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宝宝应该玩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1:03  《都市主妇》杂志 

  1-2岁:探索世界

  宝宝1岁半了,他的精神越来越足,对世界充满了求知欲望,什么都要摸一摸、抓一抓。他已经开始尝试着独立行走了,虽然走得还歪歪斜斜的,如果让他去追喜欢的小鸭子玩具,他会特别开心,笑得合不拢嘴。另外,他也能说一些简单的句子了,可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了。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心中无限幸福。

  专家提示:1-2岁时的宝宝是“探索家”,他喜欢以新奇的方式探索物体的特征,并且熟练地加以分类;他们开始有目的地模仿成人的动作。另外宝宝还能用简单的语言和表情表达自己的意图。

  专家建议:1-2岁宝宝应该玩什么?

  那些可以放进拿出的数学玩具,如:套盒、图形盒、串珠等;还有能推推拉拉的运动玩具,如:能装东西的小拖车、会发声的小鸭子等等;以及比较大块的叠高积木、三块一组的拼板等感官类玩具都是宝宝心爱之物。各种仿真的家庭用具也能激发宝宝的模仿热情,比如“种花”的小塑料铲子。

  TIPS:如何保护宝宝不受伤害?

  1. 宝宝对危险的物体并没有亲身体验,因此他莽撞大胆。父母一定要将宝宝身边锋利的、容易被吞咽的、有毒的、带电的、带火的物体拿开。在选择玩具时,也一定要挑选那些安全的,经过国家质量认证的玩具,并根据玩具上的年龄段提示来为宝宝选择玩具。

  2. 宝宝对身体的控制能力还不够成熟,对自身能力判断不足,因而他可能尝试一些危险的行为,比如从高高的沙发上跳下来。父母不能单独把宝宝留在自己无法控制情况的地方,在玩耍时,父母也一定要充分预计到游戏会有什么意外和后果,并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专家Q&A:

  Q:宝宝为什么不爱收拾玩具?

  A:宝宝不爱收拾玩具具有多方面原因,比如:

  ① 如果父母认为宝宝收拾之后仍然是乱糟糟的,干脆替他收拾……宝宝慢慢地就会放弃,变得缺乏秩序感。

  ② 家庭环境是无序的,也会让宝宝吸收入心灵,从而顺应这样的生活方式。

  ③ 宝宝没有属于自己的储物空间,因收拾工作特别困难而放弃。

  所以,建议父母创造一个有序的家居环境,给宝宝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方便他分类摆放玩具的柜子,并且给宝宝收拾玩具的自由。一开始可以尝试着跟宝宝合作收拾玩具,让他感受整齐有序带来的美感,激发他对秩序的渴望。接着可以试着让他独自收拾,并把收拾玩具作为一项规则确定下来。

  当孩子已经通过秩序敏感期获得对周围环境的控制感之后,他就会把探索行为扩大到更为广泛的领域,工作的材料变得越来越多时,他的秩序敏感期开始逐渐弱化。到孩子四岁左右,秩序敏感期的现象已经很难被观察到。

  Q:为什么宝宝喜欢破坏玩具?

  A:宝宝对物体的研究有可能会造成它的损坏,比如:他会拿玩具小汽车来压一下、踩一下,或从高空扔下来……总之他们研究的方式无奇不有。正因为如此他获得了更多关于物体特质方面信息,他是一位充满艺术气质的探索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玩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