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男孩:要花钱,自己挣

  告诉你的小男孩:要花钱,自己挣

  曾连续两年排名“财富500强”首位的沃尔顿家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可谁能想到,身为这样一个公司的董事长山姆·沃尔顿,竟会叫自己的孩子从小时候起就开始为自己挣零花钱。

  在孩子们很小时,老沃尔顿的四个孩子就都开始给父亲“打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他们跪在商店里擦地板,帮忙修补仓库的房顶,晚上帮助装卸简单的货物。父亲按照他们的劳动量,根据一般的工人标准付给他们“工资”。

  人们常说:对富孩子的教育,要比对穷孩子的教育难得多,因为这些孩子从小生长在黄金窝里,他们并不理解金钱来之不易……今天,我们的孩子大多衣食无忧,作为父母,我们更应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理财教育。而“要花钱,自己挣”正是身为父母的我们,要教给男孩的第一个“理财之道”。

  给父母的建议

  美国孩子经常从父母那里听到的口号是:“要花钱,自己挣!”许多儿童通过修剪草皮或照看小孩等工作挣钱,不仅有了劳动的体验,而且对金钱的价值也理解得更深了一些。

  中国并不缺口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意义绝不逊色于美国的“要花钱,自己挣”。但是,中国父母们所缺乏的,往往是实施这些口号的勇气。

  方法一:帮男孩发现挣钱的机会

  生活中并不缺少让孩子自己赚取零用钱的机会,孩子们也并不缺少勇气和力气,他们只需要来自父母的一点点正确“引导”。

  一个日本的小男孩家境很好,可是父母给他的零用钱却很少,因为父母总是告诉他,赚钱要靠自己付出劳动,因为他现在什么都不能干,所以零花钱自然就少。有一天,妈妈对他说:“儿子,你不是想有更多的零用钱吗?你可以试试这个办法。”

  “什么办法?”小男孩急切地问。

  “我们这里的垃圾箱里有很多的饮料瓶,你可以捡来卖啊。”

  从此以后,小男孩就利用空闲的时间去捡饮料瓶,有时还到邻居家上门收购。靠着卖饮料瓶,小男孩已经挣到了一笔小钱。

  读了这个故事,很多父母可能会想,家里并不缺少这点钱,我才不会让孩子干这么“没面子”的工作。持有此类想法的父母需要反省了,难道教育一个孩子从小热爱劳动,懂得用自己的付出去换取收获,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吗?

  在此,父母应该知道,人为地扼杀孩子赚钱的想法,无异于在孩子的一生中播下了“无能”的种子。

  方法二:引导小男子汉树立“要花钱,自己挣”的思想意识

  一位爸爸在他的教子日记里介绍了这样一种教育孩子自己赚钱的好方法:

  儿子自从上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向我要钱,“我想要5角钱去买棒棒糖”、“我想买水彩笔,给我两元钱”……每天都要钱,有一天我不耐烦了,一本正经地对他说:“想要钱,自己来挣。”

  “可是,我不会呀。”这小家伙还很委屈。

  “你可以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呀,比如倒垃圾、扫地、擦桌子,这些都可以挣到钱。”

  “这样也可以呀?太好了。”儿子对这种新鲜的协议很感兴趣。

  可是,有一天,儿子又对我说:“爸爸,我干了半天,累得腰酸背痛才得到两元钱,怎么样才能少出力多挣钱呢?”

  我想了想,告诉他:“你可以用脑力赚钱,只要你给家里提一个好的建议并被采用,就给你体力劳动3倍的工资。”

  结果儿子的建议非常多,并且确实提出了许多好建议。现在儿子上三年级了,在零用钱方面,我们一直对他采取按劳取酬的政策。现在这小家伙不仅爱劳动,还变得很爱动脑筋,“鬼点子”一直向外冒。

  “要花钱,自己挣”,做家长的必须对你的小男子汉从小就灌输这种思想。这样不仅能够很快地促使他经济独立,而且还会使他的心理更早地成熟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财商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