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教育新概念(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固然,离婚绝不是一个愉快的结果,而且从客观上它也带来了生活和子女教育上的不便。可是,为什么有些单亲的妈妈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比原来更精彩,让自己的孩子比那些普通家庭的孩子还出色,而另一些单亲妈妈则恰恰相反?婚姻完整就必然幸福吗?双亲家庭的孩子一定心理健康和优秀吗?这只能说明:

  决定命运的不是婚姻状况,而是个性。

  单亲妈妈不等式

  需要说明的是,单亲家庭也有很多情况,离异、丧偶、婚姻之外的生育等都可以产生单亲家庭。单亲家庭本身也分母亲和孩子生活的单亲妈妈家庭和爸爸与孩子一起生活的单亲爸爸家庭。在此,我们主要讨论由离异造成的单亲妈妈家庭。要想做一个幸福、成功的单亲妈妈,必须对自己和现状有一个健康、科学地认识。在此我与大家讨论四个误区,供单亲家长朋友参考。

  离婚不是失败

  失败的不是现在的离婚而是当初的选择。离婚不是感情的失败而是失败的结束。相反,离婚意味着觉醒和坚强,只有拥有健康人格的人才不会无原则地委曲求全,离婚意味着对自己的尊重和对自由的追求;摆脱婚姻的惯性、打败内心的妥协、忍受别人的评价、独自担起生活的重担,这些决非易事,离婚需要勇气和决心。所以,离婚其实证明了我们不将错就错的觉醒和坚强,即便它不能让我们为此自豪,也至少让我们为此更有尊严;那些早就应该离婚,而始终唯唯诺诺的人,才是最可怜的,她们不仅是糊涂的,而且是懦弱的。

  婚姻破裂不等于不幸

  婚姻破裂并非不幸,真正的不幸是我们不能摆脱痛苦的婚姻。不良婚姻的破裂就仿佛从自己身上做一次癌症切除手术,虽然很疼很疼,但是这种痛苦是噩梦后的警醒的痛苦,这远远好过噩梦的继续。旧生活的结束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离开那个糟糕的两人世界,让我们重返自我,更自由、更潇洒,消除那种造孽般的彼此依赖,我们可以更像一个真正的人那样活着。

  单亲不是残缺

  单亲的家庭不是残缺的家庭,而是家庭的一种。衡量一个家庭是否残缺的标准不应该是人数和性别,而应该是看它是否具备充足的爱、欢乐,以及它能否给家庭成员提供支持、归属感。同床异梦的夫妻根本就不是夫妻,感情冷漠的家庭,即便父母双全,也不过是一个旅社。

  单亲家庭未必对孩子不利

  单身妈妈们经常为这样一件事忧心忡忡:担心自己的孩子缺乏男性的影响是否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当然,单身爸爸们则担心孩子缺乏母爱而出问题。其实,这种担心虽然不无道理,但并非必然。孩子的成长,是由遗传因素、环境刺激、个人选择共同决定的。父母是环境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并非无以取代,孤儿也可以成长为一个出色的人。也就是说,没有父亲或者母亲,孩子未必发展不良,但是,如果孩子生活始终接触不到男性的榜样或者女性的榜样,那才将会影响孩子发展。事实上,许多事例都证明了这一点,孟子、成吉思汗、欧阳修都是生活在单亲家庭,而孔子则索性是一名私生子,这都说明,单亲家庭未必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单亲妈妈健“心”规则

  “假如命运真地把你逼到绝路,你会怎么办?”

  “不要以为你会选择死,那只是你在顺境时的想法,真到那个地步,你反而会更想好好地活一次,因为我们还有牵挂,牵挂也是一种幸福。”

  离婚后的适应期

  固然,离婚是一个明智而勇敢的选择,但是,痛苦和低落依然不能避免。旧生活已经结束,新生活还没有步入正轨,让人有点不太习惯。低落、沮丧的情绪如影相随,此前曲折的感情记忆也很难一挥而去。如释重负之后,孤独感也黯然滋生。

  更为现实的是,独自撑起孩子的天空,独自承担生活的重担,一个人扮演两个人的角色,这无疑是一伯劳累的事,要是有经济困难就会更糟。身心疲惫,可是该做的事情一件也不能不做。离婚之初的适应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

  幸运的是,已经有不少聪明而坚强的单亲母亲给我们提供了经验。请看这两个母亲是如何做的:

  单亲妈妈口述一: 学会给自己的心灵放假

  离婚后的日子并不轻松,原本该前夫干的活全都落到了我的肩上,但是我不后悔,我终于可以不为前夫的不求上进而生气了。然而,日复一日的操劳拖垮了我的身体,我得了慢性疲劳综合症,脾气也变得坏极了,经常为了一点事就跟儿子大喊大叫,有时还动手打儿子。每每事情过后,哭着给儿子道歉,可下次再碰到类似的事我又控制不住自己……

  好在我没有丧失理智,我开始调整自己:即使再忙,我也强迫自己每周至少留出半天的时间放松放松。我恢复了与以前的好友的联系、参加了单身俱乐部、偶尔也领着儿子去郊游。我如今对自己那些单身母亲朋友大谈特谈“给心灵放假”的理论,否则头脑中总绷着一根弦,迟早有断的一天。我把离婚比喻成“地震”,要及早地结束心理‘余震’,走出失败婚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