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习惯作息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9:44  《请让我慢慢长大》 

  华德福幼儿园重视每个孩子的生日,这一天老师会讲个生日故事。我从一本华德福教育的书上,翻译了一个短小的生日故事:“在绿茵茵的草地上,有座金色的房子,一个孩子住在里面。草地周围是金色的围墙,墙上有个很小很小的洞。孩子喜欢从洞里向外张望地球上的花园。孩子盼望能在花园里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晚上她盼望回到温馨的家里,爸爸妈妈正在等候她。孩子的守护天使得知了她的愿望,拉着她的手,一路领着她来到地球上空,为这个孩子寻找合适的家庭。他们对母亲悄悄地说:‘一个小婴儿要诞生了!’爸爸和妈妈为即将到来的婴儿做好各种准备。月亮渐渐变大了,月亮渐渐变小了,月亮变化了十次,每个人都在等待婴儿的到来。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天使把一些非常特殊的种子放进了孩子的心田,她将在地球上完成特殊的使命,这是她带给人间的礼物。当一切准备就绪,天使打开了出生的大门,把孩子送到了爸爸妈妈的怀里。爸爸妈妈高兴极了,他们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是她的名字。”(译自Toward Creativity and Humantity,Joan Almon著)然后,老师会讲述孩子出生后的一些事情(老师事先向妈妈了解情况)。

  遗憾的是,菁菁妈妈和我们一起精心准备的生日聚会不得不取消,她昨天晚上发烧生病了。我们准备的生日歌是马老师教的一首中国歌,马老师不仅热心为孩子们做可口的饭菜,还把自己的宝贵经验与我们分享,她从家里拿来手风琴准备为生日歌伴奏。

  我觉得西方人过于重视生日,如果在庆祝生日的同时,也让孩子生发一份对母亲的感恩那该有多好!据说,中国的传统是,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妈妈生孩子要忍受很大的痛苦,因此这一天,妈妈可以休息,孩子要做家务。我们园的孩子年龄都很小,怎样让他们为妈妈做样东西?或表达对妈妈的感谢?

  关于午睡的问题,有人认为传统幼儿园才会要求孩子在统一的时间里统一睡觉,你们是新式幼儿园怎么也会这样要求?我想传统园的做法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到了一定的时间,就得做一定的事情,如果孩子睡不着,躺在床上一段时间,也没有害处。再说,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孩子会习惯幼儿园的作息时间。

  我原来以为哄孩子睡觉并不难,这周我第一次进卧室哄某个男孩睡觉。他睁着眼睛,不睡也没有关系,最头痛的是他老是大声说话,影响别的孩子睡觉。我起先是轻轻地拍他,不管用,急得我用力拍他,也没有用,唱摇篮曲也无效,又不能大声训斥他。我小声对他说:“不许说话!”并做出生气的样子。他大声回答:“下次我不这样了。”没过几秒钟,他又大声说话。李玲老师看到我着急的样子,说:“我来吧!”我赶快离开了卧室。

  还有一次,我们的厨师请假,我的孩子生病在家,当王莉老师得知后,她说:“我来做饭吧!”虽然最后是一位家长帮忙做的饭菜,但我为老师们主动承担责任的精神感动。几乎每次王莉老师看到我在拖地,只要她手上没有其他的事情,她都会把拖布抢过去,说:“我来吧!”

  以下是胡华参加了卡洛琳主讲的华德福教育培训,给我发来的部分感想:

  主讲的华德福老师,是一位飘着满头银发的美国老太太,她给到场的20多个中国妈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热情、她的真诚、她的善良、她的爱心,似乎带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温暖。一位年已七旬的老人,浑身竟然可以散发出这样迷人的魅力,真是让我们意想不到啊。

  老人先是带领我们做圆圈舞,讲的是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位骑马的年轻人遇到一位可怜的乞讨的人,年轻人把身上的东西都给了那个乞讨的人。这时候满天的星星在闪烁,星星落了下来,像花瓣一样撒向大地。优美的歌声,舒缓的舞蹈,感恩的心,一遍遍地重复,华德福曾经带给我的那种纯净的感觉又回到了我的心灵。啊,我心深处,似乎已经被美好融化掉了!

  老人还给我们表演了两个木偶戏。我还记得她讲的第二个故事:一队王子走过崇山峻岭,遇到三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没有停下来帮助他们。最后他们来到一座施了魔法的城堡,和城堡里的人一起陷入了昏睡中。这时,最后一个掉了队的小王子来了,他帮助了那三个求助的人,三个人分别送给他泥土、水和火种。他用这三样东西让干涸的井流出了清泉,让破败的城堡恢复如新,让光明重回人间,让魔法失效,那些王子们也都苏醒了过来,最小的王子成为城堡的新国王。

  故事很简单,虽然我英语不够好,但是老人的讲述我几乎完全听得懂。她的讲述就像在吟诗,轻柔的声调,自然流淌的歌声,给故事赋予了一种美妙的境界,仿佛全身的器官都浸透在这柔柔的诗意中,你的心灵深处无法不被打动。我深深地感叹,如果我能以这种美好的方式讲述故事,我的孩子他该多么幸福啊!

  下午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做手工娃娃。实话说,我们这些妈妈都是多少年不动针线的了,更不要提给孩子做玩具了。美国老师拿出她从国外带过来的材料:做娃娃身体的硬实的毡布,做娃娃头发的黑色的羊毛。她开始一步步教我们。我的头塞的棉花少,软软的,终于把头弄好了,开始缝衣服,想不到我的针脚还受到大家的称赞,说我缝得很漂亮,要是让妈妈听到不知道该有多么吃惊呢!我给娃娃做了身黄色的衣服,编了两条小辫子,还缝上齐齐的刘海儿,戴上一个黄色的头巾,做了一个紫色的大氅,我的娃娃好可爱。当然按照华德福的要求,娃娃没有眼睛和嘴巴,娃娃的表情要请孩子们来想象。我很骄傲我的儿子终于也拥有一个妈妈亲手缝制的娃娃了。

  快要结束了,我们围坐在老师的身边,优美动人的旋律再一次响起,老人和两位德国来的妈妈一起唱起了歌曲。真美呀,我们听得如痴如醉。老人要求中国妈妈们也给她唱一首歌曲,我们唱起了《茉莉花》。

  在这夜幕低垂的时刻,在这暖意融融的房间里,在仿佛整个世界都静止的一刻,响起了我们内心那美妙的音乐。老人摘下眼镜,她哭了,一个妈妈哭了,又一个妈妈哭了,我哭了,我们的泪水仿佛是情不自禁地在流淌,为这美好的时刻,为了每个妈妈都难言的期望和憧憬,我们的心走到了一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