈哈地改正过来,举起了右手。

  我又说:“睁开眼睛!”儿子眨了一下眼睛,闭上了。

  “走路!”儿子刚迈出的脚缩了回来,趔趄了一下,总算站稳了。我咯咯直笑。

  “向前走!”儿子转身向后走去。我纠正他,应该是后退。

  “抬头!”他低下头。

  “关灯!”儿子飞快地跑到电灯开关前,把日光灯给打开了。

  “放好凳子!”儿子怔在那儿,挠挠头:“‘放好凳子’的反义词是不是‘不放好凳子’?”只见他把不足一米远的塑料小凳提起来就扔出去!我们俩人乐得哈哈大笑。

  到他输了的时候,我们就换角色继续玩。游戏开始时,他还不熟练,到后来,反应快了,动作也快了。两人玩得满房间跑,比饭店端盘子的小姑娘还忙。

  如果是仅照命令执行任务,那么可以锻炼孩子思维的敏捷性,反应能力的快慢。如果照命令做相反的动作,则提高了游戏的难度,这样又可以锻炼逆向思维。游戏,是孩子生来就享有的权利,孩子以游戏为乐。快乐的游戏中,孩子没有什么不愿配合的。29



    关键字:早教  家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