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教育新概念(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单亲妈妈口述二: 培养自己的一个爱好

  我在拿到离婚判决书之后,也曾有过万念俱灰的一瞬,但我很快就理智地把自己解放出来———在工作、孩子之外,找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以免胡思乱想。我在一家出版社当文学编辑。每天早晨送3岁的女儿去幼儿园,晚上接回来。白天组稿、编稿、阅读之余,我就画仕女画。古代仕女安然、平和的气质,是我摆脱不幸婚姻后最需要的心态。这种修身养性的方式帮助我度过了离婚后最难熬的那段日子。日子久了,女儿也受了我的影响,常常是她用蜡笔画,我用水彩画。

  新水不来,旧水不去。告别旧生活的最好的做法就是尽快开拓自己的新生活。真正的疲惫是“心”的疲惫,只要我们有一个好的心态,生活上的劳累也可以是一种充实。既然选择了坚强,我们就没有权利软弱和抱怨。快乐和希望不是别人给予的,而要靠自己寻找和创造。

  如何让孩子接受现实

  我和我的先生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女儿9岁那年,我终于决定离婚。但是像所有的母亲一样,我首先想到的是女儿,我害怕离婚会伤害她。

  一个周末,我带她去她最喜欢的麦当劳,吃完后,我看着她说:“妈妈有一件事想征求你的意见,这件事很重要,已经折磨我好久了。”

  “什么事这么难?你说吧。看看我能帮你什么忙。”女儿像个好朋友似地安慰我。

  我一字一句地说:“我想和你爸爸分开。”

  女儿愣了一下,看着我,问:“你是很认真的吗?还是和他吵架生气才这么说?”

  我点点头,说:“我是很认真的。”

  “为什么?”

  “你也看到了,我们之间分歧太大,在一起很难相处,我反复想过了,觉得还是分开好。”

  “你跟爸爸谈过了吗?”

  “没有。我想先知道你的意见。”

  女儿看着我,问:“你们分手了,我怎么办?”

  我说:“我尊重你的意见。你愿意跟谁?跟爸爸还是跟妈妈?”

  女儿抬起头,眼里含着泪,说:“妈妈,你知道吗?我最怕的就是这句话!妈妈和爸爸你跟谁?我谁也不跟,我不希望你们分开,我希望像别人的孩子一样,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我看着女儿,眼圈红了,哽咽着说:“好吧。既然你不愿意,那我再试一试,看能不能维持好我们这个家。”

  依然是一个周末,我陪女儿看电视,看到剧中一个情节,联想到自己,我忍不住哭了。女儿拿来毛巾,替我擦眼泪。她凝视了我一会儿,突然说:“妈妈,我看出来了,你不开心。你说的那件事,我还是同意吧!”

  一方面,知道父母离婚的来龙去脉是孩子的权利,另一方面,隐瞒事实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如果能够在离婚之前就征询孩子的意见结果会好一些。事实证明,孩子越早知道,离婚对孩子的影响就越小。如何把离婚的现实告诉孩子,这需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认知水平与接受能力。尽量把事情说得简明一些,不要向孩子说太多的细节和期间的曲折。

  单身妈妈没有因为离婚而剥夺孩子享受父爱的权利,反之,单身爸爸亦然。虽然婚姻解体了,但是不要让曾经的不快甚至伤害成为敌对的理由,父母之间的怨恨不应该随意地传递给孩子。如果能让孩子感到,离婚只是父母之间感情的破裂、与双方的人格无关,并且双方都是爱孩子的,这样最好,可以把对孩子的消极影响降低到最小。

  很多人主张无论如何,都要维护另一方的形象,我并不以为然。我们不能诋毁对方,而且要尽力维护对方的形象,这是当然,但是,如果对方确实十分恶劣,我们也没有必要刻意地维护。因为只有事实才能教育人,而假象只能让孩子更迷惑、更幼稚。当然尽力维护对方形象是绝对必要的,对于对方的不好,能不让孩子知道,就不要让他知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