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我的生命是一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9:21  《请让我慢慢长大》 

  2005年11月27日

  假如我的生命是一首歌

  (2005年11月28日~12月2日)

  不可思议,我们一下子有了11个孩子!3个孩子是上全天的,8个孩子是上半天或两个小时的。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当一个孩子哭的时候,另一个也会跟着哭。

  卡洛琳反复强调老师片刻不能离开孩子。那天吃早饭时,虽然妈妈回家了,双胞胎还是很愉快。当王莉老师去厨房拿东西时,一个男孩跑到其中一个孩子旁边,用双手把她的头扭到另一个方向,于是整个上午,双胞胎的情绪都不稳定。

  我们请教卡洛琳老师,孩子打老师怎么办?她说老师千万不能发怒,老师怒冲冲的样子,会被孩子吸收。老师可以接受孩子的打击,用安抚的方式来缓解孩子的冲动。

  有时个别孩子在玩耍过程中,会变得异常兴奋、激动,东跑西跑。这时,老师不要训斥孩子:“不许喊!”“不许跑!”老师在观察中会找到孩子兴奋的原因,可能孩子正在假装是一匹奔跑的马,老师可以把某处想象为马厩,请“马”休息一下,喝点水、吃点草料。华德福教育主张把孩子从不良行为中引开,不是靠说教,或单纯的阻止,而是靠转化,靠老师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中。

  我们幼儿园孩子的午睡是个问题。午饭后半小时,孩子们就可以上床睡觉了。由于年龄差别大,有的孩子午饭后一个小时都不肯睡觉。有位家长曾向我们提出,孩子没有睡意,就让他(她)玩玩,还可以到院子里玩沙,太阳晒晒可能会促使孩子睡觉。我们没有经验,就按照这位家长的意见做,后来发现,一是工作量太大,任由每个孩子自己选择,需要多少老师才能忙得过来?二是孩子太散漫了,想怎样就怎样,以致另一位家长批评我们,她的孩子自从上了我们的园,晚上很难按时入睡。在原来的幼儿园,每天12点30分统一睡觉,14点30分统一起床,晚上在家里,孩子就能保证每天20点30分睡觉。而我们园,有的孩子常常13点以后才上床,直到孩子自己睡醒为止。卡洛琳老师说,在她的幼儿园,午饭后,每个孩子必须上床睡觉,即使睡不着也没有关系,但孩子们必须知道这是午睡时间。我们的厨师马老师也说,在她原来的公立幼儿园,午睡时间,不能由孩子自己来决定是否上床。从这周开始,我们也规定12点30分所有孩子必须上床睡觉,至迟14点45分唤醒还在睡的孩子。如果有的孩子实在睡不着或醒得早,就让他先起床。

  一位家长和我们共进晚餐后提出意见,她觉得老师不应该成为食物的分配者,孩子喜欢吃哪个菜,就让他自由选择,而不能说等到碗里其他菜吃完后才能要喜欢吃的菜。她说我们的做法把老师的地位抬得太高,老师和孩子应该是平等的。老师可以自由地夹菜,为什么孩子不行?

  我耐心给她解释,第一,我们用公共的勺子给孩子盛菜,如果允许孩子自己盛菜,他们往往会情不自禁地用自己的勺子盛菜。第二,幼儿园要培养孩子不挑食的习惯,鼓励孩子把不喜欢的菜吃完再添菜,有益孩子的身体健康。第三,老师和孩子的平等在于人格的平等,孩子毕竟需要成人的帮助和引导,绝对、片面地追求平等,可能会毁了孩子。我在英国的报纸上见到一张照片,一个幼小孩子面对琳琅满目的早餐,无从选择,一脸的茫然。我问过一位校长,她的学校专门招收特殊需要孩子,为什么英国特殊需要孩子越来越多?她说其中一个原因是太多的信息、太多的选择,幼小的孩子承受不了。

  我不知道我的解释家长是否能接受。还有一位家长提出她的孩子上火是因为幼儿园的伙食中有生姜。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生姜会引起上火,专门询问了一位中医医生,他说生姜不会引起上火。但这位家长坚持生姜引发了孩子的上火,当然妈妈对孩子的了解超过我。于是为了照顾这个孩子,我们的菜里尽量不放生姜。包饺子时,为他单独做没有生姜的馅。我困惑的是如果再来一个孩子,炒菜不能放葱,怎么办?

  吃饭的时候,老师尽量不要说话,鼓励孩子专心就餐。办幼儿园之前,我就曾提出吃饭时,原则上不许说话,但遭到反对,理由是吃饭应该是轻松交谈的时候,如果不许说话,气氛太严肃了。我说服不了反对者,可惜他们没有去过河北的柏林禅寺,不知道吃饭时那种安静、肃穆、专注的气氛是多么重要。现在,卡洛琳每天和我们一起用餐,遇到有人说话时,她会:“嘘!嘘!”

  孩子喝水或喝汤时,偶尔会把水或汤洒出来,老师就得去厨房拿抹布。卡洛琳告诉我们,老师要有先见之明,事先预料到需要抹布,喝水或吃饭前,把抹布放在桌子上,不能等到水洒了,才起身进厨房拿。一旦围着餐桌坐好,主班老师就不能离开孩子,如果真的需要什么东西,可以请配班老师帮忙。主班老师除了去洗手间外,一刻不能离开孩子。外出活动时,主班老师可以带个背包,里面有干净的裤子、毛巾、急救药、手机等。不能等到事情发生了,才想到需要什么。一天的活动安排头天晚上应该反复思考,比如第二天是湿水彩画,如果个别孩子先画完了,怎么办?哪位老师去照看他们?每一分钟的时间安排,都要被老师考虑到。卡洛琳说在华德福幼儿园,甚至学年开始之前,就要规划好一年的活动安排,一旦决定了,就不能改来改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