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镜子培养宝宝的社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36  《母婴世界》 

  镜子是培养宝宝社会亲和性的有益玩具,而且对丰富宝宝的视觉体验也很有好处。

  镜子里那个小家伙是谁?为什么我摸不到他?怎么我动了他也会跟着动?当宝宝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时,又好奇又兴奋。妈妈要利用宝宝的兴趣,和镜子一起玩游戏吧!

  用镜子培养宝宝的社会性

  当宝宝第一次看到镜子时可能会有些紧张,可慢慢地,宝宝就会对镜子里那个“小伙伴”感兴趣了。6个月以前的宝宝可以利用镜子来进行其社会性培养。因为,宝宝对镜中“小伙伴”的亲昵、友爱的反应,实际上就是宝宝对他人、对周围环境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的体现,这些正是社会性内容的一部分,父母给宝宝提供的镜子,实际上也是提供了一个“小朋友”,在宝宝与“小朋友”玩耍的过程中,宝宝的社会性也随之得到发展。

  3个镜子游戏

  游戏1 你是我的好朋友

  把宝宝抱到穿衣镜或梳妆台前照镜子,逗宝宝与镜子中的自己碰碰头、拉拉手,告诉宝宝镜子里的“小朋友”就是宝宝自己,并对镜子里呼唤宝宝的名字。宝宝会觉得非常有趣,慢慢地他就会主动与镜中的“小朋友”交流了。妈妈也可以拉着宝宝的小手去碰一碰镜子,感觉一下光滑的镜面。

  Tip:这个游戏可以提高宝宝的观察力。

  游戏2 点点小鼻子

  抱着宝宝面对镜子,妈妈一边用手指着镜子里宝宝影象的各个部位,一边说:“点点小鼻子,点点小嘴巴……”开始的时候,可以念得慢一点,让宝宝能把语言和妈妈的动作联系起来;大一点的宝宝就可以由妈妈来念儿歌,自己用手指去点镜子里的身体各部位。

  Tip:这个游戏可以训练宝宝的眼睛跟随着妈妈的手指移动而转移视线,促进视觉发育。并且开始对身体的各部位有初步的认识。

  游戏3 玩具不见了

  宝宝看着镜子时,妈妈把一个玩具放到镜子前,确保宝宝的眼睛能从镜子里看到玩具,然后把玩具藏到宝宝背后,跟宝宝说:玩具不见了。宝宝会很好奇地四下去找玩具。稍过一会儿,妈妈再把玩具拿出来,说:玩具回来喽!在跟宝宝做这个游戏的过程中,妈妈可以观察宝宝对玩具不见后的反应,只要多做几次,宝宝就会明白其中的乐趣,等玩具出现的时候,就会乐得咯咯笑了。

  Tip:这个游戏可以训练宝宝的认知和观察能力。

  镜子游戏安全守则

  1.镜子是玻璃制品,易碎,游戏时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边看护。特别是要注意镜子边缘是否光滑,最好用胶布把镜子边缘多包两层,以防划伤宝宝。

  2.妈妈可以把镜子挂在宝宝床边,距宝宝眼睛15cm的地方最佳。但应注意经常变换方向,避免宝宝的头部总偏向一侧。

  3.不建议长时间将凹凸透镜(如放大镜)等特殊镜子给小宝宝玩。因为这类镜子使影象严重失真,而且长时间聚光后还可能发生一些意外,对宝宝的眼睛有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