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时间,把握命运(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2.时间的类别

  先来看一则故事:

  一天,时间管理专家为一群商学院学生讲课。他现场做了演示,给学生们留下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象。站在那些高智商、高学历的学生前面,他说:“我们来个小测验”,拿出一个一加仑的广口瓶放在他面前的桌上。随后,他取出一堆拳头大小的石块,仔细地一块块放进玻璃瓶里。直到石块高出瓶口,再也放不下了。

  他问道:“瓶子满了吗?”

  所有学生应道:“满了。”

  时间管理专家反问:“真的?”他伸手从桌下拿出一桶砾石,倒了一些进去,并敲击玻璃瓶壁使砾石填满下面石块的间隙。

  “现在瓶子满了吗?”他第二次问道。

  但这一次学生有些明白了,“可能还没有”,一位学生应道。

  “很好!”专家说。他伸手从桌下拿出一桶沙子,开始慢慢倒进玻璃瓶。沙子填满了石块和砾石的所有间隙。

  他又一次问学生:“瓶子满了吗?”

  “没满!”学生们大声说。

  他再一次说:“很好。”

  然后他拿过一壶水倒进玻璃瓶直到水面与瓶口平。

  抬头看着学生,专家问道:“这个例子说明什么?”

  一个心急的学生举手发言:“它告诉我们:无论你的时间表多么紧凑,如果你确实努力,你可以做更多的事!”

  “不!”时间管理专家说,“那不是它真正的意思。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如果你不是先放大石块,那你就再也不能把它放进瓶子里。”

  现在我们可以来讨论时间的分类了。从时间的量上来讲,可以分为大块时间和零散时间,从时间的具体安排上来讲,可以分为固定时间和灵活时间。根据时间不同的性质,我们来安排不同性质的事情。对于固定时间我们用来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如我们的孩子想提高数学计算能力,那么我们就可以规定每晚的8点至8点半就用来训练计算能力,没有特殊情况不做改变;对于灵活时间,我们可以随机安排。再比如,我们可以集中大块的时间来做一些不能分开来做的事情,如让孩子做模拟试卷等,大块时间就好比大石头,你要是不优先安排,你就可能无法处理了。而零散时间可以用来做一些积累的事情,比如早餐后上学前的时间,可以利用5~10分钟的时间来背英语单词,通过对零散时间的利用,可以积累自己的知识和训练自己的能力。长时间的积累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优秀的人物往往都善于利用零散时间,所以他们不仅在某个方面成就非凡,还在很多方面多才多能,让人惊叹,其实,那些许多让人惊叹的成绩,或许只是每天茶余饭后的十分钟而已。

  如何提高时间管理能力

  浪费时间是人类普遍的特长,一个利用时间的高手并不比一个天才容易找到。人类浪费时间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人类时间资源的流失远远超过任何一种其他资源。但是,最臭名昭著的时间杀手只有三个:盲目、拖延和压力。如果能够“降伏”这三个杀手,就能大大提高我们的时间管理能力。

  克服盲目 制定计划

  我读高中的时候寄宿,每个月休息两天,每当这个时候,同学们大多都要带些书回家。许多同学每次回家都带一大摞书,我一般只带一本。因为我知道,回家后事情多我又有惰性,肯定看不了太多,书带多了,拿起这一本,又想看那一本,反反复复什么也看不成。相反,带一本书,不仅不用选择,没有压力,而且一本书也够读。

  从时间概念上可以判断学生的成绩,那些说高考还有15天的学生,绝不会是出类拔萃的学生,顶多是个中上游,因为这个概念太模糊了,根本无法把握。算时间,至少要算到小时,还有15天,每天能利用6个小时,那离高考还有90个小时,这样,才能计算出自己能够做多少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才能让宝贵的时间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有人认为拖延是时间最大的杀手,我并不以为然,因为南辕北辙或者原地不动比延迟对人们更为不利。人们所以不做计划,原因不一。有的人是因为做过计划,但是大多都失败了,所以认为做计划对他没有用处甚至会使他再次蒙羞;有的人习惯于不做计划,而且生活或者工作进行得也不错,所以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做计划。对于前者,是因为他不会做计划,对于后者往往是因为,他们没有遇到特别复杂而具挑战性的目标。

  对于一个有所追求的人,制定计划绝对是一个必备的能力和策略。我们的孩子人生刚刚开始,就更需要学会制定计划,将来的生活将有无数次的机会对他们的计划能力进行考验。

  如何制定计划呢?我建议大家可参考如下的步骤:

  第一步 整理事情

  1.分清事情轻重缓急。就像我们前面所讲的两个有关时间的常识,先要列出重要而紧急的事情和重要但不太紧急的事情。

  2.衡量同等级事情的难易程度。分析并排列事情难易,对于同样紧急或者同样紧要的事情,选择最容易做的事情,因为这样最有效果。

  3.剔除不重要的事情。回顾自己计划前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找出经常占去自己时间的、紧急但不重要和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想出今后避免类似事情发生的计划。

  第二步 整理时间

  1.计算有多少时间

  每天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周末或者其他节假日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必须除去生活中必须用掉的时间,比如吃饭、睡眠、交通、必要的应酬等,我们计算的是我们有多少“净时间”,可以完全自由地支配时间。

  2.对时间进行分类

  在整理出我们有多少净时间之后,对时间进行分类,哪些时间是一个小时以上的大块时间,哪些是零散的时间,每天哪些时间最稳定,适宜作为固定时间,对于那些灵活机动的时间,我们如何利用,需要准备些什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