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动手培养家庭合作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1:03  《都市主妇》杂志 

  2-3岁:模仿大师

  宝宝在我们的关爱中慢慢长大,有时顽皮淘气、有时又像个小大人一样,惹人喜爱。他开始喜欢模仿家人做饭的样子,为他的布娃娃们做晚饭;装作警察的样子,为楼下的车辆指挥交通……是的,他就在这样的“自我陶醉”中慢慢成长。

  专家提示:2-3岁的宝宝是倔强的模仿专家,他会通过人物模仿或角色扮演来洞察自己和世界之间的联系,他通常扮演家庭场景和常见的职业人物,比如医生、警察、老师等。你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医生玩具、厨房玩具、警察玩具等等,帮助宝宝增强社会适应性。花很多时间在社会性游戏上的宝宝一般智力发展超前,能更好地理解别人的感受。

  专家建议:2-3岁宝宝应该玩什么?

  除了那些模仿和角色扮演玩具外,在2-3岁的时候,宝宝自我意识确立了,他变得不听话的原因是太期望自己能胜任一切,然而他的能力还不能完成很多任务,因此他变得比较暴躁。父母应当尽量让宝宝做自己的事情,赞扬他付出的努力,忽略不那么完美甚至是糟糕的结果。一些生活玩具此时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它能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如:穿衣服的小布偶,扣子书,拉链书,针线等等。

  另外,宝宝发现纸上的符号能代表一定的含义,这令他感到兴奋,他开始拿起笔在纸上毫无目的涂抹,最后根据当时的心境给作品命名,或许今天他认为像兔子,明天则认为像一只鸟。纸张、各种各样的画笔能满足宝宝的创作欲望。

  专家Q&A

  Q:宝宝不喜欢跟小朋友分享玩具怎么办?

  A:宝宝首先要掌握物品归属权对自己的财产具有安全感后,才懂得有意识地分享。父母不要逼宝宝分享,这样可能会导致宝宝不尊重别人的物权,更多地抢夺玩具,也可能造成宝宝害怕分享,变得真正的自私。而自私都是缺乏安全感造成的。

  建议父母常常跟宝宝分享自己的东西,让他感受到接受的快乐。从宝宝最不喜欢的玩具开始,从宝宝最熟悉的人开始进行分享练习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TIPS:宝宝的玩具自己造

  市面上的玩具很多,我们可以自己做一些玩具,比如:棉布偶,用剩余的边角废料做成没有五官的简单娃娃能培养宝宝的想像力,易拉罐可以做成火车,还可以做成踢踢球,轮胎可以做成秋千,即环保又健康。宝宝也很乐意参与创造性的活动,这样能培养家庭成员的合作精神。父母做的玩具带着温暖的爱意,是什么高级玩具也比不上的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玩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