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教育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决定命运的不是婚姻,是个性

  据调查,我国离婚率近年来迅速攀升,离婚率位居全国第三的广州市已经达到20%左右,而在离婚家庭中67%带有子女。单亲家庭已经不是极少数。宁要独身的艰难,不要迁就的痛苦,已经成为当代的一种价值取向。然而,人们通常还把单亲家庭作为弱势群体来看待,而把单亲子女作为问题子女的代名词,这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成见,事实并非如此。

  娴静有序、严谨缜密,离婚两年的小邱干练周到。虽然提起属于自己的隐私还是有点忧伤,虽然看到别人幸福的三口之家心里还会有所触痛,但早已决定重新开始生活的小邱,从来都会在触痛之后宽慰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面对,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热爱它的人!

  小邱很自制,作为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的高级行政主管,她从来都是把公司上下的事安排得很好,从没有因为自己的情绪影响工作,以至于她一个人生活的事,很久以后同事们才知道。

  小邱是那种不太露锋芒的女人,即使自己最难受的时候也给大家一种非常职业的感觉。现在的她已经很习惯一个人和女儿生活了,尽管这中间经历过自己几乎不能承受的所有,但她告诉自己,生活终归要继续,与其愁苦哀怨,不如快快乐乐。

  在曾经三个人的家里,小邱甚至没来得及学会换灯泡。而现在,她不能让女儿害怕,不能在黑暗中继续等了,她要坚强起来。结果,本来纤弱的她既是妈妈又是家里的电工、水暖工;本来就对数字不敏感,算不清生活账,如今也练得越来越会理财,越来越精明;本来是一个要人呵护、要人宠爱的女人,现在却比谁都清楚,选择自尊独立的同时,也注定要选择能干和坚强。

  最初,只有两个女人的生活确实让小邱不习惯,家里不光是少了一根支柱,重要的是缺少了一个男人。但很快,小邱就适应了这种生活,并且相信,两个女人同样可以把日子过得精彩幸福。

  第一个圣诞节,为了不让女儿孤单,小邱把家里上上下下好好布置了一番。温馨的圣诞气氛从每一个角落恣意弥漫,她不仅邀请了好多自己的朋友参加,还邀请了很多女儿的好朋友,并且亲自开车把这些小朋友一个个接来。那个飘雪的夜,女儿留在脸上、刻在心里的欢乐化解了一个单亲妈妈的所有辛酸和疲劳。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一个女人支撑的家会有种格外特殊的艰难。小邱不这么认为,她始终保持着自己一贯舒缓的生活节奏:“其实我真的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好像从来也不着急,我喜欢一个安逸干净的家,喜欢跟朋友们在一起,所以现在的家就成了朋友经常的聚点。”或许,她是一个需要心灵宁静的女人,这一点,就足以使她快乐。

  小邱现在的家住得较以前远了,但为了不让女儿觉察出生活的变化,不失去最爱的同学和伙伴,她坚持不给女儿转学,宁肯自己辛苦,每天多开上几十分钟的车去接送女儿。也要让孩子在属于她自己的圈子里生活,保持先前的轨迹。

  一直非常敬业的小邱坚持不让私生活打扰工作,从普通员工到高级主管,她觉得女人不仅属于家庭,更应该属于工作,属于自己,属于所有爱自己的人。女人所有的空间都可以相互关联,但却又相对独立。居家的女人柔美温婉,工作的女人坚韧独立,二者合一,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立体女人。

  为了让女儿多接触社会,不让孩子感觉和别的小朋友有什么不同,每逢周末,她一定带着孩子和朋友约好出去玩。开始,孩子会对小邱说:她们班上,也有一些同学是像她这样的。女儿这样说了,小邱记在心里,却仍旧带着孩子去朋友处玩,或者让朋友来自己的家。女儿在和大小朋友的交往中,看到妈妈开朗的笑容和镇定友好的态度,以及叔叔阿姨们对待妈妈的友好,慢慢地感觉出生活似乎没什么变化,妈妈依旧是可爱的妈妈,小朋友们也仍然和自己玩得很好。女儿终于打消了顾虑,恢复了当初的平静和快乐。

  就这样一路走来,小邱真觉得自己和一个三口之家的妈妈没有什么特别的分别,当然,前提是要有一颗平静安详的心。真能做到时,就觉得无所畏惧了。日子依然在流淌,她觉得这样的节奏无论从心境上,还是其他方面已经被自己全盘接受并悉心消化,在生命的这个特殊阶段,只和女儿分任主角的生活竟也可以过得如此满足。

  既然选择了,就要面对,这是小邱的生活哲学,也是她骨子里坚信的顺其自然的道理。有了这样信条的她,现在生活得很快乐,或许,只有真正无忧的女人才能获取这份安宁,那是种真正让旁人羡慕却只可意会的状态。

  看完这些材料,您有什么感想呢?请再看几则单亲妈妈语录:

  谁规定单亲妈妈就要做悲情苦命状,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有多惨!

  深圳某外贸公司女公关 李浅

  单亲妈妈的处境时时激励我:只有不断追求上进,才能解放自己的一切。

  湖南某高校女教师 王雪

  单身妈妈绝不是我主张的生活方式,但如果有一天,不得不一个人支撑起家的天空时,与其哀怨愁苦感慨命运,不如相信自己,漂漂亮亮地打点好生活。

  河北某棉纺厂女职工 杜梅梅

  既然选择了,就要面对,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热爱它的人!

  北京某外企女工 郭雪彦

  离婚是告别不幸的过去还是痛苦的延伸,完全取决于单亲妈妈的所做所为。

  安徽某乡镇女公务员 刘金枝

  我很高兴,给了女儿一个带锁的日记本,而她没有把我锁在心门之外。

  河北某中学女教师 魏媛媛

  做自己孩子心灵上的朋友,比做一个给他洗衣做饭的母亲更重要。

  浙江某个体女服装商 张晓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