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时间,把握命运(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第二 防止节外生枝

  无论是在刚开始,还是在事情进行了一个阶段之后,都有可能产生这样的想法:等一下吧,干点别的吧,要么看会儿电视,要么上网看看新闻,这其实都是潜在的“陷阱”,看电视如果遇到自己喜欢的节目,往往是非看完不可;看新闻遇到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和各种各样的链接,常常没完没了,等电视或者新闻看完了,时间也常常所剩无几。要是有哪个糊涂虫,居然想要先玩一会儿游戏,那情况就更糟,说不定耽误了时间,还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

  有时候“节外生枝”来自别人,比如突然来了一个电话,要自己帮个小忙,这时候最好先把事情记下来,等忙完手头的事情再去处理。因为一旦开始做别的事情,就很难说要过多久才能继续工作。当然,如果事情很紧急,则另说。

  第三 中断后要及时地归位

  在学习或者工作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中断也是经常的事情,关键是要能及时地归位,许多人抱怨把要做的事情忘记了,其实真正忘记的时候是很少见的,往往是意识一次一次地闪过,又一次一次地拖延,到最后索性放弃。比如晚上和一个很聊得来的朋友聊天,肯定会注意到时间不早了,该回家了或者该休息了,但是聊性正浓,要不再聊一会儿吧,聊完这个话题吧。可是聊完这个话题,很快又进入了另一个话题,直到最后累得实在聊不动了才罢。真正能想到停止就能马上停止,或者直到筋疲力尽才停止的情况都是少数,大部分人都在两者之间,但是现在我们要训练自己即知即行,即行即止。

  消除压力 轻装上阵

  轻而易举是偶尔才会出现的,世界上几乎没有一帆风顺的计划,棘手事件不仅是成功者日后桂冠的点缀,也是他们当时真实的痛苦。压力当然可以产生动力,但是也可以消磨一个人的意志,让人们踟蹰不前。斯多克斯先生说:80%的困难和压力有关,解除那些压力,你就能解决那些困难。现在我们就来讨论如何消除和化解那些给我们消极影响的压力。

  先让我们来回忆一下,当我们为压力痛苦不已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一点头绪也没有,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可是如果再不开始就来不及了,好烦呐……

  今天又荒废了,已经好几天了,这样下去不就完了吗?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或许是时间久了,太疲了,一见那些事情就烦……

  太痛苦了,我快受不了了,我必须停下来放松一下了。可是,虽然我能停下来,心里却一刻也放不下,我还在为那些事情发愁,得不到片刻欢愉……

  上面这几种感觉您有过吗?即使您回答您都有过而且经常遇到,也不用太在意,因为这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当事情的意义比较重大的时候,即使我们是总统也难免产生类似烦恼,问题是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为您提供以下几个建议,供您参考。

  第一 勇敢而积极的心态

  无论是谁,困难都是难免的,每个人的困难各不相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一筹莫展。

  1.这个时候要牢记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意义,暂时把问题抛开,大声的在心里告诉自己决不服输!

  2.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无论你昨天做得多糟,无论你刚才曾经多么怯懦,都不要去回顾,把昨天和刚才视作无关,集中精力从今天从现在开始。

  3.回忆自己过去取得的成功(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有它重要的价值),想想自己曾经克服的困难,充分唤醒自己的积极体验。人的心理有一种奇妙的特性,就是相似吸引。一个人回忆积极的经历,就会产生积极的态度,否则则相反。

  4.搜索头脑中勇敢和坚韧的榜样,无论它是现实中的,还是艺术作品中的,或者是从别人嘴里听说的,只要有这样的形象,就把他在自己的头脑中强化。假如没有现成的,也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去寻找,像《勇敢的心》、《甘地传》、《巴顿将军》、《肖申克的救赎》、《耶稣受难记》等都是不错的材料。

  总之,我们首先要让自己清醒,明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以及这件事的成败对自己的意义,然后我们要从自己或者他人身上寻求积极的影响,来建立唤起自己内心的勇气、决心和力量。

  第二 鲸吞不成蚕食之

  仅仅有决心和勇气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讲究策略。许多事情看起来很难,其实没有那么难,许多事情看起来很麻烦,其实没有那么麻烦;当然,另一种情况就是相反。前者往往把我们吓怕,后者其实更为可怕。想当然的判断常常束缚了我们,而不期望马上成功,往往会更容易成功。

