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嘴不全是因为没礼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9:11  山西晚报 

  父母说两句,孩子不服气地还嘴,这也许说明孩子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

  星期六上午,歪歪爸带歪歪去上书法课,进教室时父子俩还有说有笑,谁知上课刚刚5分钟,教室里就传来歪歪的哭声,短短一个小时的课,歪歪哭了3回,下课的时候,歪歪爸气呼呼的,歪歪也气呼呼的。“哭什么?你顶嘴还有理了……”回家的路上,歪歪爸一路走一路数落着。

  歪歪爸:歪歪口才越来越好,你说一句他有10句等着,什么“为什么我非要听你的,而你就不能听我的?”“我不想这么做”……

  精豆妈:歪歪为什么顶嘴,你想了吗?

  歪歪爸:顶嘴还要找点原因出来?很简单,越来越不听话。

  乖乖妈:孩子一定得听话?我能猜到,上书法课的时候,歪歪爸一定在歪歪跟前不停地念叨:“横写短了,竖写成撇了……”

  歪歪爸:而且,他顶嘴的时候我实在忍无可忍——修理他了,所以他放声大哭,写得不好还不让说,有这么没礼貌的孩子吗?

  精豆妈:歪歪哭是因为他觉得委屈。有时候,孩子顶嘴是因为没有真正认识到错误而想与父母争辩。这时,父母处之简单粗暴,不给孩子争辩的机会,不让孩子通过“辩”来分清是非,错误根本没法解决。

  精豆妈:遇到事情不妨先听听孩子的看法。我家精豆特别喜欢小动物,一直想养只小猫,我没让,我和她说“小猫身上有细菌”。今年6月份的时候,邻居家的猫生了4只小猫,又逗起了精豆的兴趣,这回,她对我说:“你说得不对!报纸上说了,孩子和小动物多接触可以提高抵抗力,还可以培养爱心。”

  乖乖妈:对啊,这是精豆思考问题的结果,证明她的思维能力在发展,独立性也有了进步。

  精豆妈:所以,对她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后,我允许她养小猫了。孩子的这种思考,应该得到家长的尊重。

  乖乖妈:爱顶嘴的未必是“坏孩子”,一个想说出自己想法的孩子,往往能将是非善恶在自己的评判标准上权衡,这样的孩子不会人云亦云,而家长“不许顶嘴”的高压,会使孩子产生唯唯诺诺的心理。

  歪歪爸:那歪歪字写得不好,我不该管?

  乖乖妈:应该管,但得有技巧,乖乖每天也写一页钢笔字,她写的时候,我不会打扰她,等她写完,我会模仿写她写得很难看的字,再写一个漂亮的字,让她自己比较一个字怎么写才好看,告诉她是竖短了还是起笔低了,这样一来,乖乖当然心服口服。

  精豆妈:还有,家长让孩子做的事情,自己必须先做到,如果没做到,孩子肯定心里有意见,不服气。比如,孩子会说:“你要我早点起床锻炼,你为什么睡懒觉?”“你不让我挑食,你为什么不爱吃面条?”

  乖乖妈:这样的顶嘴,说明孩子对家长的一些做法早就看在眼里,而且对此有意见。他们认为家长对孩子和对自己使用了不同的标准,他们心中很不服气。所以,才会和父母顶嘴,也不是没礼貌。

  精豆妈: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也爱顶嘴。孩子没睡醒,家长非逼着他立刻起床,孩子常会说:“我就不起床。”孩子正玩得高兴,家长非让孩子立刻去练琴,孩子肯定会说:“我要玩,我不去学钢琴”……这些话肯定常让家长非常恼火。

  乖乖妈:碰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以提前给孩子一定的心理准备——“现在7点了,再过5分钟就应该起床了”“我们再玩10分钟,一会儿去练琴。”其实孩子也需要对自己的生活有所准备,有所控制。提前给孩子一个预告,让他有个准备,会有效避免一些顶嘴行为。

  歪歪爸:看来,以后歪歪顶嘴我没必要管了,这倒省心。

  精豆妈:对于不讲道理的顶嘴,一定要管。像有的孩子很任性,稍有不满就大喊大闹:“不!我就是不!”

  乖乖妈: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冷静,先不要和他理论,但是要在适当的时候给他台阶下。人多的时候,可以微笑着带他离开,让他在安静的地方发泄,等他发泄够了,拥抱他,再和他说刚才发生的事。父母应做到让孩子感到安全、被疼爱,又要让他明白规矩是不能被破坏。比如,当孩子说“你管我呢”时,家长应当说:“我是你妈妈,所以我希望你……”当孩子说“我知道了”时,你应当说:“我希望你说‘是的,我知道了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礼貌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