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教育新概念(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单亲妈妈应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1.在孩子面前,我们没有叹息的权利

  女儿出生后,我丈夫就和我分手了。我独自带着女儿过了9年。像所有的母亲一样,我当初在对待离婚的问题上,首先想到的是孩子,害怕离婚会伤害到孩子。但是,我相信:要有快乐的女儿,必须先有快乐的妈妈。为了女儿,我决定做一个积极的、快乐的妈妈。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我决定报考博士学位,虽然像我这样的年龄学起外语来十分困难,但是,单亲妈妈的处境时时激励我,只有不断追求上进,才能解放自己的一切。终于,在第二年,我考取了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并且评上了副教授职称。

  现在,我和女儿共用一个书房。为了便于上网,我把两台电脑,两台打印机、一台扫描仪、一台传真机并排置放在两张电脑桌上。我和女儿各用一台电脑,成为最亲密无间的电脑同桌。有空我就和女儿一起看影碟,把家庭影院的音响调到最刺激人的音量,不时又是惊呼,又是大笑,这样的享受真是过瘾极了!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我想不出来了。

  母亲用怎样的眼光看孩子,孩子将来就用怎样的眼光看世界。作为单身妈妈,在孩子面前,没有悲观的权利。即便是伤痕累累,即便是心灰意懒,也要隐藏自己的眼泪和叹息,不可随意向孩子展示,因为孩子更需要保护和安慰,更因为我们不想让他们有一个消极的人生观。我们现在不仅仅是物质的提供者,还是孩子的精神支柱。我们的生活态度、精神状态,都会对孩子产生直接影响。他们的心灵更为稚嫩,经不起太多的悲伤、沉闷和冷漠。相反,选择艰难的坚强、选择自由的觉醒和尊严以及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才是我们要让孩子感到的。

  2.无需负疚

  负疚心理在单亲妈妈群中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这种负疚心理促使了补偿心理的产生,她们总感到对不起孩子,总觉得对孩子还不够好,结果把事情弄得更糟,以致于孩子的个性任性、自私、狭隘、暴戾,不能健康成长。

  其实,这种负疚心理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我们不是为了伤害孩子才离婚的,恰恰相反,我们是为了让孩子的生活脱离纷争和痛苦。对于婚姻的失误,那并不是我们能够避免的,了解一个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足够的成熟,这并不是当初的我们所具备的。说到底,婚姻也是一次“赌博”,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这样的结果是我们命运的一部分,也是孩子命运的一部分。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对于既定的现实,我们的责任是坦然而乐观地面对它,而不是怨天尤人。那个“莫须有”的“负疚”是我们的包袱,而不是我们的善根。

  3.像对一个普通的孩子那样对待孩子

  负疚感往往导致补偿心理,从而对孩子有求必应,这样的结果是要么培养出一个自私骄横、不会体谅别人的冷血孩子,要么给心地善良的孩子增加不必要的“还债”负担。过于无微不至的爱往往会让孩子感到负担,更不利的是,这种方式更多地暗示了孩子与众不同。

  当孩子成为我们的唯一,并且彼此相依为命的时候,无疑我们更加害怕失去孩子,更加担心他们受到伤害。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过度保护。因为孩子是通过尝试和冒险而成长的。生活中的磕磕碰碰、吵吵闹闹甚至受点委屈,对孩子的成长都是必要的,宽容的品质、抗挫能力、交往能力都是未来孩子的生活所必需的。

  总之,我们要像对待一个普通孩子一样对待我们的孩子,不要让他感到自己格外被照顾、被保护。为了达到这一点,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克制自己的爱和担心。

  4、拥有各自的生活

  给予孩子必要的帮助和关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仅要保证孩子物质上的供给、身体上的健康,我们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他们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能够有自己的乐趣和生活,这才是明智的选择。其中,是否具有亲密的同伴以及能够拥有正常的交往心态和能力是其中重要的部分。

  另一方面,孩子固然无比重要,但是也不应该是单身妈妈生活的全部、希望的全部,假若如此,反而不利于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如果我们别无他求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囿于其中、斤斤计较、畏首畏尾。我们应该拥有自己的生活和追求,这种生活态度对孩子来讲本身也是一种积极的示范。

  单亲儿童的消极心理及对策

  单亲儿童所以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是因为孩子对于家庭的变故不能科学地认识,无意中产生了许多消极心理。根据我的调查和多年的咨询经验,我整理了13种单亲儿童容易出现的消极心理,并给予了集中的分析,供大家借鉴。

  1.我的出生是错误的,因为我父母的婚姻是一次失误。

  2.如果连自己的出生都没有充足的理由,那么还有什么是值得认真对待的呢?