  如果事情看起来真地无从下手,想想我们做学生的时候是如何做应用题的吧。许多思考题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先确定我们具备哪些条件,然后我们也能大体确定如果要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哪些条件。虽然这样我们还不能马上解决问题,但是我们至少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很多时候我们感到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烦,一点也不愿意做。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问题简单化,先做一件必须做的事情。如果我们状态不好,我们就许诺自己只需做10分钟。当我们做了10分钟之后,再做5分钟后又有什么难的呢?既然已经作了15分钟,那么坚持到20分钟也就不成什么问题,很可能就这样不知不觉进入了状态,自己都不愿停下来呢!即便自己真地再也做不下去,也没关系,因为少做远胜过不做,人的状态总是像波浪一样起起伏伏,状态不好时少做一点,状态好的时候多做一点也就赶出来了。

  世界上一步到位、得心应手的状况绝不是普遍的,鲸吞不成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蚕食”,“蚕食”的积累往往胜过一时的“鲸吞”。

  第三 假如真的需要放松

  即便是有积极的心态,即便是懂得鲸吞、蚕食,人的精力和忍受能力毕竟是有限的,所以放松和调节很多时候也是必要的(我是指计划之外的消遣)。

  谈到消遣,也需要说明一下。当一个人为了逃避压力而消遣的时候,他很难得到真正的消遣,因为压力无时无处不随左右,他还会饱尝不敢面对自己的怯懦感和自我控制失效的沮丧。所以很多时候,逃避只能把自己变得更糟糕。对于痛苦和压力,越不愿意忍受就越难以忍受,对于困难,越不愿意面对,就越难面对。所以,经验告诉我们不要随便为了逃避而去消遣,只有遇到重大挫折,连续自我调节失利的时候,才去考虑停下来放松一下。

  当真的需要选择放松的时候,要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事情差别比较大的消遣形式。假如你从事的是脑力劳动,你最好选择体育运动,最好还要有趣些或者有一定的刺激。不要仅仅是跑步、散步等,打球、骑马、跳伞等都可以,如果洗浴,最好能蒸蒸桑拿,不要单纯地冲个凉。最佳效果是通过消遣你能暂时忘掉你所面临的事情,能够消除那些消极的情绪,比较平静地面对那些让你为难的事情。假如你从事的是体育训练的项目,则最好选择精神方面的消遣,比如看看电影,读读小说等。如果你从事的事情技巧性比较高,那么就应该选择一些低技巧的事情,比如一个人踢踢足球之类。

  当然,给亲友打个电话,或者去一个自己没去过的商场或者餐厅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消遣也要有个限度。有个粗略的计算,最好不要采用那些有可能让你陷入其中大量吞噬时间的事情,比如网上冲浪、聊天、网上游戏或者做客等,因为消遣是暂时的手段,我们不仅要达到调节的效果而且要尽快回来。

  给家长朋友的两个嘱托

  其一,在讲时间教育的过程中我没有刻意针对孩子,很多时候是针对我们。这是为了强调如果我们自己不能用好时间,那么就没有任何办法教孩子学会利用时间。如果要提高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我们必须自己先成为一个高手;

  其二,培养孩子雷厉风行的习惯要注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切忌贪心、苛责。假如孩子效率很高地完成了一件任务,一定要给孩子在娱乐或者自由方面的奖励,决不能看孩子提前完成了马上又布置一件新任务,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反正事情永远做不完,索性拖延、放松,就会形成凡事不尽全力、拖延等等恶习。

  结语

  据说,伟大的所罗门王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一位智者在梦里告诉他一句至理名言,这句至理名言涵盖了人类的所有智慧,能使他得意的时候不会趾高气扬,忘乎所以;失意的时候能够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始终保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状态。

  但是,醒来之后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那句至理名言。于是,所罗门王找来了最有智慧的几位老臣,向他们讲了那个梦,要求他们把那句至理名言想出来,并拿出一枚大钻戒,说:“如果想出来那句至理名言,就把它镌刻在戒面上。我要把这枚戒指天天戴在手指上。”

  一个星期过后,几位老臣兴奋地前来送还钻戒,戒面上已刻上了一句勉励人胜不骄、败不馁的至理名言:

  “这也会过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