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妙招让孩子改变拖拉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9:27  新浪育儿 

  应邀去一个小学做亲职演讲时,有个妈妈满脸烦恼的发问:

  “我儿子写功课总拖拖拉拉的,每天都要混到十一点多才写完,怎样才能让他肯写快一点啊!”

  “试着给他规定一个完成作业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后,可以看漫画书、动画片、玩电子游戏..做他爱做的事。”

  几个月后再度受邀到这个学校做演讲,那个妈妈又站起来提问了:

  “老师,你上次提供给我的那个方法没用啊,我儿子只在施行这方法的第一次很快写完功课,后来就又故态复明了。”

  “你一定是在他在规定时间完成功课后,又要他再复习某样功课、又多出点练习提给他做、或要他收拾书桌扫地清理房间或抽屉…总之又派给他了一些其它功课或工作对不?”

  那位妈妈脸红起来惊讶的说:

  “老师你好利害,你怎么知道的?”

  “因为我也做过娘!”

  我们做妈妈的,常会在当发现原来孩子的慢是“装出来”的后,往往就会忘了跟孩子的约定-

  如果他能改变“慢郎中”的习性,他就可以尝到快快完成作业后悠闲玩乐的甜头。

  当孩子发现“快起来”后的结果,不是令人开心的“奖励”,而是让自己还要做更多的课业和工作的“惩罚”,那个孩子还会愿意去做改变呢?

  郜妈老实招

  在我家“慢郎中”女儿身上试行的几个原则给妈妈们做参考-

  1.给孩子一个能让他安静专心写课业的桌子:最好能让孩子有自己的书桌,替他营造出一个”学习”的氛围,也能同时养成写字读书的正确姿势。若真有困难,必须利用餐桌或其它家人的书桌,也让他在写作业时,拥有”绝对使用权”,要替他”净空”桌上物,和不受到其它人的趋赶或干扰。

  2.规定写作业的时间与顺序:查看作业量多少,跟孩子讨论写各科作业的顺序,和估算要写多少时间。写作业的顺序若跟孩子观点有分歧,家长可略为让步,让孩子试行几次,看结果如何后再跟他作讨论;另外初期写作业时间要安排得充裕些,以免孩子达不到要求,会因沮丧产生抵触情绪。

  3.将写作业时间分段进行:小一、小二或刚开始施行的孩子以20分钟为”一段”,小三以上的孩子可以延长为30分钟,时间一到不管规定做也写好没有,都停下笔来休息十分钟。在写作业的这段时间内,不准说话聊天、喝水、上厕所、吃东西…分心做其它事,父母也要遵守不去打搅孩子做作业的安宁。

  4.和他一起讨论找出功课做得慢的原因,和如何做改进的方法。

  5.找几个孩子一起做功课:利用同伴的力量来相互督促。

  6.给孩子学习“由慢变快”的时间: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只要一朝培养完成,孩子一生都受益,所以妈妈们当心里着急时,就去想想一辈子和一、两个月的差距,心就会平定了些。

  6.一定要给孩子进步的奖励:孩子一开始若在时间上掌控得不够好,不要责骂,而是去和他检讨问题出在那;若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以口头和肢体拥抱等给予赞扬,并信守答允他完成课业后可从事他喜欢的游乐的承诺。   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