  3.如果连给自己生命的人都不在乎自己,那还有谁会在乎自己呢?

  4.如果,连父母的感情都是可以破裂的,那还有什么是可以信赖的呢?

  5.如果家庭的完整都是不可企及、无能为力的,那么还有什么是可以期待的呢?

  6.既然你们最后要分开,为什么当初还要结婚?

  7.经常被人“另眼相看”,我好痛苦!

  8.既然他们不理我,我也不理他们(对于同龄人而言)。

  9.我担心妈妈不能保护我。

  10.我感觉两个人的家不太像一个家。

  11.那个男人(女人)抛弃了我们,男人(女人)真坏!

  12.婚姻好可怕!

  13.生命这样无奈,不如早点结束它。

  在这些意识背景之下,这些孩子容易从内心深处缺乏一种安全感,从而容易多疑、极端和不负责任。他们很可能把自己家庭与其他家庭的不同看成不平等,从而自卑,乃至不愿交往,孤僻自闭。父母失败的婚姻也可能影响到孩子的爱情和幸福观。当然,这些心理倾向只是比较容易出现,而不是必然出现。并非所有的单亲家庭儿童都会产生所有的这些心理,但是通常来讲或多或少地会有一些。

  这些消极心理,我们可以大体归结为六个方面,在此,我提供一些应对建议供大家参考。

  A.关于自己的出生

  任何一个生命的出现仅仅是一种生理现象,对生命来源的追究是没有意义的。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生,任何一个人的出生都是十分幸运的,因为出生本身就是一次机遇,都是生命之神的一份厚爱。生命的美好与否,不取决于生命的处境,而在于人们对待处境的态度。乐观的人拥有快乐的理由,悲观的人拥有悲观的理由。两种人的理由同样多,可是乐观的人积极应对,生活会变得越来越明朗,悲观的人怨天尤人,生活会越来越晦暗。在很大程度上,命运可以由自己把握。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是可以选择对待生命的态度,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手里有一副好牌而在于如何出好手中的牌。

  B.关于家庭的差异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包括他的出身。差异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单亲家庭不是另类家庭,而是健康家庭的一种。如果别人以异样的态度询问你的孩子,你就叫孩子告诉他们少见多怪。

  C.关于同龄人的疏远抑或孤立

  别人对待自己的态度,从根本上取决于我们如何对待他们。没有人会仅仅因为你只有“妈妈”或者“爸爸”而疏远你。是你的多疑、忧郁、落落寡欢,让人不易接近。只要你改变自己的状态,你就改变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象,改变了自己的形象,你的人际关系必然大大改观。

  D.关于父母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情经历,人生不可能不犯错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父母是父母,我们是我们。我们有自己的幸福和命运,我们有自己的态度和努力方向,我们有自己的机遇。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把握自己。

  E.关于婚姻与爱情

  正如我们不能因为某一天风雨交加就断定每天都会如此一样,我们也不能因为父母爱情和婚姻的失败而断定所有的人的爱情和婚姻都必然失败。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之一,婚姻是人类精神和情感归宿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生命传承的一种需要。只不过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成熟去把握,其实,什么事情不需要我们的把握呢?婚姻和爱情正如其它事情一样,本身并没有特别的危险。

  F.珍惜生命

  只有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清醒和理智水平,他才会追问生命的意义;只有当这个人的清醒和理智水平进一步发展,它才会不再追问生命的意义,而去拥有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或许就像一棵树,树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它本身,在于它对它的天性的顺应。杨树不能挺拔,果树不能结果,就会让人心中不畅。若是一棵树苗意外地夭折,则更让人伤心,尤其是对于栽培它的人。但是,树的意义既不在于世界多么需要它,是否离得开它;也不在于这个世界是否符合它的心意,而在于它作为一棵树活着,饱尝生命的烦恼和欢欣。

  生命固然不是一场欢宴,也并非就是一杯苦酒,生命中还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向往,还有太多的欢乐等着我们去品尝。乐观的人总有理由开怀大笑,悲观的人总有理由黯然神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