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之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扶贫基金会 
生命之重(组图)

  时间:二00五年四月十八日至四月二十八日

  地点:重庆市黔江区

  摄影报道:首席摄影记者 郭铁流

  主人公:李小芸,女,25岁,重庆市黔江区濯水镇人。

  事 件:超过预产期,徒步4小时下山到医院,产下7斤4两重的婴儿。

  李小芸的家在濯水镇边的高山上,天气好时在自家的田地里能看清镇上的街道。去镇上的路全部是下山,六、七公里的路程有600多米的落差,平时走也要两个多钟头,对于已经出现产痛的李小芸来说就更为艰难。

  4月18日上午,超过预产期两天的李小芸已经有些疼了,她边收拾物品边等着在外打工的丈夫回来,丈夫说中午就能赶到送她下山生产。

  中午时分他们开始出发,山上起了大雾,遮住了正午的阳光。李小芸换上了一身干净衣服,他的丈夫背着箩筐,里面装满了吃的和小孩的衣服及包布。走走停停4个多钟头才到医院,李小芸已经累得不行了。

  他们也想过就在家里生,一方面在家生可以节约些,另一方面这高山陡坡让产妇有些吃不消。走下山去还可以克服,最麻烦的是产后回家的路,当地有风俗只抬病人不抬产妇,当地人认为产妇是不洁的,如果抬了会带来霉运。是上门检查的乡妇保员发现她怀的胎儿比较大,在家生产可能有危险,这才促使他们决心下山住院分娩。

  濯水镇是重庆市最边远的黔江区管辖的一个乡镇,地质地貌复杂,高山深谷河流纵横。在这个地区,两个隔山相望的村庄,喊话都能听见,但要走起来却要走半天时间。一些高山上的村庄住院分娩率只有30%到40%,远远达不到有关部门要求的70%的指标。

  4月20日下午,李小芸顺利生下了一名7斤4两重的女婴,一家人都为这个健康胖胖的孩子兴奋不已,同时为下山生产的决定感到万幸,这么重的婴儿在家生的话是有很大风险的。

  回家的路李小芸的丈夫选择了先包车再走路的方法,包车到达山上一个路口,离家的路并没有近多少,但高度却上去了,这样可以平着走到家里,而省去了爬山的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