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男孩打开成功的一扇大门

  倾听——为男孩打开了成功的另一扇大门

  许多家有男孩的父母都很苦恼:儿子的听力好像不是很好,他总是听不见、听不到爸妈对他讲话。男孩的听力真的这样差吗?

  其实,与听话的女孩相比,男孩的听力确实差了点。但是,他们的“听不到”是有原因的。

  首先,当男孩很专注地做一件事时,如当他在看他最喜欢的动画片时,他的注意力、兴奋点以及全部精力几乎都放在这个动画片上,他会忽视外界的一切声音,甚至是父母正在和他讲话。

  其次,当男孩接到家长的命令时,他会有一个思考的过程,如妈妈对他说:“请把那个小板凳帮我拿过来好吗?”他会思考“是现在帮妈妈拿过去,还是一会再帮妈妈拿呢?”而在他思考的过程中,他的身体不会有什么反应,这时家长就会误认为男孩没听到自己的讲话。

  另外,我们知道,男孩是有反叛心理的,而且他是很喜欢向父母,尤其是妈妈挑衅的。所以当父母讲的话他不爱听,父母吩咐他做的事情他不乐意去做时,他就会装作没有听到。

  看起来,让这些听力“不好”的男孩静下心来倾听他人讲话似乎很难!

  但在人际交往中,作为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善于倾听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是善于倾听他人意见的人,与他人关系就越融洽。因为倾听本身就是褒奖对方谈话的一种方式,你能耐心倾听对方的谈话,等于告诉对方“你是一个值得我倾听你讲话的人”。

  小男孩畅畅是个人人都喜爱的“小大人”,尤其在听别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讲话时,他从不抢话、插嘴,还会不时地用点头对对方所讲的话表示认可。有时,对方说着说着停顿了,他会问“然后呢”,来引导对方继续讲下去。

  事实上,在谈话中,任何人都不可能总是处于说的位置上。要使交谈的双方双向交流畅通无阻,就必须善于倾听他人的谈话。善于倾听他人说话的人,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不仅能够及时地把握对方的信息,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而且能够让对方产生被尊重的感觉,加深彼此的感情,有利于人际交往。

  可见,倾听他人的心声是孩子必须具备的美德。孩子要与人融洽相处、流畅地交流,必须要先学会倾听。

  好的习惯几乎都是从小培养的,因此在孩子小时候,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他善于倾听的好习惯。

  给父母的建议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发现许多男孩非常善于表达自己,但是却不会倾听他人,无法在交往中体现出真诚,甚至不愿意倾听他人的建议和忠告。作为家长,我们如何让这些听力“不好”的男孩,养成善于倾听他人的好习惯呢?

  方法一:父母要给男孩做出善于倾听的榜样

  如果父母对孩子所说的话以冷漠的态度对待,那么,孩子也会把父母所讲的话不当一回事。但是,如果当孩子讲话时,父母能够放下手中的活,看着孩子的眼睛,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和良好的倾听姿态的话,孩子往往也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倾听者。

  孩子不认真倾听他人说话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同样,父母不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也是不尊重孩子的表现。心理学家提示父母说,父母给孩子做出倾听的榜样,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这不仅是了解孩子心灵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孩子倾听他人的重要方法。

  因此,不论孩子提出的问题是大还是小,父母都要尽可能找时间去倾听,而不要让孩子等你有了时间再说。立即倾听孩子说话,有助于赢得孩子的信任,更有助于培养孩子与人交往、倾听他人的好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个性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