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进行早教,要相信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36 《年轻妈妈之友》 

  早期教育是指从幼儿刚出生到3岁之间的幼儿教育,这是一个极易被家长忽视和错误把握的幼教年龄段。科学研究证实,不但刚出生的宝宝可以进行早期教育,就是肚子里的胎儿也是能够接受外界信息影响的。对婴儿进行早期教育,除了要注意正确的方式方法外,父母更需要相信孩子。

  * 相信孩子会学习:父母一定要相信,哪怕是刚出生的宝宝,也是能够接受外界影响,吸取周围的信息,进行相应教育的,这是早期教育最重要的出发点。

  * 相信宝宝最聪明:父母一定要把自己的宝宝看成最聪明、最懂事、最有接受能力的孩子进行培养。在培养宝宝的时候,孩子对你的每一点教育都会关注,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有记忆。父母对待孩子每一种正确的教育,都可能会成为他长大以后良好心理素质的一部分。

  * 萌芽状态最重要:心理学说过在学习萌芽状态下,人的潜意识特别容易接受外来的暗示。家长的全部语言诱导对于婴儿就像苏醒剂一样,对婴儿的各种说教、唠叨、欣赏和夸奖都会深深进入婴儿的潜意识。所有成人表情如微笑的、和蔼的、鼓励的、欣赏的、夸奖的都对孩子有苏醒作用,都可能影响他一生的智力和性格结构。

  * 呼应宝宝的努力:其实,刚出生的婴儿也在一刻不停、努力地学习,也在用自己特殊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自己的手脚探索世界,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世界。父母应该相信孩子什么都懂,只是现在还不能表达,还不能完全表现出来。

  * 宝宝的潜能是巨大的:实际上,在婴儿不会发声的时候父母就可以教孩子认字,而且实施简单容易。在孩子认字的时候,父母要鼓励他、赞赏他:“对,说得好!就是这样”,这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愿望。即使孩子现在很小,连手都不会动,但他也在学习中。家长可以从各方面去培养孩子,培养孩子的观察、注意、记忆、思维、表达、阅读、自我管理的能力等等。心理学家有一句名言:“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大人”。



    关键字:教育  早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