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的阳光心态要从小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8:59  人民网-健康时报 

  “阳光男孩”、“阳光女孩”是对心理健康、性格开朗孩子的称谓,父母大都希望自己的宝贝成为阳光儿童。尽管拥有这样的美好愿望,但为什么仍然有不少孩子性格抑郁、心胸不开阔呢?

  答案就在父母与孩子相处的生活点滴中,在父母对孩子灌输的每一个细节中。我们时常会不经意发现,有的父母在孩子教育上忽视了正面教育,言谈举止会不知不觉向孩子灌输一些消极的东西。如有人在工作中遇到一些不快,便把社会、人际关系看得一团糟,认为这也不如意,那也不顺心。用灰色的心理感染孩子,影响孩子,使本该感受到阳光和鲜花的孩子,幼稚的心灵慢慢蒙上了阴影。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多半是性格内向、忧郁多疑、心胸不开阔之人。

  同样为人父母,我的体会是,阳光心态需要从小培养。要想孩子成为阳光男孩或阳光女孩,父母首先要有阳光心态。注重从正面引导教育孩子,让孩子多看到生活中积极向上的事物,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和成绩,多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以健康的心态看待周围的事物。

  孩子参加“我看交警”征文比赛,孩子说:“交警有什么好的,我在路上看到一个交警在推搡三轮车工人。”我认为孩子说的是实事,但这毕竟是个别现象。当时我是医院外科的临床护士,经常遇到交警协助抢救无名伤员的事情。为了让孩子正确认识交警,写出交警的闪光点,我把值班时所遇到的事情告诉了孩子,以便让孩子更全面地了解交警。

  为了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人民交警为人民”,在送孩子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我有意引导他去观察身边的交警,让孩子看到,在炎炎烈日或风雨交加的天气,交警是如何坚守岗位,维护交通秩序的。

  孩子很快完成了作文,在这个过程中,他受到了教育和启发,慢慢学会了以正确、客观的心态,宽容、善良地对待他人。

  也许我并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但在培养孩子阳光性格方面,我获得了成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