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时间,把握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引 言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有一次,撒旦召集手下的魔鬼商议如何让人类放弃努力,从而消灭人类的希望。

  有的魔鬼说:我们向人间播撒疾病,那样人类就会自顾不暇,从而让人类陷入绝望。

  有的魔鬼说:我们告诉人类,他们的努力是无效的,他们根本把握不了自己的命运。

  还有魔鬼说:我们向人间投放更多的恶,如奸诈、卑鄙、嫉妒,让人类自相残杀。

  ……

  撒旦说,你们的提议都行不通,因为人类对这些已经麻木了。其实捉弄人类也很容易,只需要告诉他们“时间有的是”。

  不少时候,我禁不住想,难道人类真地中了撒旦的魔咒吗?我的确未曾见过一个毫不拖拉的人,一个对时间有明智安排的人。大家都是浪费时间的高手,各有各的绝招,我们总以为时间还来得及,没有必要现在就开始做,没有必要现在就全力以赴。我们总是等到不得已的时候才被迫面对,可是往往这时候我们发现,好多事情已经来不及了……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素养如此缺乏?因为我们从未受过有效的时间教育。我们的时间素养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缺失的,而是在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已经被破坏了。看看我们关于时间教育的记忆吧:

  “时间就是生命。”

  那生命是什么,不知道生命是什么,这句话有什么意义?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那谁不愿意卖掉一年的光阴而做世界首富?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在晨。”

  什么叫“盛年”,我才10岁,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吧。“难在晨”有什么关系,明天不是还有吗?

  “时间就是生命”、“努力学习”、“知识就是力量”是我听到的引起人们最大视听疲劳的教育规劝。已经和“车辆转弯,请注意安全”一样引不起大家的半点重视了。

  我们讲“时间就是生命”,不如告诉孩子每天练一个小时的篮球,一个月后就可以比他的朋友打得好;我们讲“努力”,不如告诉孩子努力就是你本来只能做十个俯卧撑,但是你要用尽力气想做第十一个;我们讲“知识就是力量”,不如告诉孩子通过杠杆可橇起自己搬不动的石头。

  我们没有受到良好的时间教育,潜能由此被大大压抑了。现在我们再也不能浪费孩子的天分了!为了探索对孩子的实践教育,我们必须自己首先懂得时间。

  时间魔方

  时间是所有可能的前提,如果没有时间,那就什么都没有。

  时间是固定不变的,每天都是24小时,不会增加、不会减少。时间不会给任何人网开一面,无论他是富豪还是总统,我们只能适应时间,时间从来不会适应我们。

  世间无可取代的事情是很少的,其他事情,人们总有办法可想,唯有时间无从取代,无论是金钱、珍宝还是位极人臣、能工巧匠;时间无法蓄积,时间不像人力、财力、物力和技术那样被积蓄储藏。时间好像上帝给我们的一笔钱,上帝不去管我们买什么,但是却要求我们必须消费,一刻不停。谁也别想把今天省给明天。

  还有一点虽然不能说是时间的特性,但是却也很有趣的现象:时间的属性在客观上是不变的,但是事件发生的作用和带给人的感受却是一个百变魔方。有时候人们抱怨时间太快,良辰苦短;有时候人们又觉得时间太漫长,仿佛是负担;有些人看起来忙得不可开交,却不知道自己忙些什么,没有什么收获;有些人看起来优哉游哉,可是事情却办得井井有条;有些人七天抵不上别人的一天,有些人一天胜过别人的七天……时间仿佛一个神奇的魔方,又像一个百变的魔女,不同的情境,人们对时间有不同的态度;不同的观念,时间有不同的效果,我们虽然无法改变时间的属性,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孩子对时间的态度和观念。

  关于时间的两个常识

  为了提高运用时间的能力,或许我们应该先了解两个常识。其一,事情是有轻重缓急的;其二,时间是有类别的。

  1.事情的性质

  对于普通人来讲,人们常常同时面对很多事情。但是,这些事情的性质是不同的,我们对他们的处理也应该是不同的。我们先来看一则新闻:

  近日,一项对5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前的各项能力测试显示,九成大学生不会合理管理时间,只知熬夜。专家指出,这可能会导致毕业后工作效率低下。

  近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在上海组织了一个模拟求职训练营,吸引了500多位复旦、交大、同济、上外、财大的应届毕业生。期间测试了大学生就业前的各项能力,其中时间观念是重要的一项。这道时间管理的测试题是:如果你是一个从事农产品贸易公司的中层管理者,早晨8:30上班,中午休息1小时,下午5:30下班,今天需要处理7件事情:第一,处理当天紧急事宜,需要1小时;第二,有谣传,公司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处理投诉需要2个小时;第三,和公司总监沟通需要4个小时;第四,和总经理一起吃工作餐需要1个小时;第五,编写下一年度的预算报告需要2—3天时间;第六,处理前一天的未处理完毕的事宜需要1个小时;第七,准备下午开会的材料需要30分钟。你是如何安排自己一天的工作流程?

  测试结果显示,九成大学生将一天的工作流程安排到深夜12点,尽管如此,他们还没有处理完一些重要的事情。

  从事培训20多年的美国培训师Shi Bisset介绍,测试结果说明学生不会分辨事情的重要性,持续工作到深夜12点也没有处理好一些重要的事情,工作效率低下。其实这些事情是无法在24小时内完成的,因此需要根据事情重要性的大小进行取舍,对一些有关联的事情可以合并起来处理。比如说,第一、第二件事情很重要,最好尽快完成;第二和第三件事情可以合并处理,这样还可以节省1小时,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第五件事情需要化整为零,每天做一些就可以了,这样就不需要熬夜工作了。为此,Shi Bisset说,长期熬夜不仅不利于健康,也会导致人精神涣散,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学生们需要从现在起学会管理时间,珍惜每一分钟,合理安排每天日程,提高做事效率。

  (新闻标题《上海应届毕业生测试显示: 九成大学生不会管理时间》 2004年11月)

  看完这则新闻,我们首先感到的是,在高强度竞争的社会氛围下,时间管理能力对孩子就业和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或许能驱动您从现在开始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这是我最希望的。

  这则新闻很典型地说明了各类事情性质的不同。具体来说,事情可以从两个向度来对其进行划分,即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重要”就是说这件事情意义重大,“紧急”就是说事情需要马上处理。我们可以对事情作出四种分类。请参看下图。

  重要而紧急的事情,比如孩子考试前的复习、商人谈判前的准备等;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比如人际关系、素养提高;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比如接听电话(特殊电话除外);不紧急又不重要,多数时候属于无聊时的消遣。

  我们经常听人说起每天很忙但不知道忙些什么,这种状况多半是因为在第三、四类事情上花费的时间太多了。如果把时间花在第一、二类事情上,人们不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因为人们能感到他的效果和好处。

  了解事情之间的差别,我们就可以明智地去对待,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重要而紧急的事情,需要我们马上去做,直到做完为止。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我们应该有时间就去做,或者放在固定的时间去做,定一个长期的计划是十分必要的。对于第三、四类事情我们尽可能不要去做,第三类事情比较容易迷惑我们,其实它虽然紧急,但是没有什么意义,既然没有意义,也就尽量不要做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