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具总动员 玩并成长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1:03  《都市主妇》杂志 

  0-1岁:感知世界

  我不知道宝宝是否能听得懂我在叫他的名字,是否认识我就是他的妈妈,但我知道当我抱着他的时候,他会很乖很安静。这个大千世界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陌生而好奇的,以至于他对一切都有兴趣去尝试。他喜欢摸他看到的一切,然后再把小手指放在嘴里吸吮,不知道他能品尝出什么滋味呢?

  专家提示:0-1岁的宝宝是“研究员”,对一切都感兴趣,哪怕是成人感觉最无聊的东西。宝宝的主要任务是发现自己的身体与周围环境的联系,感知觉器官在认知事物的同时获得了快速成长和发育。

  专家建议:0-1岁儿童应该玩什么?

  这个阶段的宝宝应该玩那些能起到刺激感官发育、锻炼颈部肌肉、锻炼眼睛协调能力、锻炼身体运动能力和手部抓握能力的玩具,那些能让宝宝啃咬、摸、抓、打、踢、握、看、听的感官类玩具是最合适他们的。

  动作获得回应能令宝宝不断尝试这个动作直到熟练而转向其他目标。如:腿部的踢蹬动作能引起栓在窗头的玩具摇动发出声响,宝宝就比那些没有获得刺激的宝宝更多地进行踢蹬运动,达到锻炼腿部肌肉,为学步做好准备。

  TIPS:0-1岁儿童玩具的4大误区

  1. 看图识物::宝宝或许能分辨得出图片上什么是苹果,但却不能使宝宝获得现实中苹果的形状、味道、质感。因此,脱离现实环境,将使宝宝无法从大量的物体中提取相同的特质,他将失掉想像力和创造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

  2. 用电视教宝宝说话:宝宝无法通过“听”来将语言和现实物体配对,缺乏交流的语言学习将会伤害宝宝学习交流的热情。

  3. 听古典音乐:别以为听古典音乐能刺激宝宝智力发育,实际上有些音乐是令他们感到不舒服的。对于宝宝来说,没有什么音乐比妈妈的歌声更动听的了。

  4. 贵重的玩具:对宝宝而言,所有的玩具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所以不一定贵重的玩具就是好玩具。相反,一些手工制作的简单玩具,恰恰是不错的选择。

  专家Q&A

  Q:我家的宝宝为什么爱扔玩具?

  A:3-4个月的宝宝已经具备抓握能力,他通过抓放来锻炼对手臂的控制能力,同时进行空间的探索。此时的他们扔东西,以为看不到的东西就不存在了,但如果父母耐心地给他捡,渐渐地到了8个月时,宝宝头脑发育历史上第一个里程碑出现了——他们发现即使自己看不到的东西也是有可能存在某个地方的,也就是获得了客体永久性概念。

  Q:虽然宝宝的玩具有许多,但她为什么只玩其中一个玩具?

  A:当某个玩具或是某件物体正好能满足宝宝发展的需要,宝宝就会全身心投入“研究工作”,运用自己的身体使用自己所掌握的一切形式来了解它。此时,父母会发现无论如何你也不能把他抱开,否则他会变得暴躁,会大哭大闹。不论是玩具还是鞋子等家庭生活用品,只要不是危险的,父母就应该让宝宝用自己的方式去感知它了解它。当宝宝已经将它的表象存入大脑或是掌握一项新技能之后,自然会放弃,寻找新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玩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